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復甦演練

2022-12-07 14:03:06 字數 3561 閱讀 4967

虛擬場景觸

一位胎齡38周妊高徵產婦,已破水,羊水清,胎心監護示有晚期減速,b超提示胎兒體重3000g準備剖宮產,呼叫二線醫生,組織新生兒復甦團隊

洗手、戴口罩、環境準備:產房溫度設定為25~28 ℃濕度55%。提前預熱輻射保暖臺,足月兒輻射保暖臺溫度設定為32~34 ℃,

物品準備:脈搏氧飽和度監測儀、輻射臺、氧氣裝置氧流量5公升/分、吸引器負壓壓力為80 mmhg

**車上:藥物(1:10000腎上腺素、生理鹽水)、1、5、10、20ml注射器、吸痰器、胎糞吸引管、胃管、靜脈導管、負壓吸球、面罩氣囊復甦器、足月兒面罩、彎盤、聽診器、膠布、剪刀、氣管內導管(3.

5mm)、導管內導絲、新生兒喉鏡(1號葉片)操作台:毯子、毛巾,3cm肩墊與輻射臺預熱及模型

一、初步復甦:快速評估生後立即快速評估4項指標:①足月嗎?

②羊水清嗎?③有哭聲或呼吸嗎?④肌張力好嗎?

新生兒娩出,哭聲低弱,全身輕度發紺,肌張力弱,目測估計體重3kg,立即復甦。將新生兒放在預熱的輻射保溫台上,擺正體位(鼻吸氣位)。清理呼吸道,先口後鼻(必要時氣管插管)擦乾全身拿開溼毛巾,給予刺激,用手輕拍或手指彈患兒足底或摩擦背部2次以誘發自主呼吸。

新生兒處於繼發性呼吸暫停,需要正壓通氣。

二、正壓人工呼吸(1)指徵:呼吸暫停或抽泣樣呼吸;心率<100次/分;(2)置脈氧;脈搏血氧飽和度儀的感測器應放在新生兒動脈導管前位置(即右上肢,通常是手腕或手掌的中間表面)3)面罩正確蓋住口鼻;(4)頻率:40-60次/分,並做到捏佔1/3,放佔2/3時間;壓力:

通氣壓力需要20~25 cmh2o判斷有效通氣:開始正壓通氣時即刻連線脈搏血氧飽和度儀,並觀察胸廓是否起伏。有效的正壓通氣表現為胸廓起伏良好,心率迅速增快。

(5)矯正通氣步驟:如達不到有效通氣,需矯正通氣步驟,包括:檢查面罩和面部之間是否密閉,再次通暢氣道(可調整頭位為鼻吸氣位,清除分泌物,使新生兒的口張開)及增加氣道壓力。

矯正通氣後如心率<100次/min,可進行氣管插管或使用喉罩氣道。(6)評估及處理:經30 s有效正壓通氣後,如心率<60次/min,應氣管插管正壓通氣並開始胸外按壓。

胸外按壓時給氧濃度要提高到100%。(7)其他:持續氣囊面罩正壓通氣(>2 min)可產生胃充盈,應常規經口插入8f胃管,用注射器抽氣並保持胃管遠端處於開放狀態。

(8)生後導管前面目標氧飽和度:1分 60-65% 2分65-70%3分70-75%4分75-80%5分80-85%10分85-90%

三、胸外按壓(1)指徵:有效正壓通氣30 s後心率<60次/min。繼續正壓人工呼吸,須氣管插管配合;

(2)要求:此時應氣管插管正壓通氣配合胸外按壓,以使通氣更有效。胸外按壓時給氧濃度增加至100%。

(3)方法:胸外按壓的位置為胸骨下1/3(兩乳頭連線中點下方1cm),避開劍突。按壓深度約為胸廓前後徑的1/3,產生可觸及脈搏的效果。

按壓和放鬆的比例為按壓時間稍短於放鬆時間,放鬆時拇指或其他手指應不離開胸壁。按壓的方法有拇指法和雙指法:①拇指法:

雙手拇指的指端按壓胸骨,根據新生兒體型不同,雙拇指重疊或並列,雙手環抱胸廓支撐背部。②雙指法:右手食指和中指2個指尖放在胸骨上進行按壓,左手支撐背部。

因為拇指法能產生更高的血壓和冠狀動脈灌注壓,操作者不易疲勞,加之採用氣管插管正壓通氣後,拇指法可以在新生兒頭側進行,不影響臍靜脈插管,是胸外按壓的首選方法。(4)胸外按壓和正壓通氣的配合:胸外按壓時應氣管插管進行正壓通氣。

胸外按壓和正壓通氣的比例應為3︰1,即90次/min按壓和30次/min呼吸,達到每分鐘約120個動作。每個動作約1/2 s,2 s內3次胸外按壓加1次正壓通氣。45~60 s重新評估心率,如心率仍<60次/min,除繼續胸外按壓外,考慮使用腎上腺素。

四、氣管插管

1.指徵:①需要氣管內吸引清除胎糞時。

②氣囊面罩正壓通氣無效或要延長時。③胸外按壓時。④經氣管注入藥物時。

⑤需氣管內給予肺表面活性物質。⑥特殊復甦情況,如先天性膈疝或超低出生體重兒。

2.準備:如使用金屬導絲,導絲前端不可超過管端。

氣管導管型號和插入深度的選擇方法。內徑:2.

5mm---小於1000g、<28w 3.0mm---1000-2000g、28—34w3.5mm---2000-3000g、34—38w4.

0mm---大於3000g、>38w

導管在氣管內的位置

體重插入深度

1 6-7

2 7-8

3 8-9

4 9-10

3.操作過程:①擺體位:

(鼻吸氣位),②右手穩住胎頭,左手握鏡,喉鏡葉片沿舌面右側滑入,將舌頭推至口腔左側,推進鏡片直至其頂端達會厭軟骨谷。輕輕上抬,將舌頭抬起,暴露聲門;③插入氣管套管:右手持管沿口腔右側匯入管子,看準聲門將管子推入,直到管子上的聲帶線達聲門水平(同時口述);右手將管子固定於患兒唇部,左手小心退出葉片及金屬芯。

④檢查管子位置為8cm⑤固定管子,記住唇緣厘公尺讀數⑥抽吸氣管內胎糞及分泌物(同時口述)⑦接面罩氣囊正壓給氧。

4.操作時限及技巧:整個操作要求在20~30 s內完成。

4.胎糞吸引管的使用:施行氣管內吸引胎糞時,將胎糞吸引管直接連線氣管導管,以清除氣管內殘留的胎糞。

吸引時復甦者用右手食指將氣管導管固定在新生兒的上顎,左手食指按壓胎糞吸引管的手控口使其產生負壓,邊退氣管導管邊吸引,3~5 s將氣管導管撤出氣管外並隨手快速吸引一次口腔內分泌物。

5. 確定插管成功的方法:①胸廓起伏對稱。

②聽診雙肺呼吸音一致,尤其是腋下,且胃部無呼吸音。③無胃部擴張。④呼氣時導管內有霧氣。

⑤心率、血氧飽和度和新生兒反應好轉。⑥有條件可使用呼出氣co2檢測器,可快速確定氣管導管位置是否正確。

(五)藥物

1.腎上腺素:①指徵:

45~60 s的正壓通氣和胸外按壓後,心率持續<60次/min。②劑量:新生兒復甦應使用1︰10 000的腎上腺素。

靜脈用量0.1~0.3 ml/kg;氣管內用量0.

5~1 ml/kg。必要時3~5 min重複1次。③給藥途徑:

首選臍靜脈給藥。如臍靜脈插管操作尚未完成或沒有條件做臍靜脈插管時,可氣管內快速注入,若需重複給藥,則應選擇靜脈途徑。

2.擴容劑:①指徵:

有低血容量、懷疑失血或休克的新生兒在對其他復甦措施無反應時。有低血容量的新生兒(蒼白、低灌注、脈弱)且對復甦措施無反應時考慮擴充血容量;②擴容劑:推薦生理鹽水。

③方法:首次劑量為10 ml/kg,經臍靜脈或外周靜脈5~10 min緩慢推入。必要時可重複擴容1次。

3.臍靜脈插管:臍靜脈是靜脈注射的最佳途徑,用於注射腎上腺素以及擴容劑。

可插入3.5f或5f的不透射線的臍靜脈導管。當新生兒復甦進行胸外按壓時即可考慮開始臍靜脈插管,為給藥做準備。

插管方法:沿臍根部用線打乙個松的結,在夾鉗下離**線約2 cm處用手術刀垂直切斷臍帶,可在11、12點位置看到大而壁薄的臍靜脈。臍靜脈導管連線三通和5 ml注射器,充以生理鹽水,導管插入臍靜脈2~4 cm,抽吸有回血即可。

早產兒插入導管稍淺。插入過深,則高滲透性藥物和影響血管的藥物可能直接損傷肝臟。務必避免將空氣推入臍靜脈。

新生兒復甦成功,拔出氣管導管,復甦後管理:口述(醫生)1)復甦後的新生兒可能有多器官損害的危險,應繼續監護,包括:(1)體溫管理。

(2)生命體徵監測。(3)早期發生併發症,維持內環境穩定等。2)(**)整理物品,終末處置,洗手,記錄。

新生兒復甦考題

婦產科考試題 一 填空題 50 1 新生兒復甦的基本程式為此程式在整個復甦中不斷重複。而評估主要基於3個體徵通過評估這3個體徵中的每一項來確定每乙個步驟是否有效,其中,對於決定進入下一步驟是最有效的。2 新生兒娩出後用吸球或者吸管清理分泌物,先 後 過度吸引可能導致和並使自主呼吸應限制吸管的和吸引器...

新生兒窒息復甦培訓

代 通知 各縣衛生局 有關醫療衛生單位 為進一步提高我市新生兒窒息復甦技術水平,提高新生兒窒息復甦搶救成功率,降低新生兒死亡,現決定舉辦新生兒窒息復甦縣級師資培訓班,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培訓時間 2012年4月28日上午8 30 全天 二 培訓地點 市人民醫院門診八樓第二會議室 三 參加人員 ...

新生兒心肺復甦流程

一 最初步驟要點 1 5秒內完成最初評價,確定是否需要常規護理或一定程度的復甦 l 羊水清?l 新生兒有呼吸或哭聲?l 肌張力好?l 足月妊娠?如任何乙個問題的答案是 否 開始復甦。2 如羊水內有胎糞,所有新生兒應在肩部娩出以前從口咽吸出胎糞。3 如有胎糞,且新生兒無活力,在執行其它復甦步驟之前,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