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勘察中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2021-08-16 21:32:33 字數 921 閱讀 4106

(4)勘察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能力問題。部分勘察技術人員缺乏對勘察各專業的野外和室內原始資料的整理、分析、利用的能力,缺乏如何辨別真偽、補充印證、歸納總結的能力。缺乏建築結構設計方面的知識,常造成勘察的目的性不明確,所提供的資料不能滿足設計的需要。

2 工程勘察中存在問題的解決措施

要解決上述工程勘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技術問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1)各種勘察手段的綜合應用,提高勘察精度,全面反映勘察場地各要素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依靠單一的傳統勘察方法是不嚴謹的,應綜合採用工程地質測繪、鑽探,合理地選擇、運用工程物探技術,重視遙感和地理資訊系統在勘察中的應用等。

(2)加強室內、外測試新技術和施工檢測、監測技術的使用,通過獲得的資料和資料,經過分析、對比,建立它們之間的經驗關係,並與驗算得到的引數作對比,確保所提供的岩土工程設計引數的可靠性。

(3)加強勘察技術人員的技術培訓和自我增值,促進其知識的更新換代。同時加強計算機軟體技術的應用。

3 工程例項分析

某工程擬建場地呈長條狀,該工程規劃淨用地面積63393.78m2,規劃總建築面積318365.3m2。

擬建建築物包括15棟高層住宅(15層,高度45m,為高層建築)擬採用筏板基礎,剪力牆結構體系;以及1棟商業多層建築s1,2~3層,高度17.8m。均為兩層地下室。

本工程多為高層建築,位於一級階地之上,基岩埋藏深。據現場勘探資料,構成場地的地層為:第四系全新統人工填土層和第四系全新統衝洪積粉質粘土、粉土、砂土及卵石層。

其勘察難度較大,勘察任務為查明場地地基的穩定性、土層的類別、厚度及分布、工程力學特性及地下水基本情況;查明場地內有無不良地質作用及其型別、成因、分布範圍、發展趨勢和危害程度並提出評價和整治方案的建議;查明場地內地基土物理力學性質,選擇合理的基礎持力層,對地基承載力做出評價,並根據各樓棟結構形式、高度、地下室情況等提出基礎方案建議;提供滿足施工圖設計所需的各項岩土物理力學性質和技術引數。

5 工程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模板工程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1 混凝土模板支撐工程未編制專項方案 解決措施 搭設高度5m以上 搭設跨度10m以上 施工總荷載10kn m2及以上 集中線荷載15kn m2及以上 高度大於支撐水平投影寬度且相對獨立無聯絡構件的混凝土模板支撐工程應由技術人員編制專項方案,審批手續健全。2 承重支撐系統...

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見問題及措施

摘要 目前岩土工程勘察過程中存的主要問題是 缺少完整的勘察綱要 特別是中小型勘察專案,沒有進行勘察前的安全生產教育 勘察原始資料質量不精確 定量分析資料較少 過多的採用地區性研究成果分析具體工程等方面的問題。我們認為 對岩土工程勘察專案,首先勘察單位要提高的重視,應加強對勘察全過程的監督管理,與設計...

水利工程施工中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李偉亭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6期 摘要 興修水利工程是利國利民的事業,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它的效果。但是在水利工程施工過程中存在著諸如人員素質不高 管理制度不夠健全等問題。本文對這些可能引起水利工程施工質量的相關因素加以分析,並提出可操作性強的解決措施。關鍵詞 水利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