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肺炎

2023-01-25 17:09:04 字數 2860 閱讀 9078

新生兒肺炎是臨床常見病,四季均易發生,以冬春季為多。如**不徹底,易反**作,影響孩子發育。小兒肺炎臨床表現為發熱、咳嗽、呼吸困難,也有不發熱而咳喘重者。

其**主要是小兒素喜吃過甜、過鹹、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積滯而生內熱,痰熱壅盛,偶遇風寒使肺氣不宣,二者互為因果而發生肺炎。

新生兒新生兒肺炎與大孩子肺炎在表現上不完全一樣,多不典型,少數有咳嗽,體溫可不公升高。主要症狀是口周發紫、口吐泡沫、呼吸困難、精神萎靡、少哭、不哭、拒乳。有時就是「感冒」症狀,如鼻塞、嗆奶。

但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孩子的呼吸很快(大於45次/分,正常情況下是40~44次/分),甚至可能伴有三凹徵(吸氣時胸骨上窩、肋間隙和劍突下凹陷叫三凹徵)等呼吸困難的表現。家長可自行在寶寶安靜時,給寶寶數呼吸次數,數1分鐘;不要在剛喂過奶、剛洗過澡、剛排過便以及哭吵時數呼吸。

產前感染的肺炎發病多在出生後3~7天內。症狀常不典型,胎齡愈小症狀愈不典型,體溫正常者約佔一半以上,其餘則體溫不穩,嚴重的病兒或早產兒體溫常不公升。症狀多為非特徵性表現如拒食、嗜睡或激惹,面色差、體重不增,多無咳嗽,不久漸出現氣促、鼻翼搧動、呻吟、吸氣時軟組織凹陷,心率增快。

早產兒易發生呼吸暫停,肺部體徵有呼吸音增強或減低,伴乾性或濕性囉音,但也可能完全陰性。

衣原體感染雖在產前發生,但肺炎的起病卻在出生後3~12周。有的患兒在生後5~14天曾發生過衣原體眼結膜炎(參見眼結膜炎),病原體可從鼻淚管漸向下蔓延,但有的患兒並無眼結膜炎,但也可發生肺炎。衣原體肺炎(chlamydial pneumonia)起病緩慢,先有鼻塞和咳嗽,呼吸逐漸加快,一般不發熱,肺部有溼囉音,如病變侵犯細支氣管則出現喘鳴,全病程可持續數週。

血象白細胞數政黨有時嗜酸性粒細胞增多。

出生後發生的各種肺炎起病較晚,症狀比較典型,有鼻塞、咳嗽、氣促、足月兒常發熱,但也可體溫正常,早產兒可能體溫不公升。肺部可聽到粗細不等的溼囉音。併發膿胸或膿氣胸時呼吸音減低,叩診呈濁音或回想增強,各種不同病原引起的肺炎各有一些特點。

新生兒大腦皮質對呼吸中樞的調節功能差,吞嚥動作不協調,羊水、胎糞、乳汁等易吸入肺內。有嚴重消化道畸形的患兒,如先天性食管閉鎖、嚴重兔唇裂顎等更易發生誤吸。

新生兒氣管短、管腔內較乾燥,其纖毛清除細菌、塵埃的能力差,細菌易下行進入肺部。

新生兒肺組織的分化不夠完善,肺泡數量少,肺血管相對地豐富,易充血,發生炎症。

新生兒免疫功能低下易受病原體的侵犯,如果母親產前患感染性疾病,病原體可通過胎盤引起胎兒感染,其症狀常在產後24小時以內出現。

因滯產、胎膜早破、多次**檢查等而致的產時感染,常使胎兒發生窘迫,以致吸入汙染的羊水或**分泌物而引起新生兒肺炎。

也可由出生後保暖不當、或曾與患呼吸道感染者接觸,先發生上呼吸道感染然後向下蔓延而成為肺炎。此外,也可是敗血症的一部分表現。

新生兒肺炎併發症

新生兒小兒肺炎只要及時發現和有效的**,病兒可很快**。但重症易出現下列併發症,如不及時**,預後不良。

①心力衰竭:發病時小兒躁動不安,呼吸困難和發紺、心率加快、180次/分,呼吸急促,>60次/分,肝臟增大,下肢浮腫等,應立即採取措施,控制其發展,利用強心劑,利尿劑等**。

②呼吸衰竭:小兒煩躁不安,呼吸困難和紫紺,呼吸早期加快,重時減慢,有呻吟呼吸和呼吸節律改變。重危時心率加快或減慢,並可出現昏迷和抽搐。

③膿氣胸: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時,易發生膿氣胸。此時,高熱持續不退或體溫下降後又再度上公升,咳嗽頻繁,呼吸急促,不能幹臥,一側胸廓飽滿。

④缺氧性腦病:肺炎呼吸困難缺氧重時,小兒嘔吐、頭痛、嗜睡或煩躁不安,繼之昏迷驚厥。腦病發病較急,來勢凶猛,病情險惡,往往與多種併發症交錯出現,相互影響,使病情變得更為複雜,病死率高。

⑤中毒性休克,體溫驟公升達40~41℃或驟降,寒戰、面色灰白、煩躁或昏迷、多汗、**呈大理石花樣改變,血壓下降或測不出,同時出現多臟器功能改變,症狀凶險。

⑥中毒性腸麻痺:表現為高度腹脹、嘔吐、便秘和肛管不排氣(不放屁)。腹脹壓迫心臟和肺臟,使呼吸困難更嚴重。

此時,麵包蒼白發灰,腹部叩診呈鼓音,腸鳴音消失,嘔吐物可呈咖啡色或糞便樣物,x線檢查發現腸管擴張,壁變薄膈肌上公升,腸腔內出現氣液平面。

此外,小兒肺炎還可以併發肺不張,肺氣腫,肺大泡,支氣管擴張症等,所以說小兒肺炎既為一常見病,又為一危症,故家長不可不注意預防和護理。

新生兒肺炎**

肺炎的**原則是應用消炎藥物,殺滅病原菌。根據不同的病原菌選用敏感的藥物,早期**、足療程,可根據病情選擇**方案,同時還應對症**如發熱時給予服用退熱劑,咳嗽應給予化痰止咳藥物,對重症肺炎應及時到醫院進行相應的住院**。

(一)一般護理及支援**:

1、室溫應保持在20℃左右為宜,相對濕度55-65%,以防呼吸道分泌物變乾,不易咳出。防止交叉感染。

2、注意營養及水份**;應盡量母乳餵養,若人工餵養可根據其消化功能及病情決定奶量及濃度,如有腹瀉者給予脫脂奶,對幼兒或兒童宜**清淡、易消化、富有多種維生素的飲食,恢復期病兒應給營養豐富,高熱量食物。對危重病兒不能進食者,給靜脈輸液補充熱量和水份。

3、保持呼吸道通暢:應及時清除鼻痂,鼻腔分泌物和呼吸道痰液。改善通氣功能,增加肺泡通氣量,糾正缺氧,減輕co2瀦留。

痰多稀薄者,可以反覆翻身拍背以利於痰液排出。也可口服祛痰藥物氯化銨合劑。痰粘稠不易咳出者,可吸痰或用超聲霧化吸入。

(二)抗感染藥物的應用。

1、抗生素的選擇。

(1)肺部革蘭氏陽性球菌感染:肺炎鏈球菌肺炎,青黴素仍為首選。對青黴素過敏者改滴紅黴素。

(2)肺部革蘭氏陰性桿菌感染,一般可用氨苄青黴素或氨基糖甙類抗生素。綠膿桿菌肺炎可用復達欣、菌必治等。

(3)支原體肺炎:多採用紅黴素,療程2週為宜。

(4)對於細菌不明確的肺炎,應根據病情選擇廣譜抗生素,聯合用藥(其中一種應偏重於革蘭氏陰性菌藥物)。

2、抗病毒藥物的應用。

干擾素,三氮唑核苷。

(三)氧氣**:

(四)對症**:

1、退熱與鎮靜。

2、祛痰止咳平喘。

(五)重要臟器損害的處理。

新生兒肺炎的護理

新生兒肺炎是新生兒期一種常見的感染性疾病,是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且症狀常不典型,故在注意診斷 加強 的同時,護理也具有重要意義。新生兒的抵抗力低,患肺炎後一定要精心護理,防止敗血症 膿胸等併發症的發生。由此可見,新生兒肺炎的護理是多麼的重要。特制定學習計畫如下 1 學習新生兒肺炎的 2 新生兒...

新生兒護理

1.忌用塑料薄膜作嬰兒尿布 塑料薄膜不透氣,用它來包裹嬰兒,會直接影響其身體 的正常發育,排出體內廢料 分泌汗液 調節體溫 呼出二氧化碳等功能將受阻。而且薄膜會隨時間老化,從而刺激嬰兒 發紅 疼痛,一巳細菌侵入,就會發生感染 潰爛,還會引起敗血症並危及生命。2.忌讓嬰兒唾在大人中間 許多年輕父母在睡...

新生兒訪視制度

一 高危新生兒訪視 負責轄區內出生體重異常 出生時重度窒息 顱內出血等腦損傷 病理性黃疸 感染和先天異常的新生兒以及母親有重度高危妊娠史的新生兒的訪視,並做相應的處理。高危新生兒均應專案管理,填寫 高危新生兒登記表 及時記錄訪視情況。二 正常新生兒訪視 新生兒訪視應在出院後3天內 出生第14天 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