龍眼保花保果的技術措施

2023-02-12 06:30:05 字數 1286 閱讀 9327

在龍眼開花結果期及時做好疏花、疏果等工作,可以龍眼提高花果的質量和產量,那大家知道龍眼在日常的生長過程中怎樣進行保花保果嗎?下面就讓為大家介紹一下吧。龍眼保花保果的技術措施4月份是龍眼開花期。

進入花期,必須及時做好龍眼花期的各項管理,保證開花結果順利進行。5月份是龍眼幼果發育期,6月份是果實膨大期,必須做好保果工作。在做好花果期間的肥水管理及病蟲防治的基礎上及時進行根外追肥並結合噴施激素,有效地促進花果發育,減少落花落果,促壯花壯果,提高產量和品質。

因此,此階段的管理至關重要,龍眼保花保果主要做好以下幾項工作:1、及時施肥壯花。壯花肥要在花芽萌動前施下,若因前段時間乾旱沒有施的,要趁下雨及時補施。

這次肥料以速效磷、鉀肥為主,不能偏施氮肥,以免引起「衝梢」。每株施複合肥1—1.5公斤,或氯化鉀1公斤、尿素0.

3—0.5公斤。2、疏花穗、短截花穗和摘小葉。

今年龍眼花量很大,開花消耗大量的營養,對座果不利,要在花穗期及時疏花。一般每條結果母枝上僅留一條主穗即可,其餘抹除,所留主穗留4—6個分枝打頂。同時剪除龍眼鬼帚病病枝病穗、陰枝、衰弱枝及其著生的基枝進行回縮修剪,促發健壯夏梢。

3、防止漚花。花穗期和幼果期若遇到長時間乾旱天氣,會嚴重影響花穗和幼果發育,造成落花落果,因此遇到乾旱天氣要及時噴水或淋水。在盛花期如遇無風低溫陰雨,容易漚花,不利授粉,要及時抓好雨後搖花,及時搖落凋謝的花朵和花穗上的積水,以免花穗霉爛。

4、放蜂:開花期有條件的果園最好放蜂每15--20株樹放蜂一群輔助授粉,提高坐果率。5、謝花後,適施謝花肥或穩果肥:

5月初,每株施尿素2—3斤,氯化鉀1--1.5斤,雨後撒施。6月中旬左右施壯果肥,用量與穩果肥相同,若遇乾旱兌水淋施。

6、疏折幼果:對於落花落果枝和結果很差的,受病蟲為害嚴重的果穗,應及時從葫蘆密節下1--2個腋芽處短截,促發夏梢,培養夏延秋梢結果母枝,並營養樹體。7、根外追肥保花保果壯果。

開花前20--25天葉面噴施1--2次0.1%硫酸鎂、0.3%尿素、0.

5%磷酸二氫鉀混合液,以提高花穗質量,促進成花座果;謝花後葉面噴施1次0.1%硫酸鎂、0.3%尿素、0.

5%磷酸二氫鉀、25ppm防落素混合液防止幼果脫落,提高座果率;6月上中旬葉面噴施一次0.1%硫酸鎂、0.3%尿素、0.

4%磷酸二氫鉀、30--40ppm九二○混合液,促進壯果。 8、病蟲防治。開花前殺滅蝽蟓的越冬成蟲。

謝花後10天噴藥防治蝽蟓、捲葉蛾等。6月中旬後要及時防治蒂蛀蟲、臭細蛾、金龜子等害蟲。9、水份管理。

雨後及時排水,乾旱時土壤淋灌水和樹冠噴水,滿足果實中後期所需的水份。以上就是為大家介紹的龍眼保花保果的技術要點,大家了解了嗎?希望的文章對大家促進龍眼的高產豐收有一定的幫助。

保山潞江壩妃子笑荔枝品種保花保果技術

關鍵詞 荔枝 妃子笑 保花保果 潞江壩 中圖分類號 s667 文獻標識碼 a 妃子笑是原產於廣東的中早熟荔枝品種。妃子笑果大 肉厚 核小 味甜,是消費者最為喜愛的品種,市場前景較好 1 近年來,妃子笑在保山潞江壩的種植面積呈逐年擴大趨勢,是繼當地高產荔枝品種 大紅袍 之後的又乙個主栽品種。妃子笑荔枝...

保廠用電技術措施

廠用電源能否在各種故障狀態下,確保不間斷供電,對發電機組的安全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為保證機組在正常執行 啟動 停機及故障情況下,避免機組及附屬裝置因廠用電源消失而損壞,提高廠用電源不間斷供電的可靠性,特制定本措施。一 我廠6kv廠用電系統執行方式 1.每台機設有一台高廠變,由發電機出口經封閉母線引接...

道路保通施工技術措施 2標段

瀘蘇路 瀘沽鎮至喜德縣城段 公路改建工程施工2標段 k11 980 k30 169.489 道路保通措施方案 批准 審核 編制 黑龍江省龍建路橋第四工程 瀘蘇路改建工程2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四年六月 道路保通措施方案 1工程概況 瀘蘇路冕寧縣瀘沽鎮至喜德縣城段公路改建工程2標段,路線長度約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