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瘡診療與護理規範

2021-07-23 08:39:35 字數 1421 閱讀 3602

2、壓瘡的好發部位:

骶尾骨、髖骨、髂嵴、足跟、坐骨結節、左右耳廓、內外踝處、肋骨、股骨粗隆、膝關節內外側、、面頰、肩峰、肘、肩胛骨等處。

3 、壓瘡的臨床表現:

(1)可疑深部組織損傷:皮下軟組織受到壓力或剪下力的損害,區域性**完整但可出現顏色改變,如紫色或褐紅色,或導致充血的水皰,與周圍組織比較,這些受損區域的軟組織可能有疼痛、硬塊、有黏糊狀的滲出、潮濕、發熱或冰冷。

(2)壓瘡i期:在骨隆突處**出現壓之不褪色的侷限紅斑,但**完整,深色**可能沒有明顯的蒼白改變,但其顏色可能和周圍的**不同。區域性有紅、腫、痛、麻木感;

(3)壓瘡期:區域性**紫紅色,皮下有硬結、有水皰易破損;表皮和真皮缺失,在臨床可表現為粉紅色的擦傷、完整的或開放/破裂的充血性水皰或表淺的潰瘍。

(4)壓瘡期:全層傷口失去全層**組織,除了骨肌腱或肌肉尚未暴露處,可見皮下組織,有壞死組織脫落,但壞死組織的深度不太明確,可能有潛行和竇道。淺表潰瘍,有黃色滲液,感染時有膿液,疼痛;

(5)壓瘡期:全層傷口,失去全層**組織,伴骨頭、肌腱或肌肉外露,區域性可出現壞死組織脫落或焦痂,有潛行、竇道。感染向周邊、深部擴散,可深達肌層、骨麵,壞死組織發黑,有臭味,可致敗血症。

(6)不可分期壓瘡:全層傷口,失去全層**組織,潰瘍的底部腐爛(黃色、黃褐色、灰色、綠色、褐色)和痂皮(黃褐色、褐色、黑色)覆蓋。

4、壓瘡的處理:

對處於危險的患者採取有效的預防策略,包括:分析危險因素、降低壓力,防止再次受壓、評估營養狀態、糾正**不良狀態、控制疼痛、避免過度的臥床休息和長期的坐位,保持**的完整性。

一期壓瘡:加強防護措施,定期溫水擦浴,防止再次受壓,使之不再繼續發展,除去致病原因,增加翻身次數,避免摩擦、潮濕和排洩物的刺激,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加強營養的攝入以增強機體的抵抗力。水膠體或泡沫敷料外敷,加強交**。

二期壓瘡:保護**,避免感染。除繼續加強上述措施外,有水泡時,未破的小水泡要減少摩擦,防止破裂感染,使其自行吸收;大水泡(直徑≥5mm)可在無菌操作下用注射器抽出泡內液體,然後塗以潰瘍粉,用泡沫敷料或水膠體敷料覆蓋。

三期壓瘡:要盡量保持區域性清潔、乾燥,減少滲出,以外科無菌換藥法處理瘡面。對壞死組織可用一些去腐生肌的藥物或水凝膠敷料清創,並結合外科清創,創面新鮮後處理同二期壓瘡。

四期壓瘡:應清潔瘡面,去除壞死組織,保持引流通暢,促進癒合。若已形成黑痂,則使用水凝膠 + 泡沫敷料或水膠體敷料;若有黃色腐肉,使用去腐生肌的藥物或水凝膠敷料 + 泡沫敷料;已形成竇道(潛行)者,滲出液多者用藻酸鹽填充條,滲出液少者用潰瘍糊 +泡沫敷料。

感染創面可酌情用銀離子敷料抗感染。

可疑深部組織損傷和不可分期壓瘡:先進行清創,然後根據各期特點採取相應**措施,同時採取減壓措施,防止再次受壓。

5 健康教育:

向患者及家屬強調壓瘡預防的重要性,介紹預防壓瘡預防、發生、發展及**護理的一般知識,強調經常改變體位、檢查**、保持**清潔、加強營養和活動的重要性,使患者及其家屬能積極配合護理。

壓瘡診療與護理規範

1 壓瘡定義 是身體區域性組織長期受壓,血液迴圈障礙,區域性組織持續缺血 缺氧,營養缺乏,致使 失去正常功能而引起的組織破損和壞死。2 壓瘡的好發部位 骶尾骨 髖骨 髖嵴 足跟 坐骨結節 左右耳廓 內外踝處 肋骨 股骨 粗隆 膝關節內外側 面頰 肩峰 肘 肩胛等處。3 壓瘡的臨床表現 1 壓瘡 期 ...

壓瘡診療及護理規範

九龍坡區第一中醫院 一 定義 壓瘡是指區域性組織長時間受壓 血液迴圈障礙引起區域性持續缺血 缺氧 營養不良而致的軟組織損害,如潰爛和壞死。引起壓瘡最基本 最重要的因素是壓力,故目前傾向於將壓瘡改稱為 壓力性潰瘍或壓力性傷口 二 好發部位 壓瘡多發生於受壓和缺乏脂肪組織保護 無肌肉包裹或肌層較薄的骨隆...

壓瘡診療及護理規範

壓瘡好發部位 骶尾部 髖骨 左 右耳廓 肋骨 股骨粗隆 膝關節的內外側 內外踝處 面頰 肩峰 肘 髂嵴 足跟 坐骨結節 肩胛骨 壓瘡症狀 1 壓瘡期 區域性有紅 腫 痛 麻木 2 壓瘡期 區域性 紫紅色,皮下有硬結,有水泡易破損。3 壓瘡期 淺表潰瘍,有黃色滲液,感染時有膿液,疼痛。4 壓瘡期 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