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定橋1 2樓專案沉降觀測及垂直度觀測方案

2023-02-12 13:18:06 字數 2509 閱讀 6018

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總公司

河定橋復建房1##樓專案

沉降觀測及垂直度測量施工

組織設計

南京建苑測繪規劃技術諮詢****

2023年2月22日

4.3.垂直度觀測4

本工程位於南京市江寧開發區河定橋橋,上元大街與雙龍大道交叉口,為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總公司開發專案。該專案由2棟18層高層建築組成,總建築面積約為47179㎡。

本工程為2棟住宅樓專案,工程地下2層、地上十八層,標準層層高2.80公尺,建築簷口高度為50.4公尺,基礎為鑽孔灌注樁+鋼筋混凝土承台地梁基礎,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

工程建築物從施工開始到竣工,以及建成使用後很長一段時間,沉降變形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變形在一定的限度之內屬正常現象,但一旦超過某一限度,就會危及建築物的安全。因此,在建築物的施工和使用期間,都必須對建築物進行安全監測,以便及時掌握變形情況,發現問題,採取措施,保證建築物從施工開始到運營期間均安全有效。

1.參照設計圖紙;

2.建築物的四角、大轉角處及沿外牆每10~20m處;

3.高低層建築物、縱橫牆的交接處兩側;

4.建築物沉降縫兩側、基礎埋深相差懸殊處。

根據「3.2」觀測原則要求,01##樓分別布置14個沉降觀測點,02#裙樓布置19個沉降觀測點。具體點位見沉降觀測點平面布置圖(附圖)。

基準點是沉降觀測的基本控制,擬在場地外適當位置設定5個水準基準點,並準確測定其高程。為保證準確無誤,將分時間段、往返觀測,往返觀測之差滿足:mδ=±小於±0.

3mm。工作基點用作直接測定觀測點的起始點或終點,選擇適當位置布置工作基點,與基準點一起布設成水準環線,按要求進行聯測。

沉降觀測點在建築物施工過程中由我方埋設好沉降觀測標誌點,標誌的埋設位置應避開如雨水管、窗台線、暖氣片、暖水管、電氣開關等有礙設標與觀測的障礙物,埋設於-0.100位置(見附圖,觀測點大樣,地下室牆體施工時採用預埋方法布設)。

本次共布設47個沉降觀測點(詳見01##及裙樓沉降觀測點平面布置圖)。

沉降觀測點與工作基點、基準點構成沉降監測網,按二等水準測量的要求進行精確測量,主要技術要求如下:

沉降監測網的主要技術要求表1

二等水準測量的主要技術要求表2

各次沉降觀測是整個工作的主體,建築物施工到各個時期的沉降變形量就在這一環節中反映出來,為保證測量的準確性,觀測之前對所使用儀器按規範要求進行檢驗校正,觀測按照採用相同的觀測路線、使用同一儀器和水準尺、固定觀測人員、在基本相同的環境和條件下工作的要求進行觀測,精度嚴格遵行規範要求:

水準觀測的主要技術要求表3

注:二等水準視線長度小於20m時,其視線高度不應低於0.3m。

將全站儀架在距建築物足夠遠的地面上,精確調平後照准建築物外牆拐角線,儀器由下向上掃射測量出牆角角度偏差最大值△αmax,則建築物垂直度偏差計算公式:

△h=s*tan△αmax/cosα

s為儀器到建築物的地面距離,α為儀器垂直角,△αmax為建築物外牆最大偏角。

垂直度觀測技術指標表4

在建築物地下室施工時進行沉降觀測點布置,牆體模板拆模後並進行首次觀測;之後每加高1層進行一次觀測直至主體封頂;填充牆施工完成後觀測3次;裝修階段觀測3次;裝修階段完成後觀測2次。施工期間01##樓分別進行26次觀測和02#裙樓進行13次觀測。施工過程中若暫停工,在停工時及重新開工時應各觀測一次,停工期間可每隔2~3個月觀測一次。

建築物使用階段的觀測次數,應視地基型別和沉降速率大小而定。除有特殊要求要求外,建築物竣工之日起第一年度的半年內,每季度進行一次觀測;以後每半年觀測一次,直至沉降穩定為止。

當建築物出現下沉、上浮,不均勻沉降比較嚴重,或裂縫發展迅速,應每日或數日連續觀測。

地基變形沉降的穩定標準應由沉降量~時間關係曲線判定。《建築變形測量規程》(jgj8-2007)中指出,一般工程當最後100d的沉降速率小於0.01~0.

04mm/d,可認為建築物已經進入穩定階段,具體取值宜根據各地區地基土的壓縮性確定。本工程取值為0.04mm/d。

本次沉降觀測使用dsz2型自動安平水準儀(帶測微器),測量精度達±0.4mm/km,精確讀數至0.1mm,估讀至0.01mm。水準尺使用2.0m銦鋼尺。

成立沉降觀測組,成員包括技術負責人(陳建超)一人,觀測人員二人(李桂雲、張連柱)。

陳建超負責沉降觀測的技術要求及技術交底;李桂雲負責沉降觀測及沉降各冊資料的報審及整理,合格後交資料員歸檔。

觀測結果應於當日整理完畢,並及時將成果報甲方、監理,若發現觀測結果出現異常時,及時通知甲方、監理。如出現建築物差異沉降超過1/1000l(l為相鄰兩沉降點之間距),必須立即上報專案技術負責人。

觀測工作結束後,應提交下列成果:

7.2.1.建築物竣工後一周內向業主提交竣工沉降監測報告,內容包括:

沉降觀測成果表;沉降觀測點位分布圖及各週期沉降展開圖;v-t-s(沉降速率、時間、沉降量)曲線圖;沉降觀測分析報告。

7.2.2.沉降觀測工作全部結束後一周內向業主提交沉降監測報告,內容包括:

沉降觀測成果表;沉降觀測點位分布圖及各週期沉降展開圖;v-t-s(沉降速率、時間、沉降量)曲線圖;沉降觀測分析報告。

附件一:01#樓沉降觀測點平面布置圖

附件二:02#及裙樓沉降觀測點平面布置圖

河定橋車站施工設計消防說明1230

1.1.事故疏散驗算 1.1.1.站台樓扶梯事故疏散驗算 q1 1列車乘客數 人 q2 站台上候車乘客和站台上工作人員 人 a1 自動扶梯通過能力 人 min m a2 人行樓梯通過能力 人 min m n 自動扶梯台數 b 人行樓梯總寬度 m 根據本站設計資料可知 站廳到站台樓梯為2組,寬度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