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煤灰的細度試驗方法

2022-05-07 20:30:06 字數 761 閱讀 6752

1, 原理

利用氣流作為篩分的動力和介質,通過旋轉的噴嘴噴出的氣流作用使篩網裡的待測粉狀物料呈流態化,並在整個系統的負壓作用下,將細顆粒通過篩網抽走,從而達到篩分的目的。

2, 儀器裝置

負壓篩析儀、天平(量程不小於50g,最小分度值不大於0.01g)

3, 試驗步驟

(1) 將測試的樣品放到105℃-110℃烘箱內烘乾至恒重,取出放在乾燥器中冷卻至室溫。

(2) 稱取試樣約10g,準確至0.01g,倒入45μm方孔篩中,置於篩座上,蓋上篩蓋。

(3) 篩析3min

(4) 篩析的負壓應穩定在4000pa-6000pa。若負壓小於4000pa,則應停機,清理收塵器中的積灰後再進行篩析。

(5) 在篩析過程中,可用輕質木棒或硬橡膠棒輕輕敲打篩蓋,以防吸附。

(6) 3min後篩析自動停止,停機後觀察篩餘物,如出現顆粒成球,粘篩或有細顆粒沉積在篩框邊緣,用毛刷將細顆粒輕輕刷開,將定時開關固定在手動位置,在篩析1min-3min直至篩分徹底為止。將篩網內的篩餘物收集稱量,準確至0.01g

4, 結果計算

篩餘f=(g1/g)×100

g1-篩餘物的質量

g-稱取試樣的質量

篩網的校正

篩網的校正採用粉煤灰細度標準樣品或其他同等級的標準樣品,

k=/—標準樣品的篩餘值

—標準樣品的篩餘實測值

計算精確到0.1

篩網校正係數的範圍為0.8-1.2

篩析150個樣品後進行篩網校正

細度=f×k

粉煤灰試驗方法

1 目的與適用範圍 本方法規定了粉煤灰細度試驗用負壓篩析儀的結構和組成,適用於粉煤灰細度的檢驗。利用氣流作為篩分的動力和介質,通過旋轉的噴嘴噴出的氣流作用使篩網裡的待測粉狀物料呈流態化,並在整個系統負壓的作用下,將細顆粒通過篩網抽走,從而達到篩分的目的。引用標準 gb t 1596 2005 用於水...

粉煤灰的主要特性

第一節 粉煤灰的主要性狀和技術特徵 粉煤灰的性狀是指粉煤灰顆粒和混合粉料的物理 化學性質以及形態 結構等的統稱。粉煤灰性狀除包括上述化學成分 礦物組分和顆粒組分外,一般還包括表觀色澤 粒徑 細度 級配 比表面積 密度 堆積密度 含水率 燒失量 需水量比 火山灰活性以及其他各種物理力學性質和化學性質,...

水泥粉煤灰穩定碎石試驗段方案

中牟縣中興路工程 清溪街 東風路 批准審核 校核編制 中電建路橋集團 中牟專案總承包部 第三工程處 二 一五年四月 目錄1 工程概況 2 2 編制依據 2 3 實驗目的 2 4 試驗段設定及工期安排 3 5 施工準備 3 5.1 材料選擇 3 5.2 技術準備 3 6 試驗段施工工藝 5 6.1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