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瘡的護理措施

2021-03-03 22:37:15 字數 2165 閱讀 7405

預防壓瘡護理

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證明,壓瘡的預防與護理有專業化發展的趨勢,在護理工作中,應重視壓瘡的預防,減少壓瘡形成的高危因素,發生壓瘡後積極應用各種方法**,由被動變主動,促使護理人員對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能積極主動地查閱文獻、討論,制定出最適合患者的護理方案。致區域性組織失去正常功能而形成的潰爛和組織壞死,又稱壓力性潰瘍。壓瘡多發於長期臥床、脊髓損傷、慢性神經系統疾病(主要為腦血管疾病)、體質虛弱、各種消耗性疾病及老年患者。

若有低蛋白血症、大小便失禁、骨折、營養不良、缺乏維生素、吸菸等更易發生。它是臨床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很容易引起感染,一旦惡化會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甚至發生敗血症而導致死亡。**壓瘡的方法很多,但在臨床上沒有特效的,據資料統計體位受限患者中併發壓瘡的發病率6%~54%,本症除了增加患者痛苦,延遲痊癒時間,嚴重可繼發感染引起敗血症危及生命。

因此,防壓瘡是護理工作的重點。現就壓瘡的預防與護理介紹如下。

一、壓瘡的分度壓瘡是身體區域性組織長期受壓,血液迴圈受到阻礙,不能適當供給**和皮下組織所需營

根據病理變化,壓瘡臨床上可分為4級:

①ⅰ度:**完整,出現紅斑,解壓後**顏色不能很快恢復正常,還可出現受壓區域性**發白、腫、熱,出現硬結或硬塊,尤其是對深色**的患者。

②ⅱ度:表皮、甚至深及真皮的受壓部位**破損。潰瘍比較淺表,臨床表現為**擦破、出現水皰。

③ⅲ度:全層**受損,包括皮下組織的損傷或壞死。可能延伸至下方筋膜,但不穿透。

④ⅳ度:組織廣泛受損,組織壞死或損害侵襲至骨骼、肌肉或肌腱組織,同時伴有或不伴有全層**喪失。

壓瘡發生原因可歸納為:

①力學因素:持續性垂直壓力、摩擦力、剪下力;

②感染:潮濕和排洩物刺激;

③全身營養不良或水腫;

④用鎮靜藥、心力衰竭等活動障礙。

二、壓瘡的預防與護理措施

1.病室環境及衛生處置:將患者安置在空氣新鮮、陽光充足的病室內,注意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感染而致發熱。

對長期臥床患者進行全身**擦浴,按時翻身,保持**清潔,增加抵抗力,預防感染。

2.保護**,祛除壓力:避免區域性**長期受壓,對易發部位墊以海錦墊等特製墊枕,使其不直接接觸床面,減輕身體壓力,應用電動氣墊床取得良好效果。

氣墊床是由尼龍革製成的氣袋,相互間隔的氣袋組成,在氣幫浦的作用下,兩組每隔10分鐘輪流充氣鼓起,柔軟地支撐著患者的身體,相當於每10分鐘交換1次患者身體與床墊的接觸位置。另外,氣墊床墊面有微孔,氣幫浦持續運轉時,微孔能徐徐噴氣,保持床面乾燥。特別適用年老體弱、長期臥床患者。

3.增進區域性血液迴圈,改善營養狀況:每天按摩或用溫熱毛巾敷於受壓部位3~4次,亦可用50%酒精或紅花油塗擦按摩幫助肌肉活動,興奮血液迴圈安撫神經。

改善患者營養狀況,對營養不良者進行原發病的**給予蛋白質、高能量飲食,靜脈高營養等,不能進食的患者應盡早採用鼻飼,增加機體抵抗力和組織修復能力。鼓勵患者盡可能進行自我活動,對高危患者在骨隆突等受壓部位貼含藻酸鹽成分的褥瘡貼保護。

4.發生壓瘡,區域性處理:對ⅰ期壓瘡患者翻身是預防壓瘡最經濟有效的方法,根據病情1~2小時翻身1次,患者側臥位,背部與床鋪的角度以45°為宜;半臥位時床頭抬高<30°,時間<30分鐘/次。

建立床頭翻身卡,翻身時避免拖、拉、推等動作,防**擦傷。對ⅱ期壓瘡有水皰形成者,在無菌操作下剪開水皰,用0.2%碘伏消毒創面周圍**,再用生理鹽水清洗創面。

再將蘆薈膠塗於壓瘡創面,然後用創口敷料覆蓋創面,2次/日,直至創面乾燥結痂。對ⅲ期壓瘡:清潔創面,祛腐生新,促其癒合,根據傷口情況給予相應處理。

①常用的清潔瘡面得溶液有生理鹽水、0.02%呋喃西林、3%過氧化氫或1:5000高錳酸鉀等溶液。

②按外科換藥法處理創面。

③氧療利用純氧抑制創面厭氧菌的生長,提高創面組織中氧的**量,改善區域性組織代謝。氧氣流吹乾創面後,形成薄痂,利於癒合。

方法:用塑膠袋罩住創面,固定牢靠,通過一小孔向袋內吹氧,氧流量5~6l/分,每次15分鐘,2次/日。**完畢,創面蓋以無菌紗布或暴露均可。

對分泌物較多的創面,可在濕化瓶內放75%酒精,使氧氣通過濕化瓶時帶出一部分酒精,起到抑制細菌生長,減少分泌物,加速創面癒合的作用、紅外線照射等。瘡面應用氧療**費用較低廉,方法較簡單,對所處環境要求也不複雜,無需特殊器材,值得在臨床應用。

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證明,壓瘡的預防與護理有專業化發展的趨勢,在護理工作中,應重視壓瘡的預防,減少壓瘡形成的高危因素,發生壓瘡後積極應用各種方法**,由被動變主動,促使護理人員對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能積極主動地查閱文獻、討論,制定出最適合患者的護理方案。

預防壓瘡的護理措施

一 壓瘡危險因素的評估 如果在發生壓瘡之前對病人進行了評估,則可識別危險因素,明確壓瘡的高危病人,從而採取積極的有針對性的預防措施 而目前也認識到,在某些情況下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壓瘡,但無論如何醫療機構或單位有責任以最佳的實踐操作來預防壓瘡的發生。經研究表明braden評估表具有可靠性和較高的敏感度,...

壓瘡的護理

壓瘡是身體區域性組織長期受壓,血液迴圈受到阻礙,不能適當供給 和皮下組織所需營養,以致區域性組織失去正常功能而形成的潰爛和組織壞死,又稱壓力性潰瘍。壓瘡多發於長期臥床 脊髓損傷 慢性神經系統疾病 主要為腦血管疾病 體質虛弱 各種消耗性疾病及老年患者。若有低蛋白血症 大小便失禁 骨折 營養不良 缺乏維...

壓瘡的分期及分期護理措施

1 瘀血紅潤期 1 表現 區域性 紅 腫 熱 感覺麻木或觸痛 2 處理原則 除去引起壓瘡的危險因素,避免壓瘡繼續發展 3 護理方法 1 六勤 勤觀察 勤翻身 勤擦洗 避免過於大力,防止擦破 勤整理 勤更換 更換衣服 床單等布類 勤按摩 按摩發紅 的周圍部位,不提倡在發紅的部位進行區域性按摩 2 濕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