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中盆栽花卉的栽培管理方法

2023-02-12 13:21:03 字數 1003 閱讀 8335

作者:王秀娟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1期

摘要:花卉的栽培與一般的樹木種植有所不同,因為花卉栽培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觀賞,同時由於花卉種類多、範圍廣,又有地生、水生、氣生等各種型別。因此,花卉栽培既要求適應花卉植物本身的習性,又要求滿足應用上的需要。

本文重點分析了盆裁花卉的栽培管理方法。

關鍵詞:盆裁;花卉;栽培管理

1 引言

花卉的栽培管理主要是水、肥管理。當然,除了加強肥水管理,還要採取其他措施才能把花種好。地栽花卉,如同普通的園地畦栽一樣,先築平整的畦,然後將畦面整細耙平,清除草根、瓦礫、石子,經過冬季翻曬,施上基肥。

接著按不同花卉的不同種植規格,將花苗定植。並進行灌溉、施肥、中耕除草、整形修剪、病蟲害防治、防寒越冬等一系列的管理工作,使之茁壯成長。而盆裁花卉是用途最廣泛的,室內外均可採用,草本、木本、球根類均可進行盆栽。

盆栽時首先要根據植株的大小、生長習性、根群大小、栽培目的,選用適當的花盆。

2 上盆與澆水

上盆是指第一次把花苗種入盆內的工作。選大小合適的花盆,用瓦片蓋在花盆的排水孔上,使瓦片的凹面向下,達到既不漏泥土,又能緩慢漏水的要求。盆小的用廣塊瓦片即可,盆大的多墊一些,不耐溼的花卉更要多墊一些。

瓦片墊好後,將培養上的粗粒加入盆底,粗粒上放入細的培養土,再栽花苗。核茁的深度,應近乎上盆或換盆前原來種植的深度,或較原來種植時略深一點,促不能過深,否則影響生長。土面應低於溢口,留出澆水位置。

澆水時水量要足,一次澆水後,待土壤吸乾再澆第二次,使水溢位,才算種植完畢。對於盆栽花卉,澆水是一項重要而細緻的工作。但判斷花卉的需水量,需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

澆水過多,土壤長期處於飽和狀態,勢必造成爛根死亡。一般決定水量的多少是根據植物種類、生長階段、盆的大小、天氣、季節等各個方面來作判斷的。如喜歡潮濕的蕨類、蘭科植物要多澆些水。

隨著植物生長開花對水的需要量也逐漸加大。到結實期,要少澆水。休眠期更要少澆等等。

一船除冬季低溫和陰雨天以外,每天都要澆水,少者隔天一次,多則一天兩次。但到秋天,為使花卉植物充實老熟,常要減少澆水量。

盆栽花卉的栽培管理

廣西大學陳麗華 摘要 栽培盆花不同於地栽,由於盆土容量有限,水肥容易短缺,對養護管理的要求也較嚴格。因此,必須根據花卉對環境條件的要求,加強水肥管理,以滿足其需要,才能把花養好。本文通過對蘭花鼠尾草和薰衣草的盆栽種植,進行水肥養護管理,生長狀況的觀測,分析總結盆栽花卉的栽培管理方法。關鍵詞 盆栽花卉...

盆栽花卉爛根的原因

在盆花和盆景栽培中,植株爛根是一種常見的現象。究其原因,常見的有 澆水過多 盆土通透性差 施肥量過大 摻入培養土中的有機質未經發酵腐熟,或腐熟程度不夠徹底等四個因素。盆株爛根後的表現 症狀 因其生長發育階段的不同而不同。儘管如此,我們仍可將這些表現大致概括為兩種情況 1.植株未能及時萌芽展葉,即雖然...

室內盆栽花卉的常用繁殖方法

室內盆栽花卉已越來越多地進入家庭居室,其商品性生產繁殖多用組培法,而在不具備組培條件或繁殖量不很大的情況下,還是以分株 扦插等常規繁殖法為主。方法如下 1蕨類 如腎蕨和鐵線蕨,主要採用分株繁殖。於春季新葉尚未萌發之前結合換盆進行。即將長滿盆的植株從盆中磕出,去掉大部分舊土,分成數叢,分別另盆栽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