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幼樹抽條的預防措施

2023-02-12 13:21:01 字數 831 閱讀 6360

作者:賈志華魏曉波

**:《山西果樹》2023年第06期

1~3年生的核桃幼樹枝條髓心大,含水量高。抗寒性差,在北方比較寒冷、乾旱的地區,1年生枝條在冬季易出現皮皺縮、乾枯現象,俗稱「抽條」,輕者影響幼樹樹冠形成,嚴重的會造成植株枯死。

1 抽條的原因

1.1肥水管理不當據觀察,凡是越冬抽條較重的樹,大多是管理後期沒及時控制氮肥施用,灌水頻繁或降雨量大、排水不及時等造成秋季樹體貪青徒長,枝梢停長晚,養分積累少,枝條發育不充實,從而降低了枝條抗寒的能力。另外,有的核桃園早春灌水早且次數多,導致地溫偏低,根系不能盡快恢復活力給上部枝幹**水分,也加重了抽條的發生。

1.2氣候因素晚秋初冬低溫來臨早,使核桃得不到充分的越冬鍛鍊,冬季氣溫變化異常,忽冷忽熱,溫度變化快;早春空氣乾燥多風,加劇了枝條蒸騰失水,又延緩了地溫的回公升,影響了根系對土壤水分的吸收,導致抽條現象發生。

1.3預防抽條的措施不當有的核桃園為防止抽條,在樹幹周圍培土防寒,但由於培土去除不及時,延緩了春季地溫的上公升,加劇了樹體地下部、地上部水分供需矛盾,加重了抽條現象。此外,樹幹綁草對防止抽條無效。

2 預防抽條措施

2.1科學肥水管理幼樹在晚秋擴穴深翻,施有機肥,施完後澆1次越冬水;早春萌芽前結合追肥澆1次水,以提高土壤含水量和根系吸水能力。生長期加強葉面噴肥,7月份以前以氮肥為主,7月份後每10~15d噴施磷酸二氫鉀1次,直到枝條停長,以增加養分積累,使枝條發育充實,增強幼樹越冬效能和抗寒能力。

同時在7月份後停止澆水。到樹葉脫落為止,並且要注意及時排水。8月份以後停止氮肥施用。

2.2加強夏季修剪一定要控制好早實核桃的二次枝。二次枝抽生晚、生長旺,組織發育不充實。對多餘二次枝要及早疏除。以集中養分,促使其他枝條生長充實。

瓦斯抽採PVC管安全預防措施 1

為了防止瓦斯抽採時pvc管發生意外事故,特制定此措施。一 瓦斯抽採系統現狀 大平煤業 瓦斯抽採工程是由瀋陽煤科院設計,瓦斯抽採以本煤層預抽為主。1 抽採裝置 現為井下移動式瓦斯抽放幫浦站,型號zwy 130 160,一台運轉,一台備用,對3109準備工作面瓦斯進行預抽。2 瓦斯抽採鑽孔進尺及抽採量 ...

觸電的預防措施

預防觸電的措施,一般有以下幾項 1 保證電氣裝置的安裝質量 裝設保護接地裝置 在電氣裝置的帶電部位安裝防護罩或將其裝在不易觸及的地點,或者採用聯鎖裝置。2 加強用電管理,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規程和制度,並嚴格執行。3 使用 維護 檢修電氣裝置,嚴格遵守有關安全規程和操作規程。4 盡量不進行帶電作業,特別...

暴雨冰雹的預防措施

雷雨冰雹惡劣天氣來襲間隙如何避險 一 如果你剛好外出,怎麼辦?很多的時候出現冰雹天氣,事先天氣預報會有 但不一定就十分的準確在某個時間段,有時出現了偏差,如果你剛好外出不在家,遭遇冰雹的時候,怎麼辦?這個時候最好就是尋找一家大超市或一些比較大型堅固的公共場所避一下,千萬不要貿貿然在路上趕路,也不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