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瘡護理規範

2021-03-03 22:37:15 字數 2621 閱讀 3245

壓瘡護理規範及護理措施

(一)壓瘡的預防

1、**清潔衛生、完整性好、無異味、無瘙癢。

2、防範措施落實到位

(1)床單位清潔乾燥平整

(2)高危患者建立床頭翻身卡,每2h翻身一次,有記錄,記錄體位與實際情況相符;翻身、變換體位時避免拖、拉、推等動作

(3)患者處於各種臥位時應採用軟枕或其他設施墊於骨突處

(4)根據病情給與患者使用氣墊床

(5)平臥需抬高床頭時,一般不高於30°,半臥位時足底墊枕屈髖30°,並在髖窩下墊軟枕

(6)長期臥床患者每日進行主動或被動全範圍關節活動,體位放置正確,舒適安全,肢體處於功能位

(二)壓瘡監控:實施二級監控,有壓瘡診療常規

1、實施護理部---**長的二級監控,有監控記錄

2、病區24h內「褥瘡預報表」上報護理部

3、每班**在落實預防措施後在護理病程記錄中應有描述

4、**長每週有監控記錄,並指導和督促預防措施的落實,跟蹤並記錄.高危患者有預報和防範措施,評估分值達到高危值,填寫「預報表」並跟蹤監護。

5、每月的**長手冊上對預防、發生、**壓瘡的情況有登記分析

6、護理部每月下科室檢查,對疑難問題應組織護理專家會診,並有記錄

7、難免壓瘡必須有預報單,經護理部評估確認,護理措施到位,有監控和記錄

(三)健康教育:患者及家屬了解壓瘡發生、發展預防知識和護理措施

1、告知患者及家屬壓瘡發生、發展的預防知識和護理措施

2、指導患者自我護理,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經常改變體位、定時翻身、經常自行檢查**狀況及保持身體和床褥的清潔衛生等)

3、指導患者合理膳食、進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

(1)營養指導:良好的營養是創面癒合的重要條件,應給予平衡飲食,增加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入。對於營養不良以及長期臥床或病重者,應給予充足的營養,可補充瘦肉類等高蛋白食物;西紅柿、茄子、紅棗等高維生素膳食;不能進食者在營養師的指導下給予鼻飼,或採用支援**。

(2)保持正確的體位:增加翻身次數,避免區域性過度受壓。因疾病所採取的被迫體位,應每半小時至2小時改變體位一次,減輕**受壓時間。

(3)避免區域性**刺激:內衣柔軟、透氣,保持清潔乾燥;床單整潔平整、無皺摺、無碎屑;對大小便失禁者、嘔吐或出汗多者應及時擦洗乾淨、更換衣服和床單;使用尿片者,必須保持尿片清潔、乾燥,及時更換。

(4)規範操作:使用便器時,應選擇無破損便器,不要強塞硬拉,必要時在便器邊緣墊上軟紙或布墊,以防擦傷**;翻身時,動作輕柔,避免擦傷**。正確實施按摩;患者處於各種臥位時應採用軟枕、水墊或其他設施墊於骨突處;平臥需抬高床頭時,一般不高於30°,半臥位時足底墊枕屈髖30°,並在髖窩下墊軟枕;長期臥床患者每日進行主動或被動全範圍關節活動,體位放置正確,舒適安全,肢體處於功能位;根據病情給與患者使用氣墊床。

(5)遵醫囑實施抗感染**,預防敗血症。

(6)加強心理護理疏導,鼓勵患者樹立信心,勤翻身。

(7)健康教育:向患者及家屬講解壓瘡各期的進展規律、臨床表現以及**、護理的要點,使之能重視和參與壓瘡早期的各項護理,積極配合**。

二、壓瘡護理措施

(一)避免區域性組織長時間受壓

1、鼓勵和協助臥床病人經常更換體位,翻身的間隔時間視病情及受壓處**情況而定,一般2h翻身一次,必要時1h翻身一次,建立床頭翻身記錄卡。翻身時避免拖、拉、扯、拽的動作,以防擦破**。盡可能避免使床頭抬高超過30°高度,半臥位或坐位時間每次縮短在30分鐘內,側臥時應將病人側傾30°—45°,並用枕頭支撐背部。

2、保護骨隆突出處,對壓瘡易患部位可使用泡沫合成敷料進行保護。

3、應用氣墊床,保持充氣效果,進氣口置於患者的腳端。

4、使用石膏、繃帶及夾板固定者,應隨時觀察區域性情況及仔細聽取患者主訴,如:**及指(趾)甲的顏色、**溫度變化、疼痛等,並適當調節鬆緊,襯墊應平整,柔軟,如發現石膏過緊或凹凸不平,立即通知醫生,及時調整。

(二)避免摩擦力和剪下力的作用

1、保持床單被服清潔、平整、無皺褶、無渣屑。以避免**與碎屑及衣服床單皺褶產生摩擦。

2、協助患者翻身,更換床單衣服時,須將患者抬離床面,避免發生拖、拉、拽等現象。

3、患者取半臥位時,注意防止身體下滑,可在患者大腿下墊軟枕。

4、使用便盆時,應協助患者抬高臀部,不可硬塞,可在便盆上墊軟紙。

(三) 避免潮濕、摩擦及排洩物的刺激

1、保持患者**和床單被服的乾燥是預防壓瘡的重要措施,對大小便失禁、出汗及分泌物多的患者,應及時擦洗乾淨,區域性**塗凡士林軟膏。

2、不可讓患者直接臥於橡膠單或塑料單上,因其影響汗液蒸發,致使**受熱潮濕。

(四)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

1、對長期臥床的患者,每日應進行全範圍關節運動,維持關節的活動性和肌肉張力,促進肢體和**的血液迴圈及增加營養,減少壓瘡的發生。

2、經常檢查按摩受壓部位:蘸少許紅花酒精用手掌大小魚際緊貼**,壓力均勻地環形按摩,由輕到重,每次按摩3—5分鐘,已壓紅的軟組織或已發生的壓瘡,只能用上述方法在周圍按摩。

3、定期為患者溫水擦浴,全背按摩。

(五)改善機體營養狀況及積極**原發病。

對易發生壓瘡的患者,在病情允許情況下,應給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不能進食患者,應考慮進行鼻飼或靜脈補充。

(六)健康教育

向患者及家屬介紹壓瘡發生、發展及**護理的一般知識,指導其學會預防壓瘡的方法,如定時翻身、保持**清潔,每日用熱毛巾擦洗背部及受壓背部、使用軟枕等,使患者及家屬積極配合並參與活動。

壓瘡診療與護理規範

2 壓瘡的好發部位 骶尾骨 髖骨 髂嵴 足跟 坐骨結節 左右耳廓 內外踝處 肋骨 股骨粗隆 膝關節內外側 面頰 肩峰 肘 肩胛骨等處。3 壓瘡的臨床表現 1 可疑深部組織損傷 皮下軟組織受到壓力或剪下力的損害,區域性 完整但可出現顏色改變,如紫色或褐紅色,或導致充血的水皰,與周圍組織比較,這些受損區...

壓瘡診療與護理規範

1 壓瘡定義 是身體區域性組織長期受壓,血液迴圈障礙,區域性組織持續缺血 缺氧,營養缺乏,致使 失去正常功能而引起的組織破損和壞死。2 壓瘡的好發部位 骶尾骨 髖骨 髖嵴 足跟 坐骨結節 左右耳廓 內外踝處 肋骨 股骨 粗隆 膝關節內外側 面頰 肩峰 肘 肩胛等處。3 壓瘡的臨床表現 1 壓瘡 期 ...

壓瘡診療及護理規範

九龍坡區第一中醫院 一 定義 壓瘡是指區域性組織長時間受壓 血液迴圈障礙引起區域性持續缺血 缺氧 營養不良而致的軟組織損害,如潰爛和壞死。引起壓瘡最基本 最重要的因素是壓力,故目前傾向於將壓瘡改稱為 壓力性潰瘍或壓力性傷口 二 好發部位 壓瘡多發生於受壓和缺乏脂肪組織保護 無肌肉包裹或肌層較薄的骨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