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化養殖場參考診療思路

2023-02-12 15:39:03 字數 2218 閱讀 4938

目前,全國範圍內豬(雞)疾病嚴重,一直困擾著養殖業的發展。養殖業的效益與品種、環境、營養、管理、市場和疫病等因素相關,其中疫病控制是養殖業的薄弱環節,尤其是對病毒性疾病的控制。去年全國範圍內的豬「高熱病」至今還讓人膽戰心驚,而呼吸道症候群等疫病也是養殖者最頭疼的大事。

如今基本上已沒有單一細菌病或病毒病發生了,多數是病毒和細菌的混合感染!原有的「通過使用抗生素控制細菌繼發感染,新增復合多維提高體質」的傳統保守支援方法,顯然不能滿足畜禽疾病防治的需要,並且不可否認的是現在的細菌對抗生素的耐藥性比以前大大提高了,而發病後很多病原造成免疫器官破壞,使畜禽自身的免疫力低下,不利於自身的**。這是現在疾病難以控制的重要原因。

養殖場應該怎麼辦呢?! 豬(雞)發生疾病時,不管它到底是什麼樣的具體疾病,基本上無非是病毒性疾病繼發的細菌感染。只要是我們把診療方向整對,用藥措施得當,一定能達到乙個好的**結果。

我們只要掌握疾病的輕重緩急就可以了,如果一味地強調疾病本身,實際上對動物的診療沒有太大實質上的幫助。 我認為應該採取綜合性的措施才能更好地控制疾病,我總結的整體診療方案,具體建議如下: 在豬(雞)發生疾病初期,一定選擇「效果確實、普遍認可、抗菌譜廣的單方抗生素(化藥),如拜耳、海正、魯抗等廠家的產品,控制有可能發生的細菌(支原體、球蟲、附紅細胞體等感染),同時配合「優康」,快速控制病毒感染和提高機體免疫能力」,連續使用2-3天後,發病豬(雞)整群,得到有效控制;然後再繼續使用「單方抗生素(化藥)+優康,減半,進行鞏固,防止疾病**,同時飼料或飲水中新增強肝、健腎、排毒的複方天然植物提取物,如肝腎寶(珠海國茂),清除體內細菌、病毒分泌的毒素,減少抗生素在體內殘留,調節臟器,改善修復受損微血管」,連續使用3-5天後,使發病豬(雞)整群健康狀況,更加平穩;全程中配合「含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的健氨維他或強力拜固舒」,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促進疾病恢復。

一定選擇乙個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復合的營養品,如強力拜固舒(德國拜耳)、健氨維他(西班牙)進行搭配。原因在**呢?抗原(即病毒)進入豬(雞)體內,刺激機體而產生免疫應答?

即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體液免疫產生各種免疫球蛋白;細胞免疫產生各種效應因子都需要一定種類、一定數量的營養物質,如:氨基酸、維生素、碳水化合物等。

如果體內任何一種或多種營養物質缺乏,都會影響免疫物質的合成速度、質量,從而導致免疫力低下。豬(雞)在應激發病狀態不能合成足夠量的維生素,還不能充分吸收飼料中的維生素。應激發病時特別容易引起缺乏的維生素有a、d3、k、c、菸酸、葉酸和生物素。

病癒後,全群酸化劑「速克菌」(珠海國茂)飲水,可以酸化腸道,抑制有害菌繁殖,促進生長效能恢復。 值得提醒的幾點如下: 1.「優康」一定要使用在發病初期,在病毒沒有造成豬(雞)大範圍的機體器官損傷前,才能發揮良好的**效果。

2.為什麼一定選擇「效果確實、普遍認可、抗菌譜廣的單方抗生素(化藥)?因為現在市場上的低端化藥競爭激烈,大多數廠家為了降低成本、提高銷量、提高利潤,惡意造假或誇大宣傳。如降低產品含量,或把產品誇大成包治百病的。

事實上,效果有多好?真不好說! 3.此外,當豬(雞)發病初期,可以選擇柴胡、黃芪多醣、魚腥草注射液,微弱降體溫,不要降體溫太快。

如果使用安乃近、氨基比林降體溫,謹慎使用,一次劑量不要太大。 4.同時,全群保健**,並加強消毒工作,消毒劑一定要選擇高階的、市場公認的,這樣消毒才能確實,阻斷病原傳播。 5.一定給養殖場客戶灌輸早期**的觀念,不但因為越早**,**率越高,造成的生產效能降低的少。

最重要最容易讓人忽視的是發病豬(雞)一直**,大量排毒,對其他豬(雞)造成感染,就算是暫時不發病,以後發病也源源不斷。說服客戶早期**,這是我們對客戶的責任,也許我們並不能改變所有人,但一定能獲得一部分忠實的、有先進意識的客戶。 附:

現在沒有一種藥物可以不造成細胞損傷,而直接殺滅病毒。抗病毒最有效、最確實的方法就是補充細胞因子產品。但「優康」比單一的細胞因子更具有優勢,當前控制病毒性疾病,我們最有效、最佳的方案就是「保護正常細胞,有效清除病原數量,減少感染壓力」和「減輕應激,緩解免疫抑制,提高自身和外在的免疫力」。

具體工作如下: 1).避免病毒病原,繼續感染其他正常的細胞。干擾素可以起到這方面的作用,保護未被感染的細胞,但干擾素不直接殺滅病毒。

2).快速並直接提高外在的免疫力,高效殺滅潛伏期的少量病毒粒子和發病高峰期的大量複製並釋放至胞外的病毒粒子,有效清除病原數量。免疫球蛋白可以起到這方面的作用,大大減少病毒繼續感染其他細胞。 3).減少應激對機體的危害,緩解免疫抑制。

白介素可以起到這方面的作用。 4).緩解免疫抑制,誘導提高機體自身的細胞及體液免疫力。轉移因子有這方面的功能。

因為它是複合性的細胞因子,含有「干擾素」、「免疫球蛋白」、「轉移因子」、「白介素」,它們可以相互配合,協同作戰,達到好的效果。

畜禽規模化養殖場環境汙染防治措施

作者 阿勒馬太 努開西 畜牧獸醫科學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畜禽業的發展已進入乙個繁榮期,但畜禽規模化養殖衍生出來的環境汙染問題也逐漸顯現,並隨著養殖規模的加大,問題越發突出。本文對當前規模化養殖出現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給出了具體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畜禽 養殖 汙染防治 中圖分類號 s851.3...

規模化畜禽養殖場沼氣工程設計規範

2010 01 12 14 05 45 7 前處理 7.1 前處理工藝型別 7.1.1 能源生態型 沼氣工程 汙水通過管道自流入調節池,在調節池前設有格柵,以清除較大的雜物,人工清出的糞便運至調節池,與汙水充分地混合,然後流入到計量池,計量池的容積根據厭氧消化器的要求確定。當以雞糞為原料時,應在調節...

畜禽養殖規模化標準

保衛黃河 但是中華民族的兒女啊 誰願意像豬羊一般任人宰割 我們抱定必死的決心保衛黃河 保衛華北 保衛全中國 風在吼馬在叫 黃河在咆哮黃河在咆哮 河西山岡萬丈高 河東河北高梁熟了 萬山叢中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紗帳裡游擊健兒逞英豪 端起了土槍洋槍揮動著大刀長矛 保衛家鄉保衛黃河 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 風在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