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壓瘡護理規範及措施

2021-07-23 05:33:38 字數 842 閱讀 9454

2013.10.30制訂啟用)

預防壓瘡的護理規範及措施

一.成立院科壓瘡專業學組。院部專業學組負責制訂、修訂壓瘡管理標準,引進更新專項管理理念、方法、材料等。

二.對新入院病人進行專項篩查以發現院外帶入壓瘡和高危壓瘡、難免壓瘡,提高專項護理質量。

三.對新入患者篩查為非高危者,住院期間根據病情、**情況按需繼續評估。

四.根據篩查評估結果進行專項管理:

1.輕度:braden評分16-18分;應告知簽字、床旁警示、床旁交**,至少每週評估一次,同時給予預防護理措施。防護有效,未發生者,其出院後專項記錄資料由科室集中儲存。

2.中度:braden評分13-15分;應告知簽字、床旁警示、床旁交**,至少每3天評估一次,同時給予預防護理措施。

防護有效,未發生者,其出院後專項記錄資料由科室集中儲存。如發生則上報院專業學組和執行壓瘡護理與處置等,出院或轉科,專項記錄資料隨病歷儲存。

3.高度危險-braden評分≤12分,極度危險-braden評分小於9分:應告知簽字、床旁警示,至少每天評估一次,首診上報院專業學組,執行預防護理措施和會診意見。

防護有效,未發生者其出院後專項記錄資料由科室集中儲存;發生者其出院或轉科,專項記錄資料隨病歷儲存。

五.措施:

1.床旁警示、告知簽字,健康教育指導提高配合依從度。

2.**管理:翻身、保持床鋪及衣褲乾燥整潔和平整、防壓瘡氣縶床、清潔、潤護霜、紙尿片、尿袋、翻身枕、水枕、

3.營養支援:胃腸內、胃腸外。

4.壓瘡的處理:區域性塗藥、保持創面濕潤、外科換藥

5.壓瘡轉歸:部位、範圍、分期及區域性情況;痊癒、好轉、無變化、惡化。

6.認真執行每班床旁交**,完成專項資料記錄與儲存。

預防壓瘡的護理規範及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換體位和適當的應用減壓裝置,是防止區域性組織受壓的最基本的方法。適當的體位和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以減輕受壓部位的受壓時間,可防止大部分壓瘡的發生。患者可按仰臥 左側臥 俯臥 右側臥的順序翻身,壓瘡的預防和護理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

壓瘡護理規範

壓瘡護理規範及護理措施 一 壓瘡的預防 1 清潔衛生 完整性好 無異味 無瘙癢。2 防範措施落實到位 1 床單位清潔乾燥平整 2 高危患者建立床頭翻身卡,每2h翻身一次,有記錄,記錄體位與實際情況相符 翻身 變換體位時避免拖 拉 推等動作 3 患者處於各種臥位時應採用軟枕或其他設施墊於骨突處 4 根...

壓瘡診療及護理規範

九龍坡區第一中醫院 一 定義 壓瘡是指區域性組織長時間受壓 血液迴圈障礙引起區域性持續缺血 缺氧 營養不良而致的軟組織損害,如潰爛和壞死。引起壓瘡最基本 最重要的因素是壓力,故目前傾向於將壓瘡改稱為 壓力性潰瘍或壓力性傷口 二 好發部位 壓瘡多發生於受壓和缺乏脂肪組織保護 無肌肉包裹或肌層較薄的骨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