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規模化養殖場環境汙染防治措施

2023-01-06 15:09:03 字數 801 閱讀 1980

作者:阿勒馬太·努開西

**:《畜牧獸醫科學》2023年第09期

摘要:畜禽業的發展已進入乙個繁榮期,但畜禽規模化養殖衍生出來的環境汙染問題也逐漸顯現,並隨著養殖規模的加大,問題越發突出。本文對當前規模化養殖出現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給出了具體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畜禽;養殖;汙染防治

中圖分類號:s851.34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6-3637(2017)09-0026-01

1畜禽規模化養殖汙染問題分析

1.1土地、水汙染

畜禽規模化養殖後,每天需要萬億噸排洩物(畜禽糞便、尿、養殖場廢棄水)進行排放,而這些排洩物大多被排放在土地上,造成地上、地下水體及土壤汙染。這些排洩物的共同特點就是溶淋性很強,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治理,就會長期依附於地表之上,對土壤造成結構損害,造成土壤不能生產。排洩物與水混合後,導致水源雜質過多,不能正常飲用和灌溉[1]。

1.2大氣汙染

動物排洩物(糞尿、養殖場汙水)排出後,將與周圍空氣混在一塊,造成周邊環境惡臭,影響環境面貌。同時,禽畜排出的糞尿等含有硫化銨、一氧化硫、三甲基胺等有害氣體將融進空氣裡,對養殖場周邊環境造成重大影響,這些氣體不僅讓養殖人員受到危害,也對禽畜的繁衍生長造成影響,致使禽畜健康受損,不能達到預期生長目標。

1.3毒菌汙染

禽畜排洩物中含有大量病毒桿菌,這些排洩物一般堆放在周邊的低窪處位置,特別是在氣溫較熱的夏天,成為了蒼蠅、蚊子、老鼠、病菌等的天然溫床,嚴重影響周邊自然環境和人類生存環境。近年來,家禽、生豬等養殖中,均出現大量致命病毒的出現,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嚴重威脅。

2畜禽養殖汙染防治存在問題

2.1管理體系不健全

規模化畜禽養殖場沼氣工程設計規範

2010 01 12 14 05 45 7 前處理 7.1 前處理工藝型別 7.1.1 能源生態型 沼氣工程 汙水通過管道自流入調節池,在調節池前設有格柵,以清除較大的雜物,人工清出的糞便運至調節池,與汙水充分地混合,然後流入到計量池,計量池的容積根據厭氧消化器的要求確定。當以雞糞為原料時,應在調節...

規模化養殖場參考診療思路

目前,全國範圍內豬 雞 疾病嚴重,一直困擾著養殖業的發展。養殖業的效益與品種 環境 營養 管理 市場和疫病等因素相關,其中疫病控制是養殖業的薄弱環節,尤其是對病毒性疾病的控制。去年全國範圍內的豬 高熱病 至今還讓人膽戰心驚,而呼吸道症候群等疫病也是養殖者最頭疼的大事。如今基本上已沒有單一細菌病或病毒...

規模化豬場環境汙染及防制對策

作者 賈鑫鳳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汙染原因及危害的分析,指出豬糞尿 生產汙水未處理排放和不合理使用藥物以及飼料新增劑是造成汙染的主要原因,並針對性的提出對規模化養豬場環境汙染的防治對策,可以有效地降低,減少汙染。關鍵詞 豬場 汙染 原因 對策 隨著養豬生產的進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