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壓瘡的護理措施

2022-12-08 09:33:05 字數 684 閱讀 2734

一、 壓瘡危險因素的評估

如果在發生壓瘡之前對病人進行了評估,則可識別危險因素,明確壓瘡的高危病人,從而採取積極的有針對性的預防措施;而目前也認識到,在某些情況下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壓瘡,但無論如何醫療機構或單位有責任以最佳的實踐操作來預防壓瘡的發生。

經研究表明braden評估表具有可靠性和較高的敏感度,對壓瘡高危人群具有較好的**效果,braden評估表在國內外廣泛使用。我院採用braden評估表進行住院病人壓瘡危險因素的評估。

二、 壓瘡的預防措施

1. 體位安置與變換:側臥位時盡量選擇30°側臥位;充分抬高足跟;避免長時間搖高床頭超過30°體位、半坐臥位和90°側臥位;定時變換體位,頻率根據病情、**耐受程度、移動能力等決定;正確使用移動技巧,儘量減少摩擦力和剪下力,避免拖、拉、拽。

2. 壓力緩解工具的使用:海綿墊、氣墊床等全身減壓;泡沫敷料、水墊等區域性減壓。

3. **護理:每天定時檢查**情況,特別是受壓部位**;乾燥**適當給予不含香精的溫和的潤膚霜;及時清潔受到排洩物汙染的**;小便失禁者使用尿片、尿褲、尿套、尿管收集尿液;大便失禁者安裝造口袋等收集糞便;易受排洩物刺激的**和脆弱的**使用**保護膜。

4. 營養支援:通過經口進食、鼻飼、靜脈輸注等方法補充營養,必要時請營養師會診。

5. 健康教育:指導家屬定時改變體位;根據病情使用合適的減壓裝置;保護**,避免盲目區域性按摩;增加營養;發現**問題及時就診。

預防壓瘡的護理規範及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換體位和適當的應用減壓裝置,是防止區域性組織受壓的最基本的方法。適當的體位和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以減輕受壓部位的受壓時間,可防止大部分壓瘡的發生。患者可按仰臥 左側臥 俯臥 右側臥的順序翻身,壓瘡的預防和護理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

壓瘡的護理措施

預防壓瘡護理 經過多年的臨床實踐證明,壓瘡的預防與護理有專業化發展的趨勢,在護理工作中,應重視壓瘡的預防,減少壓瘡形成的高危因素,發生壓瘡後積極應用各種方法 由被動變主動,促使護理人員對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能積極主動地查閱文獻 討論,制定出最適合患者的護理方案。致區域性組織失去正常功能而形成的潰爛和...

壓瘡的預防措施

壓瘡是指身體區域性組織持續受壓,血液迴圈障礙,組織營養缺乏,是區域性組織失去正常機能而致變性 潰爛和壞死。壓瘡是臨床常見併發症之一,也是醫護工作中的一大難題。壓瘡的預防措施 一 防止區域性 長期受壓 1 鼓勵和協助臥床病人經常更換臥位,每2個小時翻身1次,必要時30分鐘翻身1次。2 減輕骨隆突處的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