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施工及養護管理的特點與有效措施

2023-02-12 05:33:02 字數 809 閱讀 9021

作者:單永華

**:《現代園藝》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我國城市化程序的不斷推進,園林綠化影響著居民的生活質量和工作效率,因此,居民對居住區的園林綠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主要深入地分析園林施工和園林養護管理工作的特點,然後切入質量控制這一環節,找出現今園林施工和養護管理工作中的不足,結合這些原因提出了一些解決措施。

關鍵詞:園林施工;園林養護管理;特點

1 園林施工及養護管理的特點

1.1 園林施工特點

關於園林施工的特點主要集中於施工物件、施工場地、施工標準、施工配合、施工週期這5個方面。施工物件主要集中於綠植,綠植的種植應當注意其成活率;施工場地的主要特點是集中於人居密集的場所,因此要做到和周邊環境的協調;施工標準指的是園林的施工有統一的標準和規範;施工配合指的是施工時會涉及到很多專業,需要協調統一完成園林的施工;施工週期往往較短。

1.2 園林養護管理特點

園林的養護和管理是園林施工完成之後的2項重要的工作,兩者工作性質相似,但工作內容和側重有所不同。養護的內容是針對綠植,定期施肥澆水、除害等;管理主要物件是整個環境,環境的清理及保護。園林的養護管理工作主要特點是要依據當地的氣候和植物的生長特徵進行實施。

2 園林施工及養護管理質量控制要點

2.1 園林施工工作質量控制要點

園林施工的質量控制要點主要有3部分:施工準備、按圖施工、科學管理。施工準備工作是施工的開端,關鍵環節是找到控制點,及時和設計方進行交流,及時地交流可以大大縮短施工工期,保證質量。

按圖施工指的是嚴格按照設計圖紙進行施工,保證後期的施工效果。科學管理指的是施工工作各個環節的合理安排,控制好工程造價,合理安排施工週期,落實施工細節。

園林施工與養護管理的討論

3.3 做好排水工作植物需要灌溉,但是如果土壤中含水太多的話,就會對植物的正常生長造成影響,所以要做好園林的排水工作。具體方法 在苗木種植地面不要留下低窪地帶,以免降雨或灌溉後地表水不能及時排出,侵沒苗木。在下大雨時採取明溝排水,及時將種植地中的水疏導排出。3.4 做好樹木的修剪管理園林工程的藝術性...

園林施工與養護管理技術 3

作者 張建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11期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可持續發展觀念的不斷深入,人們對於自身生活的自然環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與此同時,這也促使了我國園林工程建設的迅速發展。但是由於園林工程的涉及面較廣,在進行園林施工中存在各種交叉作業的進行,使得園林工程建設的成本大幅增加,工程...

城市園林施工及養護管理策略

摘要 城市園林施工是對城市生態環境進行整合和改善的綠化工程,它具有欣賞性和地理性等鮮明特徵,是一項有利於優化城市形象的措施。而城市園林的養護管理則是園林施工建設的進一步工作,二者緊密聯絡並相輔相成,在城市建設中共同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關鍵詞 園林工程 可持續發展 施工建設 養護管理 隨著城市化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