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故障診斷分析與預防解決措施

2023-02-12 13:18:03 字數 944 閱讀 8420

作者:于曉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12期

摘要: 電機是能量轉換與動能傳遞的直接執行者,電機使用、維護、故障診斷、修復的重要性被提出和重視。近年來,裝置故障診斷技術發展及所帶來的間接效益使得人們越來越重視故障診斷技術,電機故障診斷技術延長了裝置的使用壽命。

對電機日常使用過程中發生的故障及發生原因進行了分析總結,並給出了診斷及解決電機故障的相關措施。

關鍵詞: 電機;故障;故障診斷;預防

1電機啟動方面的故障分析

當通電後電機不能轉動,但無異響,也無異味和冒煙,可能是電源未通或者是熔斷器熔絲熔斷,應立即檢查電源開關迴路、熔絲、接線盒處是否有斷點。如果熔絲熔斷,應立即查明原因並更換熔絲;也有可能是電機已經損壞,那就需馬上檢查電機並修復。當電機起動困難,帶額定負載時,電機轉速低於額定轉速較多的時候,可能是電源電壓過低,應馬上測量電源電壓並改善電壓情況;也可能是籠形轉子開焊或斷裂,應直接檢查開焊和斷點並修復。

電機過載會導致電機起動困難,應該馬上減載,減少電機壓力。繞組首尾端接錯時或繞組有匝間短路、線圈反接等故障,會導致電機空載電流不平衡,三相相差大,也可能是電源電壓不平衡引起的。可通過檢查繞組並修正,消除繞組的故障,測量電源電壓,設法消除不平衡。

電機啟動後過熱,甚至冒煙時,可能是電源電壓過高,使鐵芯發熱大大增加,也可能是電源電壓過低,電機又帶額定負載執行,電流過大使繞組發熱,還有定子、轉子鐵心碰擦,電機過載或頻繁起動導致的發熱,環境溫度高,電機表面汙垢多,或通風道堵塞,籠形轉子斷條,定子繞組故障,電機風扇故障,通風不良等等原因都會引起電機的過熱或冒煙,從而影響電

機的壽命,應馬上降低電源電壓;若是電機y、△接法錯誤引起,則應改正接法,提高電源電壓或換相供電導線,來消除電機的過熱現象,還需要消除擦點,減載,按規定次數控制起動。檢查並消除轉子及定子繞組故障,也是預防和消除電機過熱和冒煙的辦法。平時要經常清洗電機通風道,改善環境溫度,採用降溫措施,檢查並修復風扇,不在過熱的環境下使用電機,可大大的預防電機的過熱現象。

發電機定子鐵芯故障診斷試驗措施

編制 審核 批准 有限責任公司 二00四年十二月 1.前言 對發電機進行鐵心故障診斷試驗。2.裝置引數 銘牌 型號 qfqs 600 2額定功率 600 mw 額定電壓 20 kv功率因素 0.9 額定頻率 50hz 製造廠 投產年月 年 結構引數 鐵芯長度 7 定子槽數 42每槽導體數 2 3.試...

煤礦液壓支架油缸故障診斷及解決措施

作者 韓曉雲郭向莉 山東工業技術 2018年第17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進步,各行各業在不斷發展的同時對於能源的需求也與日俱增,煤炭始終是我國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煤炭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十分重要。而煤炭開採過程中的各種問題故障嚴重影響著我國煤礦的進一步建設,本文通過煤礦液壓支架油缸故障診斷及解決措施分析,...

攤鋪機故障診斷與排除

1.雙振搗 驅動幫浦 輸粉料幫浦在攤鋪機啟動後。不工作 即沒有電 也有一定壓力,或慢慢轉動,什麼原因?原因是幫浦上的伺服閥閥芯不在中位。排除時要調整中位,直到幫浦主油口壓力和補油壓力基本相等。但必須知道位置,如右圖。2.液壓油呈現乳白色 灰色各是什麼原因?混入水呈現乳白色,灰色說明液壓油髒。應立即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