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129例與圍產因素臨床分析

2023-02-12 15:36:04 字數 1086 閱讀 7106

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129例與圍產因素臨床分析作者:王玉秋曲桂香孫世蘭紀旭李方榮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圍產因素對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影響。 方法回顧性調查2023年5月至2023年6月129例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患兒,對其發生原因進行分析。結果圍產因素所致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要明顯高於溶血、感染等因素。

結論圍產因素已逐漸成為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的主要發**素,應加以重視及預防。

【關鍵詞】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圍產因素

新生兒高膽紅素血症是新生兒期常見疾病,主要表現為**黃染,食慾下降,嗜睡等,重者可合併新生兒高膽紅素腦病,導致死亡或日後神經系統併發症的出現。近年來由於診斷技術的提高,本病發生率日益增高,其發**素很多,我院於2023年5月至2023年6月共收治129例患兒,現總結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臨床資料:對2023年5月至2023年6月129例高膽紅素血症患兒進行調查分析,129例中男80例,女49例。發病時間,生後1 d發病5例,佔3.9%,生後2~6 d發病110例,佔85.2%,生後7~30 d發病14例,佔10.8%。

臨床表現均有精神食慾稍差,**黃染呈杏黃色,血膽紅素(tbll)220~260 umol/l38例占29.4%,260~320 umol/l84例占65.1%,320 umol/l以上6例占4.6%。65例產前有宮內窘迫或生後窒息佔50.3%,早產兒10例占7.7%,雙胎兒8例占6.2%,45例生後餵養延遲佔34.9%,coombs試驗陽性5例占3.9%,紅細胞壓積65%以上者8例占6.2%,47例患兒母親產前應用催產素佔36.4%,高齡產婦(≥35歲)21例占16.2%,孕母合併妊高症、貧血、糖尿病者32例占24.8%,胎糞排出延遲20例占15.5%,有感染症狀如發熱、呼吸急促(新生兒肺炎,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硬腫症等18例占13.9%,羊水早破24例占有18.6%,剖腹產28例占21.7%,側切胎吸產92例占71.3%,正常產9例占6.9%,2例出現神經系統症狀。**為全部間斷應用雙面藍光照射48~72 h,溶血者給予丙種球蛋白1 g/(kgd)連用2次,口服苯巴比妥5 mg/kg及尼克剎公尺100~125 mg/次,3次/d用3~5 d,白蛋白低者或膽紅素過高者給予白蛋白1 g/(kgd),用3 d,有感染者給予抗炎**等綜合**。

新生兒護理

1.忌用塑料薄膜作嬰兒尿布 塑料薄膜不透氣,用它來包裹嬰兒,會直接影響其身體 的正常發育,排出體內廢料 分泌汗液 調節體溫 呼出二氧化碳等功能將受阻。而且薄膜會隨時間老化,從而刺激嬰兒 發紅 疼痛,一巳細菌侵入,就會發生感染 潰爛,還會引起敗血症並危及生命。2.忌讓嬰兒唾在大人中間 許多年輕父母在睡...

新生兒肺炎

新生兒肺炎是臨床常見病,四季均易發生,以冬春季為多。如 不徹底,易反 作,影響孩子發育。小兒肺炎臨床表現為發熱 咳嗽 呼吸困難,也有不發熱而咳喘重者。其 主要是小兒素喜吃過甜 過鹹 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積滯而生內熱,痰熱壅盛,偶遇風寒使肺氣不宣,二者互為因果而發生肺炎。新生兒新生兒肺炎與大孩子肺炎在表...

新生兒訪視制度

一 高危新生兒訪視 負責轄區內出生體重異常 出生時重度窒息 顱內出血等腦損傷 病理性黃疸 感染和先天異常的新生兒以及母親有重度高危妊娠史的新生兒的訪視,並做相應的處理。高危新生兒均應專案管理,填寫 高危新生兒登記表 及時記錄訪視情況。二 正常新生兒訪視 新生兒訪視應在出院後3天內 出生第14天 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