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壓瘡的護理規範及措施

2023-02-11 19:06:03 字數 3086 閱讀 1110

一.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換體位和適當的應用減壓裝置,是防止區域性組織受壓的最基本的方法。適當的體位和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以減輕受壓部位的受壓時間,可防止大部分壓瘡的發生。患者可按仰臥-左側臥-俯臥-右側臥的順序翻身,壓瘡的預防和護理措施

一.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換體位和適當的應用減壓裝置,是防止區域性組織受壓的最基本的方法。適當的體位和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以減輕受壓部位的受壓時間,可防止大部分壓瘡的發生。患者可按仰臥-左側臥-俯臥-右側臥的順序翻身,患者翻身側臥時,人體應於床成30°角,以減輕區域性壓力,可在患者的背、臀部墊軟枕、海綿墊、利用物體對臀部產生的彈力來緩衝重力對骶骨的壓迫。

不易翻身者,可將軟枕墊於肩胛、背、臀部,使軟組織交替受壓,床頭抬高不應超過30°。

2.避免剪下力和摩擦力半臥位時,床頭抬高應小於45°角,以減少骶尾部的剪下力。床鋪避免剪下力和摩擦力應清潔平整,無褶皺,無渣屑。

翻身時抬高患者,不拖、拽、扯、拉、推、防止產生摩擦。

3.避免區域性**受刺激保持**清潔、乾淨,保持床上平整、乾燥,避免潮濕等刺激。尿避免區域性**受刺激失禁的患者應觀察其排尿的規律,按時接尿。

頻繁腹瀉或排便失禁的患者,可用油紗布填塞**。其方法為將油紗布輕柔塞入**2―3cm,每兩小時更換一次。塞入紗布的大小因人而異,鬆緊適度。

更具排便的量與性質,及時調整更換紗布。各班詳細評估記錄患者身體各部位**情況及危險因素,進行動態觀察,嚴格床頭交**。

4.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促(1)定時溫水擦浴,以促進血液迴圈,改善區域性**的營養狀況。(2)按摩用50%的乙醇或紅花酒,用手掌大部分緊貼於受壓**,做均勻的按摩,每次3―分鐘,紅花酒由中藥紅花、丹桂、赤芍、紫草各10g,侵入500ml60%的乙醇中配置而成,4―5天後即可使用。

5.改善全身營養狀況營養不良是導致壓瘡的內因,又可影響壓瘡的癒合。蛋白質是機體組改善全身營養狀況改善織修補所必需的物質,維生素可促進傷口的癒合。

應根據患者的營養狀況針對性地營養供給,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膳食,以增加機體抵抗力和組織修復力。給患者適當補充含鋅的食物,可促進壓瘡的癒合。對ⅳ度壓瘡一直不癒的,可靜脈滴注複方氨基酸及抗感染**、低蛋白血症可靜脈輸入血漿和人血白蛋白,增加血漿膠體滲透壓,改善**的血液迴圈,不能進食者採用完全為胃腸外營養(tpn)**,保證每日各種營養物質的供給以滿足機體代謝需要,增強患者幾天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促進壓瘡癒合。

二.壓瘡的防護措施

1. 1期壓瘡

1期壓瘡的處理原則為去除危險元素,避免壓瘡進展,但不主張區域性按摩,因為按摩加重組織的病理損害。①改變體位,避免區域性組織受壓:每兩小時翻身,及採用減少受壓部位壓力的措施。

②避免摩擦力和剪下力。③採用紅外線、紫外線或烤燈照射的物理**,以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④加強全身營養。

2.2期壓瘡

2期壓瘡除避免區域性組織受到壓力、摩擦力和剪下力的損傷、物理**及加強全身營養同1期壓瘡處理外,2期壓瘡的處理原則為保護創面和預防創面感染。①水泡的處理,未破潰的小水泡應儘量減少區域性受摩擦,讓其自行吸收。大水泡,則應在無菌條件下,用注射器穿刺抽吸泡內滲液後,覆蓋無菌輔料。

②破潰創面的處理:消毒創周**,清潔創面,然後根據創面有無感染,選用無菌輔料覆蓋或抗生素,紗布濕料或濕潤燒傷膏、多愛夫,康惠爾潰瘍貼等外敷,但不主張用甲紫,一面促使感染像深部組織發展。

3.3期和4期壓瘡

3期壓瘡的處理原則為清潔創面,去除壞死組織和促進肉芽組織生長。避免區域性組織受到壓力、摩擦力和剪下力的損傷和加強全身營養仍然是3、4期壓瘡處理的前提。①基本措施是清創、外敷、無菌敷料包紮。

清創要徹底,可用外科手術刀或剪子去除壓瘡邊緣和底部的腐肉及壞死組織,直至出現滲透的新鮮創面,以利於健康組織的修復和生成。外敷藥物如前所訴,種類很多,發展亦很快,可選用有效中藥成分製成的中醫外敷藥物。如濕潤燒傷膏、長皮膏、生肌散、多愛夫等、可根據壓瘡的深淺,有無分泌物及壞死組織、患者的經濟承受力和條件等合理選擇。

理想外敷藥物的主要標準為:a能保持創面適度濕潤,有利於創面上皮細胞形成。促進肉芽組織成長,加速癒合;b有利於壞死組織分解脫落,保持基地清潔,減少感染的危險;c有利於引流和控制感染,d有利於肉芽形成、②外殼皮瓣移植。

附:壓瘡的預防(背部按摩)護理參考專案

(一)用物: 用物: 毛巾、浴巾、50%乙醇、臉盆(內盛 50~52 度的溫水) 、床刷及床套、屏風。

(二)操作步驟操作前:站直說:各位評委老師上( ***, 操作前:

站直說:各位評委老師上(下)午好,我是** ***, 午好, 我要操作的專案是壓瘡的預防,我已經準備好了, 我要操作的專案是壓瘡的預防,我已經準備好了, 可以開始了嗎?

操作開始:

操作開始: 1.溝通:

輕叩門三下,進病房與患者溝通,看下床頭卡,您好, 請問您叫什麼名字?(哦您叫李立呀! )我是您的責任** ***, 為了使您的**在長期受壓的情況下不形成壓瘡, 我給您做背部按摩,請您配合好嗎?

那好,一會兒見。

2.口述:調節室溫 24 度以上,關閉門窗,遮擋屏風。

3.回處置室,洗手、戴口罩。

4.(叩門三下)攜物品至患者旁,核對床號、姓名(202-1 xx) 。口述:

您好xx,準備好了嗎?(好了)那好,我們現在就開始吧! 口述:

您好李立,準備好了嗎?(好了)那好,我們現在就開始吧!

5.移開床旁桌椅,將盛有溫水的臉盆放在床旁桌上,毛巾置於盆內, 口述:盆內盛 50~52 攝氏度溫水) (口述:

50~ 攝氏度溫水) ,鬆開蓋被。協助患者 , 取俯臥位或側臥位,背向**。

6. 暴露後背,檢查**受壓情況,蓋好蓋被。浴巾鋪於背部下面。

7.用毛巾擦洗患者的頸部、肩部、背部和臀部。從上向下有頸及臀擦洗三次, 然後毛巾放回水盆, 擰乾再次擦洗, 邊擦洗邊按摩。

8.兩手掌蘸少許 50%乙醇,用手掌的大小魚際作按摩,再用拇指按摩脊柱旁,再輕叩背部。 口述:

每次按摩至少分鐘,輕叩背部至少分鐘。 口述:每次按摩至少 5 分鐘,輕叩背部至少 3 分鐘。

9.用浴巾擦患者背部,協助穿衣服,整理床單元。

10.用床刷溼拭掃床(掃三下) .用床刷溼拭掃床(掃三下) 。口述:用同樣的方法掃對側。 口述:用同樣的方法掃對側。

11. 協助患者取舒適體位。整理用物,移回床旁桌椅。

口述:您感覺怎樣?舒服了吧!

那好,您好好休息吧! 口述:您感覺怎樣?

舒服了吧!那好,您好好休息吧!

預防壓瘡的護理規範方案及措施方案

壓瘡的預防和護理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換體位和適當的應用減壓裝置,是防止區域性組織受壓的最基本的方法。適當的體位和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以減輕受壓部位的受壓時間,可防止大部分壓瘡的發生。患者可按仰臥 左側臥 俯臥 右側臥的順序翻身,患者翻身側臥時,人體應於床成30 角,以減輕...

預防壓瘡的護理措施

一 壓瘡危險因素的評估 如果在發生壓瘡之前對病人進行了評估,則可識別危險因素,明確壓瘡的高危病人,從而採取積極的有針對性的預防措施 而目前也認識到,在某些情況下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壓瘡,但無論如何醫療機構或單位有責任以最佳的實踐操作來預防壓瘡的發生。經研究表明braden評估表具有可靠性和較高的敏感度,...

2019壓瘡護理規範及措施

2013.10.30制訂啟用 預防壓瘡的護理規範及措施 一.成立院科壓瘡專業學組。院部專業學組負責制訂 修訂壓瘡管理標準,引進更新專項管理理念 方法 材料等。二.對新入院病人進行專項篩查以發現院外帶入壓瘡和高危壓瘡 難免壓瘡,提高專項護理質量。三.對新入患者篩查為非高危者,住院期間根據病情 情況按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