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運輸在我國的發展過程和現狀

2023-01-06 15:06:03 字數 1958 閱讀 3072

陳家麗 2011110072

一、 發展過程

中國的公路交通從嚴格意義上來說,開始於2023年,因為在那之前的相當長乙個時期,中國公路對國民經濟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表現為數量少、等級差、不完整,國內機動車保有量太少。因此公路運輸分為以下兩個時期:

建國初期至改革開放的2023年是公路運輸現代化建設期:五、六十年代,根據當時形勢需要和條件,公路建設基本是在原大車道、便道上修補改造進行,也有相當部分是人民解放軍在進軍途中一邊行軍一邊施工的應急公路。之後,根據戰備國防需要,依靠國家邊防公路建設投資和「民工建勤」等方式,全國公路通車里程增長較快,達到89萬公里,其中幹線公路萬公里,企事業單位專用公路6.

6萬公里。

改革開放2023年至2023年——公路運輸現代化轉型期。它又分為轉型初長期(2023年~2023年) 、轉型成長期(1986~2023年) 、轉型成熟期(1999~2023年)、 轉型完善期(2023年~2023年)。在2023年左右,中國公路運輸產業將進入轉型完善期,這時的公路旅客周轉量將達到14490億人公里,公路貨運周轉量將達到10687億噸公里。

近些年來,公路運輸發展較快,現已占有重要地位,其主要原因有:一是公路對鐵路繼續保持在中、短途運輸上的分流優勢;二是公路運輸因高速公路和其它高等級公路的發展而在中、長途運輸上逐步獲得了市場競爭優勢;三是公路運輸有小批量、快速、「門到門」運輸的優勢;四是公路運輸能銜接其它運輸方式。

二、公路運輸現狀

以下是公路運輸在2006-1010的客運量和貨運量的資料統計表與圖:

客運量貨運量

由客運量和貨運量可看出公路運輸遠超過其他的運輸方式,這充分說明了公路運輸方式在國民經濟及社會發展過程中發揮著愈來愈重要的作用。

下圖是我國高速公路網布局圖

由圖可知:

華北地區:平均每100平方公里土地有公路21.5公里。

公路分布以北京、天津、張家口為中心,交織成網。公路運輸除在鐵路稀少的山區及內蒙古草原地區承擔幹線運輸外,主要發揮溝通城鄉之間的聯絡,起著為鐵路、海港集散貨物的短途運輸作用。

東北地區:平均每100平方公里土地有公路12.3公里。

以遼寧密度最高,為吉林、黑龍江兩省的2倍以上。公路運輸在這一地區大部分以承擔各市、縣境內短途運輸為主。公路網分布以瀋陽、四平、長春、哈爾濱等鐵路樞紐為中心,沿鐵路向兩側伸展,相互交叉成網。

華東地區:平均每100平方公里土地有21.7公里公路,公路質量較好。

區內公路汽車運輸一般僅起著水運、鐵路的營養線、輔助線作用。但在魯中、魯南、皖南、閩西和贛南等丘陵山區以及蘇北缺少鐵路和水運薄弱地區,常成為當地主要運輸方式。公路中心有濟南、徐州、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南昌和福州等。

中南地區:為中國公路最發達地區。平均每100平方公里土地有23公里。

公路運輸主要作為鐵路和內河航運幹線的營養線,擔負溝通城鄉的短途運輸任務,為鐵路、水運集散物資。許昌—南陽、南陽—光化、商丘—菏澤、武漢—孟家樓、巴東—石門坎、長沙—重慶、衡陽—貴陽等線為豫、鄂、湘三省主要公路幹線;兩廣及海南主要公路線則有廣州—汕頭、廣州—湛江、汕頭—漳州、海口—榆林等線。鄭州、武漢、長沙、南寧、廣州是全區公路中心。

西南地區:公路運輸是區內長途貨物和經濟聯絡的主要運輸方式。這一地區公路通車里程約佔全國1/5,公路線網密度低於華東、東北和華北3區,每100平方公里僅7.

6公里。 公路分布以重慶、貴陽、昆明、雅安、成都、拉薩為中心,以成渝、川黔、滇黔、川滇、川藏公路為骨幹,並聯結黔桂、川湘、滇緬、青藏等重要幹線,基本成網。

西北地區:公路運輸是這一地區進行區內外聯絡的主要運輸方式。目前平均每100平方公里僅0.

035公里,區內公路分布較均衡,以西安、延安、漢中為中心組成陝西省公路網;以蘭州、銀川、西寧為中心組成隴西公路網;以烏魯木齊、烏蘇、伊寧為中心形成北疆公路網;以庫爾勒、阿克蘇、喀什為中心形成南疆公路網。現已建成通車的獨山子一庫車公路貫穿天山山脈,可使北**山子到南疆庫車之間汽車運輸路程縮短1000多公里,把南、北疆公路網連成一片。在青海則以格爾木為中心形成柴達木公路網。

上述地方性公路網由川陝、甘川、蘭新、西蘭、青藏、新藏等公路幹線組成西北全區公路網。

科學假說在科學發展過程中的作用

1 是以一定的科學事實和理論為依據 2 具有合理的邏輯結構 3 有可預見的可檢驗性 4 有相當程度的猜測性。科學假說是科學性和猜測性的辨證統一體,反映了人類認識自然所特有的主觀能動性,科學假說需要接受嚴格的邏輯論和科學實驗檢驗,不斷得到修正和完善,推動科學的進步與發展。科學假說對科學的發展的作用體現...

一,公路運輸業在綜合運輸體系中的作用與地位

2007年完成公路投資6489.91億,全年新 改建農村公路42.3萬公里,總里程達313.44萬公里,鄉鎮通公路率達98.54 村通公路率達88.15 截至2007年底,全國公路通車里程358.37萬公里,其中 高速公路5.39萬公里,一級公路5.01萬公里,二級公路27.64萬公里,公路36.3...

創新文化在因特爾公司發展過程中的作用

英特爾公司之所以能夠從建立之日便穩步地發展至今,員工的行為及其方式由公司的文化和核心價值觀所約束,可以總結為正確地做事和做正確的事。前者要求員工必須具有某項專業技能,用以指導正確高效地完成工作,後項強調的是員工的自身素質修養和價值觀取向。早在1970年代,英特爾開發出世界上第一塊用於個人電腦的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