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園林中苗木的種植及後期養護

2023-02-12 15:39:02 字數 879 閱讀 6746

摘要:苗木栽培是一項複雜的工程,不僅僅需要新技術更需要精細管理,苗木栽培管理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如氣候因素、土壤因素、人為因素等,每乙個環節處理不當都會影響苗木的正常生長,相信只要廣大苗木技術管理人員不斷學習新知識,不斷引進和吸收新技術,就一定能夠做好苗木栽培工作。

關鍵詞:園林綠化施工;苗木的種植;養護

一、園林綠化的重要作用

在一定的地域環境下運用工程技術與藝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種植苗木花草、布置園路和營造建築等途徑,創作而成的自然環境和遊息境域,就稱為園林。園林包括庭園、宅園、公園、小遊園、花園、動物園、植物園等,隨著園林學科的發展,現在還包括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自然保護區和公園的遊覽區以及休養勝地。

園林不只是作為遊息之用,還具有改善和保護環境的功能。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釋放出氧氣,淨化空氣。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吸收生活中的有害氣體和塵埃,減輕汙染。

可以調節空氣的濕度、溫度,改善氣候。還可以減弱雜訊和防火、防風等防護作用。尤為重要的是園林在心理上與精神上的有益作用。

遊息在景色優美的園林中,有助於消除長時間因工作而帶來的疲乏和緊張,使體力和腦力得到恢復。園林中的文化、體育、遊樂、科普教育等活動,更可以豐富知識和充實我們的精神生活。

二、園林綠化中的苗木種植技術

1、標桿樹及行距設定

在對行列式樹木進行栽植之前應該要設定好標桿樹。其具體的方式:先栽植好1株標桿樹,再將其作為瞄準的依據進行全面的栽植工作。

在對綠籬進行栽植的過程中需要注意行距的設定。樹形中較為豐滿的一側應該一致向外,按照苗木的高度以及樹幹的大小等進行均勻地搭配。在苗圃內經過了修剪之後的綠籬在栽植的過程中需要根據設計的造型進行栽植,深淺度要統一。

在對綠籬進行塊狀栽植時應從中心開始向外逐步按照順序進行。在坡式栽植時需要從上到下逐步進行栽植。對於一些較為大型的塊植或者顏色較多時需要分割槽栽植。

城鎮小區園林綠化的後期養護管理

隨著我國城鎮化的穩步推進,乙個個居民小區拔地而起。從開端的簡單種植,到如今的合理規劃 外型美觀,花開四季 四季常綠的景觀,隨之而來的是小區內的綠化工作全面鋪開。但社群綠化存在後期輕管理的現象,養護管理不夠到位。所以應該加強社群綠化後期的養護管理措施。1.園林綠化養護工作的重要性 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的過...

談園林綠化養護的方法與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我國園林綠化養護的方法與管理方面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相對於發達國家在這方面的經驗而言我們還是有不足之處。所以,在進行園林植物綠化養護的過程中,施工人員要嚴格依照相關要求和植物習性,對植物進行養護,確保從本質上提高園林的綠化效果,增強整體的園林綠化設計實用性...

綠化苗木養護管理重點及採取的技術措施

園林綠化苗木養護管理工作的專案是很繁雜的,各地區情況不同 各樹種甚至同品種不同年齡時期差別也很大。但在一般情況下,還是有一定的規律可循。科學的綠化綜合養護管理,應根據綠化苗木的不同時期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才能養護得當 養護的好。全年中氣溫最低的月份,露地樹木處於休眠狀態。冬季修剪 全面展開對落葉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