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瘡的分期及分期護理措施

2021-07-23 05:36:05 字數 2189 閱讀 8110

1、 瘀血紅潤期

(1)表現:區域性**紅、腫、熱、感覺麻木或觸痛

2)處理原則:除去引起壓瘡的危險因素,避免壓瘡繼續發展

(3)護理方法:

1)六勤:勤觀察、勤翻身、勤擦洗(避免過於大力,防止擦破**)、勤整理、勤更換(更換衣服、床單等布類)、勤按摩(按摩發紅**的周圍部位,不提倡在發紅的部位進行區域性按摩)

2)濕熱敷(具體操作見「家庭常用護理技術」熱療**3)紅外線照射(見下面**)

2、炎性浸潤期

(1)表現:**紫紅色,水泡形成有疼痛感。

2)處理原則:保護**,避免感染

(3)繼續加強瘀血紅潤期的護理措施

小水皰:防破裂促使自行吸收

大水泡:無菌抽液,消毒後無菌包紮

紅、紫外線照射

3、淺度浸潤期

(1)表現:水泡破裂,感染後表面覆蓋膿液,潰瘍形成,疼痛加劇。

(2)處理原則:清潔瘡面,促進癒合

(3)處理方法:

1)仍需解除壓迫

2)照射瘡面然後使用外科無菌換藥法進行瘡面護理(具體方法見「家庭常用護理技術」換藥**或者壓瘡的預防與護理**)

3)用新鮮雞蛋膜、纖維蛋白膜等貼

4、壞死浸潤期

(1)表現:壞死組織逐漸變黑色,感染向可達骨骼,嚴重者危及生命。

(2)處理原則:去除壞死組織、促進肉芽組織生長

(3)處理方法:

1)採用中草藥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2)有感染按外科換藥處理3)很多醫院採用空氣隔絕後區域性持續吹氧法,家裡有氧氣瓶的話可以使用此種方法,將氧氣管對著瘡面進行吹氧**。

壓瘡分期:

可疑深部組織損傷:

臨床表現:皮下軟組織受到壓力或剪下力的損害,區域性**完整但可出現顏色改變,如紫色或褐紅色,或導致充血的水皰。與周圍組織比較,這些受損區域的軟組織可能有疼痛、硬塊、有粘糊狀的滲出、潮濕、發熱或冰冷。

進一步描述:在膚色較深的部位,深部組織損傷可能難以檢測出。厚壁水皰覆蓋下的組織損傷可能更重,可能進一步發展,形成薄的焦痂覆蓋。

這時即使給予最適合的**,病變也仍會迅速發展,暴露多層皮下組織。特別說明:可疑深部的組織損傷必須在完成清創後才能準確分期。

ⅰ期壓瘡:

臨床表現:在骨隆突處,**出現壓之不褪色的侷限性紅斑,但**完整。深色**可能沒有明顯的蒼白改變,但其顏色可能與周圍的**不同。

進一步描述:發紅部位有疼痛、變硬、表面變軟,與周圍的組織相比,**溫度發熱或冰涼。對於膚色較深的個體,ⅰ期壓瘡可能難以鑑別,但提示個體處於壓瘡發生的危險中。

特別說明:連續受壓後當壓力解除時,區域性會出現反應性毛細血管充血而發紅,在解除壓力15min後,發紅區會褪色恢復正常,此種情況應與ⅰ期壓瘡相鑑別。

ⅱ期壓瘡

臨床表現:表皮和真皮缺失,在臨床可表現為粉紅色的擦傷,完整的或開放/破裂的充血性水皰,或者表淺的潰瘍。

進一步描述:表淺潰瘍可表現為乾燥或因充血、水腫而呈現發亮,但無組織脫落,無腐肉

特別說明:此階段不能描述為**撕裂、膠帶損傷、會**皮炎、浸漬或表皮脫落。如出現區域性組織淤血、腫脹,需考慮可能有深部組織損傷。

ⅲ期壓瘡臨床表現:全層傷口,失去全層**組織,除了骨、肌腱或肌肉尚未暴露外,可見皮下組織。有壞死組織脫落,但壞死組織的深度不太明確,可能有潛行和竇道。

進一步描述:ⅲ期壓瘡的深度隨解剖位置的不同而變化。鼻樑、耳朵、枕骨部和踝部沒有皮下組織,因此這些部位的ⅲ期壓瘡可能是表淺的。

相比之下,在脂肪明顯過多的區域,則ⅲ期壓瘡可能非常深,但未見或不能觸及骨和肌腱特別說明:足跟、耳後等部位皮下組織少或無皮下組織,ⅲ期壓瘡也可能表現為表淺潰瘍;壞死組織或腐肉覆蓋會影響對分期的準確判斷,需在清創後再進行分期ⅳ期壓瘡

臨床表現:全層傷口,失去全層**組織,伴骨、肌腱或肌肉外露,區域性可出現壞死組織脫落或焦痂。通常有潛行和竇道。

進一步描述:ⅳ期壓瘡的深度隨解剖位置的不同而變化。鼻樑、耳朵、枕骨部和踝部沒有皮下組織,所以潰瘍比較表淺。

ⅳ期潰瘍可延伸至肌肉和/或支撐結構,例如筋膜、肌腱或關節囊,可導致骨髓炎。可以看見或直接觸控到外露的骨或肌腱

特別說明:足跟、足部等皮下組織缺乏,即使潰瘍表淺,也會累及肌肉和肌腱,應評估為ⅳ期壓瘡。不可分期的壓瘡:

臨床表現:全層傷口,失去全層**組織,潰瘍的底部被腐痂(包括黃色、黃褐色、灰色、綠色和褐色)和/或痂皮(黃褐色、褐色或黑色)覆蓋進一步描述:只有充分去除腐痂或痂皮,才能確定真正的深度和分期特別說明:

如果踝部或足部的焦痂是穩定的(乾燥、黏附牢固、完整且無發紅或波動),可以作為身體自然的(或生物學的)屏障,不應祛除。

壓瘡的護理措施

預防壓瘡護理 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證明,壓瘡的預防與護理有專業化發展的趨勢,在護理工作中,應重視壓瘡的預防,減少壓瘡形成的高危因素,發生壓瘡後積極應用各種方法 由被動變主動,促使護理人員對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能積極主動地查閱文獻 討論,制定出最適合患者的護理方案。致區域性組織失去正常功能而形成的潰爛和...

預防壓瘡的護理規範及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換體位和適當的應用減壓裝置,是防止區域性組織受壓的最基本的方法。適當的體位和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以減輕受壓部位的受壓時間,可防止大部分壓瘡的發生。患者可按仰臥 左側臥 俯臥 右側臥的順序翻身,壓瘡的預防和護理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

預防壓瘡的護理措施

一 壓瘡危險因素的評估 如果在發生壓瘡之前對病人進行了評估,則可識別危險因素,明確壓瘡的高危病人,從而採取積極的有針對性的預防措施 而目前也認識到,在某些情況下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壓瘡,但無論如何醫療機構或單位有責任以最佳的實踐操作來預防壓瘡的發生。經研究表明braden評估表具有可靠性和較高的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