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路運輸業在綜合運輸體系中的作用與地位

2021-03-04 02:16:33 字數 1592 閱讀 4218

2023年完成公路投資6489.91億,全年新、改建農村公路42.3萬公里,總里程達313.44萬公里,鄉鎮通公路率達98.54%,村通公路率達88.15%。

截至2023年底,全國公路通車里程358.37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

39萬公里,一級公路5.01萬公里,二級公路27.64萬公里,**公路36.

39萬公里,四級公路179.1萬公里,等級外公路104.83萬公里。

我國已形成以高速公路為主體的國道主幹線、國道和省道的集散線、聯絡村鎮和社群並與主幹線連線的聯絡線共同組成的公路交通運輸網路。

2023年以來全國貨物運輸量統計2023年貨物運輸量分模擬例

2023年以來全國貨運周轉量統計2023年貨運周轉量分模擬例

二、公路運輸運力結構現狀

近年來,我國公路運輸裝備明顯改善。截至2023年底,全國共有營運車848.42萬輛,其中客車164.

62萬輛共2426.55萬座位(高階客車16.40萬輛共556.

62萬座位),貨車683.81萬輛共3133.72萬噸位(普通貨車647.

21萬輛共2639.66萬噸位,專用貨車36.60萬輛共494.

06萬噸位)。

目前我國營運車輛的柴油化程度依然偏低,清潔能源車輛比例不大,需加快柴油化程序和清潔車輛的推廣。

營運貨車按標記噸位分:多小型缺重型局面仍很嚴峻、車輛噸位略小。

營運客車按等級位分:高等級車輛所佔比重偏低。

按營運貨物種類分:專用、危貨、大件運輸效率高但車數不足,普通欄板車效率低且數量過多。

按車輛結構分:廂式運輸比例在增長、但噸位偏低;專用車數量的比例僅21%、噸位數占24.6%,均顯不足。主掛比約為4比5,數量與比例都有差距,不利於甩掛運輸的實現。

按貨運車輛的所有者成分統計:個體貨運仍然占有較大的比重;集團化程度低,多數運輸業戶的規模較小。

三、圍繞公路運輸開展的主要工作

1.加快相關技術標準的制(修)訂,做好營業性車輛燃油消耗准入與退出機制研究

截至目前,2項交通強標已頒布實施(jt711和jt719),10項國家標準已經完成報批,5項標準已經完成送審稿,即將會審;1項國標正在進行徵求意見,2項國標正在修訂,3項國標和1項交通行標正在制定。

營業性車輛燃油消耗准入機制研究方面: jt711《營運客車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測量方法》(2023年4月發布,9月開始實施)和jt719《營運貨車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測量方法》(2023年6月發布,9月開始實施)已實施;《道路運輸車輛燃油消耗量檢測和准入管理暫行辦法》及其配套檔案將於11月上旬召開徵求意見會。

營業性車輛燃油消耗退出機制研究方面:增加營運車輛油耗限值指標,開展《道路運輸車輛燃油經濟性檢測關鍵技術》研究,開發新型汽車油耗測量儀,已完成汽油機和柴油機油耗測試樣機的試製,目前正在進行試驗驗證;2023年10月22日召開「汽車底盤測功機產品及檢驗方法」技術研討會,確定了用於雙驅動軸營運車輛燃油消耗量測試的底盤測功機的技術要求和樣機研製計畫。

2.推進「交通節能產品(技術)推選」工作,加大貨運汽車及汽車列車推薦車型工作力度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組織開展「十一五」第二批全國重點推廣營運車船節能產品(技術)推選工作的通知》提出,該次推優工作開始啟動;《「十一五」第二批全國重點推廣營運車船節能產品(技術)推選工作產品檢驗工作實施細則》經過多次徵求意見,即將發布實施。

公路運輸在我國的發展過程和現狀

陳家麗 2011110072 一 發展過程 中國的公路交通從嚴格意義上來說,開始於1949年,因為在那之前的相當長乙個時期,中國公路對國民經濟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表現為數量少 等級差 不完整,國內機動車保有量太少。因此公路運輸分為以下兩個時期 建國初期至改革開放的1978年是公路運輸現代化建設期 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