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1歲新生兒護理 新生兒的臍帶應該如何護理

2023-01-27 07:42:04 字數 1141 閱讀 9023

很多剛剛當媽媽的人都遇上過寶寶臍帶處理不好的問題,這個我們可以說是乙個困擾很多人的問題。原因在於要是臍帶沒有護理好就有很大的機率會惡化成臍帶炎,那樣能夠直接影響到寶寶的健康,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到寶寶臍帶眼日後的健康。 那麼應該怎樣處理和護理好寶寶的臍帶不被感染呢?

這個還真是一門學問,接下來我們就來具體了解一下吧。 1、什麼是新生兒臍炎新生兒臍炎,大概的意思就是新生寶寶臍帶處因為種種原因感染而發炎,對於寶寶健康成長會產生非常不好的影響。 一部分的寶寶出現臍帶炎是因為出生的時候剪斷臍帶時消毒沒處理好而導致的感染,還有一部分寶寶出現臍帶炎的原因在於臍帶殘端沒有看護好被汙染所導致的感染。

剛剛出生的寶寶臍帶正常情況之下會在十至二十天左右脫落,還有一部分的寶寶也有一定的紀律需要乙個月左右的時間,要是超過乙個月還沒有脫落就要到相關醫院進行檢查,爸爸媽媽千萬不能強行拔落,這樣會對寶寶造成不良後果。 2、為什麼會發生臍炎寶寶會發生臍炎的原因,很大的可能性在於平時護理不周。換句話就是爸爸媽媽在對寶寶進行身體清潔時沒有到位,也可能日常生活裡面出汗之類的原因導致細菌感染了臍帶端,然後就會導致新生兒臍炎。

有時候還會是在出生時剪臍帶時被感染,從而導致臍炎。臍炎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健康成長,要是臍帶炎嚴重的甚至會造成腹腔內膜發炎,細菌也許會進入到血液,引發敗血症,非常危險。 3、臍帶護理知識寶寶的臍帶護理有兩個詞很重要,那就是「乾淨、乾燥」換句話就是只要保持在乾淨和乾燥的狀況之下,那麼就會減少很多的細菌病菌感染的機會,病菌無處可下手的時候,寶寶自然也就不會感染。

所以寶寶每天都要注意仔細地洗手,並且最好是用酒精消毒的棉棒給寶寶進行擦試,在清潔衛生的時候還要注意避免細菌滋生。 爸爸媽媽千萬要注意不能用沒有清潔的手去解臍帶皮和觸碰臍帶,還有要記住的一點就是在給寶寶洗澡時臍帶不要被洗澡水浸到,做到了這些內容以後,細菌基本就不會導致寶寶臍帶炎。 4、寶寶臍帶炎症狀爸爸媽媽應該怎樣才能發現寶寶的臍帶出現了問題呢?

在寶寶的臍帶出現濕潤、流水、有異味之類的狀況時就說明寶寶的臍帶有輕度發炎症狀,這個時候最好就是進行消炎清潔處理,要是在輕度的時候,給寶寶處理不佳的話就能夠導致重度炎症。 臍帶周圍紅腫,分泌物多,有臭味,嚴重的時候還會出現區域性膿腫,寶寶有很明顯的食慾下降,哭鬧同時還會有一些發熱,這個時候就代表著狀況是很嚴重最好到醫院裡面去進行**。 爸爸媽媽發現寶寶臍帶異常之後一定要注意千萬要採取相關措施,而不是任其發展,要是臍帶炎一旦嚴重的話,那麼對寶寶的健康就會構成危險。

新生兒護理

1.忌用塑料薄膜作嬰兒尿布 塑料薄膜不透氣,用它來包裹嬰兒,會直接影響其身體 的正常發育,排出體內廢料 分泌汗液 調節體溫 呼出二氧化碳等功能將受阻。而且薄膜會隨時間老化,從而刺激嬰兒 發紅 疼痛,一巳細菌侵入,就會發生感染 潰爛,還會引起敗血症並危及生命。2.忌讓嬰兒唾在大人中間 許多年輕父母在睡...

新生兒護理要點

新生兒的護理需要特別細緻周到,護理新生兒初步要注意以下要點 胎兒娩出時應迅速清除口咽部的粘液和,以免誤吸,引起吸入性肺炎,但不要擦洗口腔,因新生兒口腔粘膜薄嫩,易受損傷。如果出現 鵝口瘡 口腔粘膜出現點片狀的白膜,可輕輕塗擦制黴菌素藥水。新生兒出生後應立即將其全身輕輕擦乾,用潔淨溫暖的棉毯包裹。室溫...

23 新生兒護理

新生兒護理 一 一 要給寶寶準備的東西 1 倍潔寧聚維銅碘溶液 婦保有配 用來給寶寶的臍帶消毒 2 鞣酸軟膏,用來護紅臀,婦保有配 3 臉盆 建議兩個,寶寶臍帶沒有脫以前用比較方便 4 寶寶浴盆,建議兩個,不一定用護網 寶寶臍帶脫了以後洗澡用。洗澡頻率 最好每天洗澡,冬天起碼2 3次 周 5 消毒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