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患者壓瘡發生的常見因素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15:39:02 字數 1067 閱讀 6926

作者:劉佳

**:《醫學資訊》2023年第01期

摘要:目的為了深入研究骨科患者在護理過程中產生壓瘡的常見因素,並制定相應的預防措施,以便提高患者的預後效果。方法選取2023年12月~2023年12月在我院骨科接收需絕對臥床**的患者80例將其隨機分成兩組,觀察組與對照組,每組共有患者40例,為對照組中的患者提供常規護理服務,觀察組中的患者在常規護理基礎上加入壓瘡護理服務,對比觀察兩組患者壓瘡發生情況。

結果觀察組中有1例患者出現壓瘡,佔總數的2.5%,對照組中有4例患者出現壓瘡,佔總數的10%,對比兩組患者壓瘡發生幾率,p

關鍵詞:骨科患者;壓瘡;產生原因;預防策略壓瘡指的是由於患者長時間臥床而產生的併發症,這種病症十分常見,主要是由摩擦力、壓力、浸漬、剪下力引發的缺血性壞死**損害[1]。壓瘡的臨床表現主要為:

**邊緣乾燥並且發硬,沒有痛感,輪廓呈火山口狀或圓形,從**表層擴充套件到皮下深部組織,裂縫將其分割成多個部分,不便引流,潰瘍組織呈灰白色,繼發感染時伴有惡臭或膿性分泌物流出,穿透皮下深層組織,導致骨膜發炎[2]。肌腱變厚、發硬,導致骨質和關節受到損壞。由於骨科患者常常需要牽引固定或手術**,所以需要臥床休息,易發生壓瘡的高危人群包括老年人以及合併產生脊柱骨折與脊髓損傷的病患。

壓瘡不僅會增加患者痛苦,還會提高護理難度與醫療費用,嚴重時還會對病患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文章對我院骨科患者易發生壓瘡的常見因素展開回顧分析,並制定了相應的預防策略,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選取2023年12月~2023年12月我院骨科接收需絕對臥床**的患者80例,將其隨機分成兩組,觀察組與對照組,每組共有患者40例。觀察組中,男性22例,女性18例;年齡20歲~83歲,中位年齡為(48.

3±2.7)歲;按照病症型別進行分類:創傷類疾病10例,脊柱類疾病13例,關節類疾病17例。

對照組中,男性25例,女性15例;年齡22歲~80歲,中位年齡為(51.6±3.4)歲;按照病症型別進行分類:

創傷類疾病9例,脊柱類疾病13例,關節類疾病18例。兩組患者均為骨科臥床患者,意識清醒,沒有認知障礙,徵得患者及其家屬同意自願參加。對比兩組患者的年齡、性別、病症型別等基本資料,p>0.

05,缺少統計學差異意義,可以對比分析。

預防壓瘡的護理規範及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換體位和適當的應用減壓裝置,是防止區域性組織受壓的最基本的方法。適當的體位和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以減輕受壓部位的受壓時間,可防止大部分壓瘡的發生。患者可按仰臥 左側臥 俯臥 右側臥的順序翻身,壓瘡的預防和護理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

預防壓瘡的護理規範方案及措施方案

壓瘡的預防和護理措施 一 預防壓瘡 1.預防區域性組織受壓 定時更換體位和適當的應用減壓裝置,是防止區域性組織受壓的最基本的方法。適當的體位和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以減輕受壓部位的受壓時間,可防止大部分壓瘡的發生。患者可按仰臥 左側臥 俯臥 右側臥的順序翻身,患者翻身側臥時,人體應於床成30 角,以減輕...

壓瘡的預防及護理評分標準及操作語言

專案專案內容 總分技術要求 分值22 操作語言 儀表舉止儀表大方,舉止端莊,輕盈矯健 素質 2分 報告操作開始 開始計時 要求服裝服飾服裝鞋帽整潔,著裝符合要求,發不4分 2分 過肩 老師好,我是 號選手,準備完畢,開始操作!操作前準備14分 評估解釋 評估患者意識及迴圈情況 10分 向病人解釋並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