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瘡診療及護理規範

2022-12-27 13:09:02 字數 2065 閱讀 7520

【壓瘡好發部位】

骶尾部、髖骨、左/右耳廓、肋骨、股骨粗隆、膝關節的內外側、內外踝處、面頰、肩峰、肘、髂嵴、足跟、坐骨結節、肩胛骨、

【壓瘡症狀】

1.壓瘡期:區域性有紅、腫、痛、麻木

2.壓瘡期:區域性**紫紅色,皮下有硬結,有水泡易破損。

3.壓瘡期:淺表潰瘍,有黃色滲液,感染時有膿液,疼痛。

4.壓瘡期:感染向周邊、深部擴散,可深達肌層、骨麵,壞死組織發黑,有臭味,可致敗血症。

【護理措施】

1.壓瘡期:定期為患者溫水擦浴,每2小時翻身一次,易受壓的骨隆突處,可用軟枕、海綿墊等架空,氣墊床、減少組織受壓力,避免摩擦力和剪下力的作用,患者取半臥位時,注意防止身體下滑,忌拖、拉、推,保持床單清潔、乾燥、平整、無渣屑,避免摩擦。加強營養。

骨突處**使用透明貼或者減壓保護,大小便失禁者,加強**護理,肛周塗保護膜

2.壓瘡期:上述措施加:大水泡要在無菌技術下抽出液體,塗以消毒液,用無菌敷料覆蓋。小水泡要減少摩擦,避免破裂感染。區域性用紅外線照射

3.壓瘡期:仍需解除區域性壓迫,用紅外線照射,清潔瘡面,無菌換藥法處理瘡面,促進瘡面乾燥和癒合。

4.壓瘡期:清潔瘡面,去除壞死組織,保持引流通暢,中草藥**,促進肉芽組織生長,改善機體營養狀況。

【健康教育】

向患者及家屬介紹預防壓瘡發生及壓瘡發生、發展及**護理的一般知識, 經常改變體位、檢查**、保持**清潔的重要性等,積極配合護理。

壓瘡預報評估管理制度

(一)壓瘡防範制度

1、對新患者、轉入、轉科、大手術的患者,**應認真檢查**情況,當面交清、確認並做好記錄、簽名。

2、對高齡、消瘦、水腫、癱瘓、大小便失禁、昏迷、長期臥床等「壓瘡高危患者」,**在護理過程中,應加強預防壓瘡護理措施,建立壓瘡風險因素量化評估表,進行重點護理和監控。

3、**定期評估患者病情情況,做好護理記錄。**長、科**長、護理部加強追蹤監控與指導。

4、做好患者心理護理與健康教育,取得病人及家屬的配合。

(二)壓瘡報告、認定制度

1、病人入院時和住院期間經常進行壓瘡危險因素評估。

2、易患人群的評估:患神經系統疾病者、老年人、肥胖者、身體衰弱及營養不佳者、水腫病人、痛疼病人、石膏固定病人、大小便失禁病人、發熱病人、使用鎮靜劑的病人。

3、按照巴頓危險因素量化評估表評估: 總分23分,評分在15-18分提示輕度危險;評分在13-14分提示中度危險;評分在10-12分提示高度危險;評分在9分以下提示極度危險。18分作為**有壓瘡發生危險的診斷界值,評分≤18分應建立壓瘡風險因素量化評估表,並採取預防壓瘡的措施。

4、因病情特殊有可能發生不可避免的壓瘡,如病情危重、生命體徵不穩定或心肺復甦後等原因,確實不能翻身者,如符合難免壓瘡申報標準,應及時報護理部備案。

5、無論院外帶入壓瘡或院內發生壓瘡均應及時填寫壓瘡報告表,並在24h內上報護理部,護理部收到壓瘡報表後,由護理部人員及時下病房檢視。

6、對易患壓瘡高危患者,做好壓瘡預防工作,**長經常督察,班班交接。

7、因病情所致,儘管護理人員對患者做了大量的護理工作,患者仍發生壓瘡稱為「難免壓瘡」,科內發生難免壓瘡時,由病區**及時填寫「難免壓瘡申報表」,**長簽名,護理部24小時內到臨床進行認定,一般情況下符合申報難免壓瘡基本條件,認定為「難免壓瘡」,如有異議時,由護理部核心小組討論決定。如因護理不當發生的「非難免壓瘡」,與科室質量考核掛鉤,依據護理部獎懲條例處理。

8、每月**長必須在**長手冊上對壓瘡的預防、發生、**情況進行登記。

(三)壓瘡管理制度

1、各科室建立壓瘡登記本,凡有壓瘡發生須及時登記,及時上報。

2、難免壓瘡必須符合難免壓瘡申報標準,在壓瘡發生前提前上報護理部備案,經護理部確認同意申報難免壓瘡。

3、無論院外帶入壓瘡或院內發生壓瘡均應及時填寫壓瘡報告表,並24h內上報護理部,護理部收到壓瘡報表後,由護理部人員及時下病房檢視。

4、對壓瘡患者加強護理,勤翻身,班班交接。

5、無論院外帶入壓瘡或院內發生壓瘡,認真填寫壓瘡療效動態觀察記錄,病人出院或**均應將療效觀察記錄反饋給護理部,同時科室留影印件乙份。

6、除難免壓瘡外,一旦發生院內壓瘡,給相關科室及責任人一定處罰,並與**長的綜合考核掛鉤。

7、發生壓瘡隱瞞不報告者,一經發現按護理質量管理相關規定處理。

壓瘡診療及護理規範

九龍坡區第一中醫院 一 定義 壓瘡是指區域性組織長時間受壓 血液迴圈障礙引起區域性持續缺血 缺氧 營養不良而致的軟組織損害,如潰爛和壞死。引起壓瘡最基本 最重要的因素是壓力,故目前傾向於將壓瘡改稱為 壓力性潰瘍或壓力性傷口 二 好發部位 壓瘡多發生於受壓和缺乏脂肪組織保護 無肌肉包裹或肌層較薄的骨隆...

壓瘡診療與護理規範

2 壓瘡的好發部位 骶尾骨 髖骨 髂嵴 足跟 坐骨結節 左右耳廓 內外踝處 肋骨 股骨粗隆 膝關節內外側 面頰 肩峰 肘 肩胛骨等處。3 壓瘡的臨床表現 1 可疑深部組織損傷 皮下軟組織受到壓力或剪下力的損害,區域性 完整但可出現顏色改變,如紫色或褐紅色,或導致充血的水皰,與周圍組織比較,這些受損區...

壓瘡診療與護理規範

1 壓瘡定義 是身體區域性組織長期受壓,血液迴圈障礙,區域性組織持續缺血 缺氧,營養缺乏,致使 失去正常功能而引起的組織破損和壞死。2 壓瘡的好發部位 骶尾骨 髖骨 髖嵴 足跟 坐骨結節 左右耳廓 內外踝處 肋骨 股骨 粗隆 膝關節內外側 面頰 肩峰 肘 肩胛等處。3 壓瘡的臨床表現 1 壓瘡 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