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瘡診療及護理規範

2022-11-22 04:45:03 字數 3980 閱讀 7041

九龍坡區第一中醫院

一 、定義:

壓瘡是指區域性組織長時間受壓、血液迴圈障礙引起區域性持續缺血、缺氧、營養不良而致的軟組織損害,如潰爛和壞死。引起壓瘡最基本、最重要的因素是壓力,故目前傾向於將壓瘡改稱為「壓力性潰瘍或壓力性傷口」。

二、好發部位:

壓瘡多發生於受壓和缺乏脂肪組織保護、無肌肉包裹或肌層較薄的骨隆突處,並與臥位有密切的關係。

仰臥位時:好發於枕骨粗隆、肩胛部、肘部、骶尾部及足跟處,尤其好發於骶尾部。

側臥位時:好發於耳廓、肩峰、肋骨、髖骨、股骨粗隆、膝關節的內外側及內外踝處。

俯臥位時:好發於面頰、耳廓、肩峰、女性乳房、肋緣突出部、男性***、髂前上棘、膝部和足趾等處。

坐位時:好發於坐骨結節、肩胛骨、足跟等處。

三:高危患者:.高危患者(重危、長期臥床、活動不自如、老年、肥胖、水腫、大小便失禁等)有預報和防範措施,評估分值達到高危值,填寫「預報表」並跟蹤監護。

四、診斷:

1.瘀血紅潤期:瘀血紅潤期又稱為ⅰ期壓瘡。受壓部位出現暫時性血液迴圈障礙,區域性**表現為紅、腫、熱、麻木或有觸痛,解除壓力30min後,**顏色不能恢復正常。

2.炎性浸潤期:炎性浸潤期又稱ⅱ期壓瘡。如紅腫部位繼續受壓,血液迴圈得不到改善,靜脈回流受阻,區域性靜脈淤血,表現為區域性紅腫向外浸潤、擴大、變硬;**顏色轉紫紅色,壓之不退色;表皮常有水泡形成,具有疼痛感。

3.潰瘍期:潰瘍期又稱ⅲ期壓瘡。根據組織壞死程度又可分為淺度潰瘍期和壞死潰瘍期(深度潰瘍期)。

淺度潰瘍期:表皮水泡破潰,可顯露出潮濕紅潤的創面,有黃色滲出液流出;感染後表面有膿液覆蓋,致使淺層組織壞死,潰瘍形成,疼痛加劇。

壞死潰瘍期:壞死組織發黑,膿性分泌物增多,有臭味;感染向周圍及深部組織擴充套件,侵入真皮下層和肌肉層,可深達骨骼;嚴重者可引起膿毒血症或敗血症,危及患者生命。

五、**原則:區域性**為主,輔以全身**。

1.全身**:積極**原發病,增加營養和全身抗感染**等。

2.區域性**:

區域性**和護理,加強防範措施,促進癒合,減輕患者痛苦

淤血紅潤期:去除**,使壓瘡不能繼續發生

防止區域性繼續受壓,使用氣墊床,增加翻身次數

保持**及床單位的清潔乾燥平整

區域性**用透明貼或減壓貼保護

增加營養攝入,給與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

炎性浸潤期:保護**,無感染發生

用水膠體(透明貼、壓瘡貼)敷料覆蓋

未破小水泡應減少磨檫和區域性繼續受壓,以防破裂感染

大水泡者應在無菌操作下抽出液體,再用無菌敷料包紮

翻身、變換體位時避免拖、拉、推等動作

根據情況選擇紅(紫)外線照射**促進上皮組織修復

淺度潰瘍期:區域性瘡面清潔(瘡面覆蓋保濕敷料,促其癒合),創面噴灑貝復劑,每日換藥

壞死潰瘍期:瘡面清潔,無壞死組織,區域性引流通暢

感染瘡面處理方法正確,1-2天更換敷料1次,區域性敷料清潔

每週1次做分泌物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

區域性吸氧法使用方法正確(用塑膠袋罩住瘡面並固定四周,通過小孔向袋內吹氧,氧流量5-6l/min,每日2次,每次15min

大面積深達骨骼的壓瘡,應配合醫生清除壞死組織

(1)瘀血紅潤期:去除危險因素,避免壓瘡加重。可採用濕熱敷、區域性按摩等方法,但按摩力量要輕柔,防止造成新的**損害。

對瘀血時間過長難以恢復的患者可以應用凡士林油紗布保護創面。水膠體敷料可作為**保護創面,但必須在**充分清潔前提下使用,因為容易造成過於潮濕的環境,導致新的**損害。

(2)炎性浸潤期:保護**,預防感染,防止感染是本期的關鍵**。

a.減少摩擦,防止水泡破裂,促進水泡自行吸收;大水泡可用無菌注射器抽出泡內液體後,消毒區域性**,再用無菌敷料包紮。

b.創面無感染時,可以單純應用凡士林油紗布覆蓋傷口;在傷口沒有過多潮濕或滲出時也可應用水膠體敷料,但須加強觀察創面滲出和感染,一旦有過多滲出或感染,應立即停用,防止滲出過多引起的創面加深或感染擴散。

c.創面有感染時,可應用混合有磺胺嘧啶銀軟膏的凡士林油紗布覆蓋創面。應用磺胺嘧啶銀時創面會有蛋白樣滲出(看似膿性滲出,但沒有氣味),這時藥物和創面作用的結果,是正常反應。

(3)淺度潰瘍期:清潔創面,促進癒合。

a.用生理鹽水棉球清潔創面後使用凡士林紗布、金黴素軟膏、鞣酸軟膏等促進創面癒合、預防感染。

b.在無感染情況下,傷口沒有過多潮濕或滲出時可應用水膠體敷料,但須加強觀察創面滲出和感染,一旦有過多滲出或感染,應立即停用,防止滲出過多引起的創面加深或感染擴散。

c.創面有感染時,在生理鹽水棉球清潔後,應用區域性抗菌藥物進行**,並使用磺胺嘧啶銀霜外用。創面應用磺胺嘧啶銀時會有蛋白樣滲出(看似膿性滲出,但沒有氣味),這時藥物和創面作用的結果,是正常反應。

(4)壞死潰瘍期:去除壞死組織,促進肉芽組織生長。可用生理鹽水或1:

2000洗必泰溶液清洗瘡面,再用磺胺嘧啶銀霜等**。對於潰瘍較深、引流不暢者,應用3%過氧化氫溶液沖洗,再進行換藥處理。感染的創面應採集分泌物作細菌及藥物敏感試驗,根據結果選用藥物。

一些中藥製劑(長皮膏)也可應用於壓瘡的**。對大面積深達骨骼的壓瘡,應配合醫生清除壞死組織,植皮修補缺損組織,以縮短壓瘡病程,減輕患者痛苦。特別注意不主張應用無抗菌作用溶解壞死組織藥物,防止感染加深創面或感染擴散。

六、護理規範

(一)壓瘡的預防

1、**清潔衛生、完整性好、無異味、無瘙癢。

2、防範措施落實到位

①床單位清潔乾燥平整

②高危患者建立床頭翻身卡,每2h翻身一次,有記錄,記錄體位與實際情況相符;翻身、變換體位時避免拖、拉、推等動作

③患者處於各種臥位時應採用軟枕或其他設施墊於骨突處

④根據病情給與患者使用氣墊床

⑤平臥需抬高床頭時,一般不高於30°,半臥位時足底墊枕屈髖30°,並在髖窩下墊軟枕

⑥長期臥床患者每日進行主動或被動全範圍關節活動,體位放置正確,舒適安全,肢體處於功能位

(二)壓瘡監控:實施二級監控,有壓瘡診療常規

①實施護理部---**長的二級監控,有監控記錄

②病區24h內「褥瘡預報表」上報護理部

③每班**在落實預防措施後在護理病程記錄中應有描述

④**長每週有監控記錄,並指導和督促預防措施的落實,跟蹤並記錄.高危患者有預報和防範措施,評估分值達到高危值,填寫「預報表」並跟蹤監護。

⑤每月的**長手冊上對預防、發生、**壓瘡的情況有登記分析

⑥護理部每月下科室檢查,對疑難問題應組織護理專家會診,並有記錄

⑦難免壓瘡必須有預報單,經護理部評估確認,護理措施到位,有監控和記錄

5.健康教育:患者及家屬了解壓瘡發生、發展預防知識和護理措施

①告知患者及家屬壓瘡發生、發展的預防知識和護理措施

②指導患者自我護理,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經常改變體位、定時翻身、經常自行檢查**狀況及保持身體和床褥的清潔衛生等)

③指導患者合理膳食、進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

1、營養指導:良好的營養是創面癒合的重要條件,應給予平衡飲食,增加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攝入。對於營養不良以及長期臥床或病重者,應給予充足的營養,可補充瘦肉類等高蛋白食物;西紅柿、茄子、紅棗等高維生素膳食;不能進食者在營養師的指導下給予鼻飼,或採用支援**。

2、保持正確的體位:增加翻身次數,避免區域性過度受壓。因疾病所採取的被迫體位,應每半小時至2小時改變體位一次,減輕**受壓時間。

3、避免區域性**刺激:內衣柔軟、透氣,保持清潔乾燥;床單整潔平整、無皺摺、無碎屑;對大小便失禁者、嘔吐或出汗多者應及時擦洗乾淨、更換衣服和床單;使用尿片者,必須保持尿片清潔、乾燥,及時更換。

4、規範操作:使用便器時,應選擇無破損便器,不要強塞硬拉,必要時在便器邊緣墊上軟紙或布墊,以防擦傷**;翻身時,動作輕柔,避免擦傷**。正確實施按摩;患者處於各種臥位時應採用軟枕、水墊或其他設施墊於骨突處;平臥需抬高床頭時,一般不高於30°,半臥位時足底墊枕屈髖30°,並在髖窩下墊軟枕;長期臥床患者每日進行主動或被動全範圍關節活動,體位放置正確,舒適安全,肢體處於功能位;根據病情給與患者使用氣墊床。

5、遵醫囑實施抗感染**,預防敗血症。

6、加強心理護理疏導,鼓勵患者樹立信心,勤翻身。

7、健康教育:向患者及家屬講解壓瘡各期的進展規律、臨床表現以及**、護理的要點,使之能重視和參與壓瘡早期的各項護理,積極配合**。

壓瘡診療及護理規範

壓瘡好發部位 骶尾部 髖骨 左 右耳廓 肋骨 股骨粗隆 膝關節的內外側 內外踝處 面頰 肩峰 肘 髂嵴 足跟 坐骨結節 肩胛骨 壓瘡症狀 1 壓瘡期 區域性有紅 腫 痛 麻木 2 壓瘡期 區域性 紫紅色,皮下有硬結,有水泡易破損。3 壓瘡期 淺表潰瘍,有黃色滲液,感染時有膿液,疼痛。4 壓瘡期 感染...

壓瘡診療與護理規範

2 壓瘡的好發部位 骶尾骨 髖骨 髂嵴 足跟 坐骨結節 左右耳廓 內外踝處 肋骨 股骨粗隆 膝關節內外側 面頰 肩峰 肘 肩胛骨等處。3 壓瘡的臨床表現 1 可疑深部組織損傷 皮下軟組織受到壓力或剪下力的損害,區域性 完整但可出現顏色改變,如紫色或褐紅色,或導致充血的水皰,與周圍組織比較,這些受損區...

壓瘡診療與護理規範

1 壓瘡定義 是身體區域性組織長期受壓,血液迴圈障礙,區域性組織持續缺血 缺氧,營養缺乏,致使 失去正常功能而引起的組織破損和壞死。2 壓瘡的好發部位 骶尾骨 髖骨 髖嵴 足跟 坐骨結節 左右耳廓 內外踝處 肋骨 股骨 粗隆 膝關節內外側 面頰 肩峰 肘 肩胛等處。3 壓瘡的臨床表現 1 壓瘡 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