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夏季攻略

2022-12-29 16:06:06 字數 1179 閱讀 8616

進入盛夏,剛出生的寶寶第一次體驗到了熱情的夏天,卻又不得不面對高溫天氣下種種潛藏的危險……新生寶寶可愛卻嬌嫩,悶熱潮濕的天氣對於他們來說是個嚴峻的考驗,稍有不適,便容易誘發疾病。因此要使小兒健康度夏,家長必須做好對孩子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保健,防患於未然。

一、堅持母乳餵養: 現代醫學證實,被人們譽為「白色血液」的母乳是新生兒的寶貴天然營養品,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質和量可隨嬰兒生長的需要而相應的改變,更為可貴的是,它還含有多種抗病物質,能夠幫助嬰兒抵抗許多常見疾病,是任何代乳品所無法替代的。

因此,孩子生下後,要堅持母乳餵養。另外,母乳有足夠的水分,只要頻頻喂哺,孩子是不會缺水的。不要喂糖水,糖水會影響孩子的食慾。

二、合理的穿衣: 天氣炎熱,不能給孩子穿過多的衣服,不然的話,散熱不良,會引起體溫公升高或胸背部出現白色透明的皰疹,俗稱「白痱子」。給孩子穿薄薄的單衣褲就行了,不必穿襪子。

也不要讓嬰兒全裸身子,以防嬰兒稚嫩的**受損傷。

三、充足的睡眠: 出生不久的嬰兒,一天中絕大部分時間是睡眠,良好的睡眠是保證小兒體格及神經正常發育的必要條件。因此,需創造良好的睡眠環境。

讓孩子睡在房間最涼爽的地方,但注意不要讓孩子直接吹風或吹電扇。

不太熱時,要蓋一條枕巾,太熱的話,穿薄衣褲睡就行了;還要掛上小蚊帳,以免蚊蟲的侵襲;常給孩子變換睡的姿勢,以免嬰兒身體某一部位因長時間貼在床上不通風而生痱子,更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睡眠姿勢,將有益於孩子以後的生長發育。

四、勤洗澡: 夏天洗澡,可以幫助孩子調節體溫,還可以使**上汗腺開口不被上皮細胞阻塞,有利散熱。還能減少和減輕很多嬰兒**疾病,如新生兒皮炎、新生兒濕疹、尿布皮炎、臀紅等,更能增加孩子的食慾,促進生長。

因此,一日洗澡2—3次是必要的。洗澡水的溫度應在37℃左右。

五、適宜的溫、濕度: 嬰兒離開母體呱呱墜地,溫度和濕度都相應隨之改變。必須讓孩子有個舒適的生活環境,房間要保持空氣流通,不要關閉門窗。

有空調的家庭,可將嬰兒房間溫度控制在22℃,如果是早產兒,室溫要提高到24—26℃。室內最佳濕度應為55—70%。

六、注意體溫的變化: 新生兒大腦還處在發育階段,體溫調節中樞發育不全,沒有排汗機能,**調節機能不足,嬰兒體溫往往隨外界氣溫高而公升高,有時高達40℃。此時要讓孩子頻繁吸母乳,以增加水分的攝入(喂其他代乳品的嬰兒不要頻繁喂代乳品)。

體溫過高時,可適量餵點白開水,通過多排小便來降低體溫。

只要注意以上幾方面的撫育,您的孩子就一定能安然度夏,健康而活潑地成長。

新生兒護理

1.忌用塑料薄膜作嬰兒尿布 塑料薄膜不透氣,用它來包裹嬰兒,會直接影響其身體 的正常發育,排出體內廢料 分泌汗液 調節體溫 呼出二氧化碳等功能將受阻。而且薄膜會隨時間老化,從而刺激嬰兒 發紅 疼痛,一巳細菌侵入,就會發生感染 潰爛,還會引起敗血症並危及生命。2.忌讓嬰兒唾在大人中間 許多年輕父母在睡...

新生兒肺炎

新生兒肺炎是臨床常見病,四季均易發生,以冬春季為多。如 不徹底,易反 作,影響孩子發育。小兒肺炎臨床表現為發熱 咳嗽 呼吸困難,也有不發熱而咳喘重者。其 主要是小兒素喜吃過甜 過鹹 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積滯而生內熱,痰熱壅盛,偶遇風寒使肺氣不宣,二者互為因果而發生肺炎。新生兒新生兒肺炎與大孩子肺炎在表...

新生兒訪視制度

一 高危新生兒訪視 負責轄區內出生體重異常 出生時重度窒息 顱內出血等腦損傷 病理性黃疸 感染和先天異常的新生兒以及母親有重度高危妊娠史的新生兒的訪視,並做相應的處理。高危新生兒均應專案管理,填寫 高危新生兒登記表 及時記錄訪視情況。二 正常新生兒訪視 新生兒訪視應在出院後3天內 出生第14天 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