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瘡的預防措施

2021-07-23 05:41:29 字數 496 閱讀 3633

壓瘡是指身體區域性組織持續受壓,血液迴圈障礙,組織營養缺乏,是區域性組織失去正常機能而致變性、潰爛和壞死。壓瘡是臨床常見併發症之一,也是醫護工作中的一大難題。壓瘡的預防措施:

一、防止區域性**長期受壓

1、鼓勵和協助臥床病人經常更換臥位,每2個小時翻身1次,必要時30分鐘翻身1次。

2、減輕骨隆突處的壓力和支援身體空隙處,可用氣墊、海綿墊、水褲等。

3、對於使用夾板、石膏、牽引固定的病人,應加強觀察區域性**的變化。

二、避免摩擦力和剪下力

1、採用坐位、半坐臥位時,防止身體下滑。

2、病人翻身或更換床單時,避免拖、拉、拽、推等動作。

3、正確使用便盆。

三、保持區域性**的清潔和乾燥

1、保持床單、被服的清潔,**清潔乾燥。

2、不可讓病人直接臥於橡膠單或塑料布上。

四、按摩背部及受壓區域性,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

五、改善全身營養狀況。保證充足的營養,給予高熱量、高蛋白、高纖維素、易消化的飲食。

預防壓瘡的護理措施

一 壓瘡危險因素的評估 如果在發生壓瘡之前對病人進行了評估,則可識別危險因素,明確壓瘡的高危病人,從而採取積極的有針對性的預防措施 而目前也認識到,在某些情況下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壓瘡,但無論如何醫療機構或單位有責任以最佳的實踐操作來預防壓瘡的發生。經研究表明braden評估表具有可靠性和較高的敏感度,...

骨科患者壓瘡發生的常見因素及預防措施

作者 劉佳 醫學資訊 2015年第01期 摘要 目的為了深入研究骨科患者在護理過程中產生壓瘡的常見因素,並制定相應的預防措施,以便提高患者的預後效果。方法選取2012年12月 2013年12月在我院骨科接收需絕對臥床 的患者80例將其隨機分成兩組,觀察組與對照組,每組共有患者40例,為對照組中的患者...

預防壓瘡的護理規範及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換體位和適當的應用減壓裝置,是防止區域性組織受壓的最基本的方法。適當的體位和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以減輕受壓部位的受壓時間,可防止大部分壓瘡的發生。患者可按仰臥 左側臥 俯臥 右側臥的順序翻身,壓瘡的預防和護理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