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見問題及改進措施

2023-02-12 15:36:05 字數 796 閱讀 1851

作者:赫舍理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6期【摘要】隨著我國的經濟得到了飛速的發展,社會得到了巨大的進步,與此同時,我國的建築工程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公升,經過科學技術人員和工程技術人員的不斷探索,我們的建築工程水平已經得到了顯著提公升,逐漸追趕上了西方發達國家的水平。本文就岩土工程勘察中的常見問題以及改進措施進行了**和分析,希望能夠為相關的技術工作者們提供一定的幫助和支援。

【關鍵詞】岩土工程勘察;常見問題;改進措施1、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見問題

1.1勘察作業面狹窄

在我國市場經濟不斷進步與發展的前提下,建築市場競爭愈演愈烈,每個建築企業都在為了提高經濟效益而縮減自己的成本投入。而很多勘察公司為了控制勘察支出,也就減少了這一內容上的人力、物力投入,這樣便直接影響到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順利、全面開展。企業為了縮減成本資金,對岩土勘察時,不能具體分析施工現場岩土的情況,也就無法獲取到最準確、有效的岩土地質資訊,而這些資訊恰恰是日後岩土工程順利展開的重要依據,同時更是對工程做調整、改建的重要依據。

另外,工作者在對岩土工程做實際勘察時,僅是限於對施工現場岩土地質情況的了解,並未能擴大範圍到對周圍地質情況的了解,這也會阻礙後期工程的順利施工。若工作者不具備豐富的實踐經驗,不能靈活運用相關規定,那麼這些問題也會直接阻礙到岩土工程勘察質量。

1.2岩土勘察準備階段不細緻

岩土勘察的初步準備是必須要經歷的工作過程,用以確保資料收集是全面的以及建築工程的結構是合理的,但整個籌備工作也需要一定的金錢和時間。然而,大多數勘察公司為了節省時間、控制成本,最終導致很多關鍵的準備工作是省略的,更過分的是有很多勘察技術和工具都沒有全部落實,並最終極大地影響整個岩土勘察結果。

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見問題及改進措施

摘要 遵循 先勘察 後設計 再施工 的科學建設程式,更好地發揮岩土工程勘察是設計的先行與依據的作用,為基礎和上部結構設計提供準確 翔實的岩土工程資料,盡量避免產生設計冒險或保守浪費兩種後果的發生,為社會生產做出積極貢獻。本文分析了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見問題,了完善岩土工程勘察的改進措施。關鍵詞 岩土工程...

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見問題及改進措施 4

作者 劉志永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2期 摘要 岩土工程勘察包括現場鑽探 原狀土取樣 室內試驗和現場進行原位測試等方面,必須重視每乙個環節嚴格按照有關規範執行,同時結合地區經驗,才能保證勘察結果的準確性。本文分析了岩土工程勘察中的常見問題,提出了岩土工程勘察的改進措施。關鍵詞 岩土工程勘察改進措...

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見問題及措施

摘要 目前岩土工程勘察過程中存的主要問題是 缺少完整的勘察綱要 特別是中小型勘察專案,沒有進行勘察前的安全生產教育 勘察原始資料質量不精確 定量分析資料較少 過多的採用地區性研究成果分析具體工程等方面的問題。我們認為 對岩土工程勘察專案,首先勘察單位要提高的重視,應加強對勘察全過程的監督管理,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