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煤灰在混凝土中的作用

2021-03-04 02:16:33 字數 702 閱讀 9697

4 摻粉煤灰可降低混凝土的水化熱

混凝土中水泥的水化反應是放熱反應,在混凝土中摻入粉煤灰由於減少了水泥的用量可以降低水化熱。水化放熱的多少和速度取決於水泥的物理、化學效能和摻入粉煤灰的量,例如,若按重量計用粉煤灰取代30%的水泥時,可使因水化熱導致的絕熱溫公升降低15%左右。眾所周知,溫度公升高時水泥水化速率會顯著加快,研究表明:

與20℃相比,30℃時矽酸鹽水泥的水化速率要加快1倍。一些大型、超大型混凝土結構,其斷面尺寸增大,混凝土設計強度等級提高,所用水泥強度等級高,單位量增大,施行新標準後水泥的粉磨細度加大,這些因素的疊加,導致混凝土硬化過程溫公升明顯加劇,溫峰公升高,這是導致許多混凝土結構物在施工期間,模板剛拆除時就發現大量裂縫的原因。粉煤灰混凝土可減少水泥的水化熱,減少結構物由於溫度而造成的裂縫。

5 摻粉煤灰可改善混凝土的耐久性

在混凝土中摻粉煤灰對其凍融耐久性有很大影響。當粉煤灰質量較差,粗顆粒多,含碳量高都對混凝土抗凍融性有不利影響。質量差的粉煤灰隨摻量的增加,其抗凍融耐久性降低。

但當摻用質量較好的粉煤灰同時適當降低水灰比,則可以收到改善抗凍性的效果。

水泥混凝土中如果使用了高鹼水泥,會與某些活性集料發生鹼集料反應,會引起混凝土產生膨脹、開裂,導致混凝土結構破壞,而且這種破壞會繼續發展下去,難以補救。近年來,我國水泥含鹼量的增加、混凝土中水泥用量的提高及含鹼外加劑的普遍應用,更增加了鹼集料反應破壞的潛在危險。在混凝土中摻加粉煤灰,可以有效地防止鹼集料反應,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

粉煤灰在混凝土中的作用

4 摻粉煤灰可降低混凝土的水化熱 混凝土中水泥的水化反應是放熱反應,在混凝土中摻入粉煤灰由於減少了水泥的用量可以降低水化熱。水化放熱的多少和速度取決於水泥的物理 化學效能和摻入粉煤灰的量,例如,若按重量計用粉煤灰取代30 的水泥時,可使因水化熱導致的絕熱溫公升降低15 左右。眾所周知,溫度公升高時水...

濟晉專案粉煤灰在混凝土中的應用總結

粉煤灰在混凝土中的應用 濟晉專案部 一 概況 太澳國家重點公路濟源至晉城 省界 段高速公路第5合同段,起訖樁號k8 355 k11 920,長3565m,主要工程包括k9 689 k11 524.4等大中橋七座,長1554.74延公尺,涵洞及通道共7道,長250.56延公尺 連拱隧道一座,長203延...

粉煤灰在砼中的應用

一基本規定 1 各等級粉煤灰的使用範圍如下 級粉煤灰適用於鋼筋砼和跨度小於6 m的預應力砼 級粉煤灰適用於鋼筋砼和無筋砼 級粉煤灰主要用於無筋砼。對設計強度等級c30及以上的無筋粉煤灰砼,宜採用 級粉煤灰。用於預應力砼 鋼筋砼及設計強度等級c30及以上的無筋砼的粉煤灰等級,如經試驗論證,可採用比上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