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瘡的治療及護理

2022-10-15 04:24:03 字數 3138 閱讀 7746

[摘要] 目的:**不同時期壓瘡患者的**及護理方法。方法:

將我院近2年來的壓瘡患者的**及護理方法進行分析總結,歸納出最佳護理方案。結果:不同時期的壓瘡患者的病情有差異,相應的**及護理方法也有所不同。

結論:對壓瘡患者的清潔護理、定期翻身至關重要,但是也要注重患者的心理護理。壓瘡的預防非常重要,應讓患者及其家屬有效地採取預防壓瘡的措施。

[關鍵詞] 壓瘡;**;護理

[中圖分類號] r473.5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673-7210(2010)03(b)-093-02

壓瘡是長期臥床患者的併發症之一,輕者可給患者帶來痛苦,影響疾病的**;重者可併發敗血症而危及生命。因此,預防壓瘡的發生是護理工作中的一大難題。流行病學分析**壓瘡一般分為3類:

青年人神經病學患者;高齡患者;住院患者。隨著人口老齡化,家庭病床的開展,老年公寓、敬老院的普及,壓瘡的**和護理已是乙個很現實很迫切的問題。

1**1.1ⅰ~ⅱ期壓瘡

及時去除**,阻止壓瘡的進一步發展。做到勤翻身,翻身時,避免在床上對患者進行拖、拉、推等動作,以避免擦傷患者的**。在患者大便或小便後,及時沖洗會**然後擦乾**。

對有水泡形成的ⅱ期壓瘡,未破的小水泡儘量減少摩擦,防止水泡破裂,對於比較大的水泡,應在無菌操作下用無菌注射器將水泡內液體抽出,對於表皮破潰者可塗甲紫溶液,並用紅外線或紫外線照射**,以保持創面乾燥,經過這樣的處理,患者一般3~4 d可痊癒。

1.2 ⅲ~ⅳ期壓瘡

盡量保持創面的清潔,徹底清除壞死組織,保持引流的通暢,促進肉芽組織生長,另外可採取一種比較有效的**方法,即採用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去腐生肌、並具有收斂作用的中草藥,如果創面有感染,可用無菌生理鹽水或呋喃西林溶液清洗創面,也可採用甲硝唑濕敷或者先用生理鹽水清洗創面,然後塗磺胺嘧啶銀、呋喃西林。感染的創面應定期取創面分泌物作細菌培養及藥敏試驗,按培養及藥敏試驗的測定結果,選擇合適的抗生素。另外,純氧有抑制創面厭氧菌生長,提高創面組織供養的作用,因此可以採取壓瘡區域性持續吹氧法進行**,所採取的氧流量為5~6 l/min,每日吹氧2次,每次15 min,吹氧完畢後,創面暴露。

在進行區域性**的同時,要及時變換體位,勤翻身,避免創面持續受壓,保持區域性清潔乾燥。

2 護理方法

2.1 心理護理

給患者及家屬做思想工作,告訴其在生活和**的過程中減少造成壓瘡的危險因素如受壓、摩擦、潮濕等。對於患者本人,思維清晰的患者往往情緒低落,總認為自己成了家庭的累贅,加上創面惡臭,大小便失控,自卑感很強,因此,護理人員應用親切柔和的語調,關切的眼神,樂觀開朗的情緒來感染患者;操作時與其親切交談,介紹創面的情況,增加其**信心,減輕自卑感。

2.2 清潔護理

保持床單位清潔、乾燥,減少因大小便失禁、引流液汙染、出汗多、潮濕等造成的刺激因素,應在患者每次排便後或在其他刺激因素刺激後立即清洗**或擦拭汙染物,及時更換汙染的衣物,使患者保持清潔、舒適狀態。經常按摩受壓部位,用紅外線或紫外線照射患處,保持**乾燥清潔。注意在清洗患者**時,避免使用肥皂等具有刺激性的物質,清洗的過程當中,動作輕柔,防止**損傷。

2.3定期翻身

減少區域性組織受壓的時間是防治壓瘡發生的關鍵,定時翻身是較為簡單的方法,並且這種方法對於壓瘡的預防和**也比較有效。翻身的時間間隔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來定,一般是每1~2小時翻身一次,必要時每30分鐘翻身一次,也可採用電動翻身床進行翻身。有資料表明,住院患者沒有壓瘡發生的最主要經驗就是勤翻身。

應根據病情需要,建立床頭翻身記錄卡,有利於崗位責任制的落實,便於壓瘡的早發現、早處理。

2.4加墊

可以用小棉枕頭或小海綿墊墊於足跟、內踝、外踝及骶尾部,使這些骨突出部懸空,以減少壓力,保持血液迴圈通暢。也可採用各種醫療護理用具如水褥、氣墊床等,從而減輕組織所承受的壓力,降低骨隆突處的壓強,這些方法對壓瘡的預防和**都有一定的好處。

2.5注意患者的營養狀況

患者良好的營養狀況是**壓瘡的根本保障。營養不良是導致壓瘡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可以延緩壓瘡的癒合,而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和豐富礦物質的攝入對組織創面的癒合都是十分重要的。

因此對於壓瘡的患者應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如雞蛋、瘦肉、水果等高蛋白、高維生素、易消化食物,以改善患者營養不良、全身抵抗力差的問題。對全身營養狀況特別差的患者,還應該加強支援**,可採用腸內營養支援或腸外營養支援。以增強機體的抵抗力,促進創面早日癒合。

2.6用藥護理

2.6.1百多邦軟膏的應用百多邦軟膏為區域性抗生素、抗菌譜廣,適用於各種細菌性**感染。

對於壓瘡同樣適用,它可使創面炎性反應減輕,分泌物減少,從而縮短腫脹時間,促進創面癒合[1]。

2.6.2 白蛋白及雲南白藥外敷[2] 這兩種方法**ⅱ~ⅲ期壓瘡效果較好。

3討論壓瘡是因長期臥床,區域性受壓,導致血液迴圈障礙,區域性組織持續缺血,營養不良而發生的軟組織壞死[3]。控制壓瘡發生關鍵要做到七勤:勤觀察、勤翻身、勤按摩、勤整理、勤更換、勤擦洗、勤**。

及時變換體位,保持患者**的清潔,針對高危人群做好預防壓瘡發生的健康教育,認真進行壓瘡預防知識的傳授,真正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減少其費用。另外,營養不良也是壓瘡形成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也是壓瘡經久不癒的主要影響因素[4]。因此根據患者全身營養情況制訂結構比例合理的膳食表,少食多餐,保證蛋白質、糖、脂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合理供給,必要時可根據醫囑補充白蛋白、複方氨其酸、新鮮血漿等,以提高機體抵抗力,加快壓瘡的癒合。

壓瘡本身不是原發性疾病,而是由於其他原發病沒有得到很好的護理而造成的**損傷[5-6]。為了更好地預防壓瘡的發生,加速壓瘡的癒合,必須讓患者及其家屬有效地採取預防壓瘡的措施,所以必須讓他們了解壓瘡的預防知識,包括以上提到的勤翻身、**清潔、按摩等,並且告知他們做這些工作的重要性,讓他們真正參與到壓瘡的預防及**過程當中。

[參考文獻]

[1] 周富玲,鄧卓霞,張金桃,等.百多邦軟膏**壓瘡的療效觀察[j].**進修雜誌,2003,18(2):52-53.

[2] 張小玲.白蛋白外敷**壓瘡的療效觀察[j].**進修雜誌,2006,21(1):45-46.

[3] 倪斐,高波,張彬.壓瘡相關因素及循證護理的引入[j].中國誤診學雜誌,2004,4(7):1138-1139.

[4] 蔣琪霞,陳芳,趙霞,等.壓瘡患者圍手術期營養護理的方法及效果**[j].實用護理學雜誌,2002,18(10):41-42.

[5] 張惠珠.內科老年患者護理的**[j].中國現代醫生,2009,47(11):129.

[6] 張雲霞.偏癱患者壓瘡的**與護理[j].中國現代醫生,2008,46(17):105.

(收稿日期:2009-11-16)

壓瘡的護理

壓瘡是身體區域性組織長期受壓,血液迴圈受到阻礙,不能適當供給 和皮下組織所需營養,以致區域性組織失去正常功能而形成的潰爛和組織壞死,又稱壓力性潰瘍。壓瘡多發於長期臥床 脊髓損傷 慢性神經系統疾病 主要為腦血管疾病 體質虛弱 各種消耗性疾病及老年患者。若有低蛋白血症 大小便失禁 骨折 營養不良 缺乏維...

臨床與護理36例壓瘡患者的治療及護理體會

壓瘡護理是醫院和社群衛生機構或家庭護理面臨的重要問題,壓瘡的 長期以來一直是臨床工作中較為辣手的問題,是護理工作需攻克的頑症。壓瘡的預防和轉歸近年來更逐漸受到重視,壓瘡發生率已成為醫院和社群衛生機構評價護理質量的一項重要敏感指標。如何降低壓瘡發生率,提高壓瘡 率成為臨床護理研究的熱點課題。1.概念 ...

壓瘡的護理措施

預防壓瘡護理 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證明,壓瘡的預防與護理有專業化發展的趨勢,在護理工作中,應重視壓瘡的預防,減少壓瘡形成的高危因素,發生壓瘡後積極應用各種方法 由被動變主動,促使護理人員對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能積極主動地查閱文獻 討論,制定出最適合患者的護理方案。致區域性組織失去正常功能而形成的潰爛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