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心肺復甦流程

2023-02-06 01:45:04 字數 1855 閱讀 5485

(一)、最初步驟要點:

1、5秒內完成最初評價,確定是否需要常規護理或一定程度的復甦:

l 羊水清?

l 新生兒有呼吸或哭聲?

l 肌張力好?

l 足月妊娠?

如任何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開始復甦。

2、如羊水內有胎糞,所有新生兒應在肩部娩出以前從口咽吸出胎糞。

3、如有胎糞,且新生兒無活力,在執行其它復甦步驟之前,吸引新生兒氣管。如新生兒有活力,只要吸引口咽和鼻腔,根據需要繼續復甦。

4、「有活力」的定義是新生兒有強有力的呼吸,肌張力好,心率》100次/分。

5、擺正新生兒呈「吸氣」體位,使其呼吸道保持開放狀態。

6、適宜的觸覺刺激方法有:l 拍打或彈足底l 輕柔摩擦新生兒的背部7、對呼吸暫停的新生兒繼續使用觸覺刺激是浪費時間。對持續的呼吸暫停,應及時開始提供正壓人工呼吸。

8、常壓給氧適用於中心性青紫。

9、通過數新生兒6秒內的心跳數,再乘以10,確定新生兒的心率。

(二)、復甦氣囊和面罩的使用要點

1、肺部人工通氣是窒息新生兒心肺復甦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步驟。

qian 撳瓨  2、需要正壓人工呼吸的指徵是:l 呼吸暫停 / 喘息l 有呼吸但心率<100次/分l 常壓給氧下持續中心性紫紺3、自動充氣式氣囊無儲氧器時只能輸送40%的氧氣,接上儲氧器後能提供90—100%的氧氣,而復甦新生兒需要高濃度的氧氣。

4、氣囊面罩人工呼吸時,如無胸廓擴張,需要採取的正確動作:調整面罩位置,輕輕向下加壓罩緊;重新擺正體位;檢查是否有分泌物,吸出口鼻分泌物;增大通氣壓力;重新檢查或換乙個復甦氣囊;各種努力都無效時給新生兒氣管插管。

5、氣囊面罩人工呼吸時,新生兒的情況好轉表現在:心率加快;膚色轉紅潤;自主呼吸。

the zi 忔祹 cong ㈣ chuai 鎵 returns 噺  (三)、胸外按壓要點

tie up ﹀畾煉 to coax 姟 strand?  1、指徵:30秒有效人工呼吸後心率持續<60次/分。

2、部位:胸骨下段1/3,避開劍突。

the cong fears to the 鎴愬 zhu 涘簲深度:胸廓前後徑1/3頻率:每分鐘90次按壓和30次人工呼吸。

the liao 傝鐧 faints the chan bian 晥3、30秒胸外按壓和人工呼吸後測心率。如心率是l >60次/分,則停止按壓,以40次/分呼吸頻率繼續人工呼吸。

l >100次/分,如新生兒開始自主呼吸,則停止按壓,慢慢撤除人工呼吸。

the 钁 jiang ma 愯緭  l <60次/分,考慮使用腎上腺素。

(四)、氣管插管要點

1、氣管插管指徵有5點:

the 閮ㄩ棬 geng$the 悊鐗╄祫  l 羊水胎糞汙染且嬰兒有抑制;l 氣囊面罩通氣效果不佳;l 需要胸外按壓;l 需要注入腎上腺;l 特殊指徵:早產兒注入表面活性物質,膈疝等。

2、氣管插管應在20秒內完成,步驟如下:穩住新生兒的頭部呈「鼻吸氣」體位,整個過程中應常壓給氧。

喉鏡應沿著舌面右側滑入,將舌推至口腔左側,推進鏡片直至尖端超過舌根。

the 鍖呰 ning?  輕輕抬起鏡片,是將整個鏡片平行抬起而非鏡片尖端。

尋找解剖標誌—倒「v」的聲帶和聲門。

必要時吸出分泌物改善視野。

插入氣管導管到口腔右側,如聲門關閉等待其開放。

the chen chi 粨閱戦插入氣管導管直到聲帶線達到聲門水平。

the 鐗╄祫 cong ″垝退出喉鏡時,有手食指將導管固定在患兒上唇,如有金屬芯應從管中退出。

3、氣管導管正確插入氣管**的指徵:l 每次呼吸胸廓都有明顯的上抬,無胃部擴張l 雙肺聽診都有呼吸音並且對稱,胃部無或有較小的聲音l 呼氣時,氣管導管內壁有霧氣l co2檢測儀l 端—唇距離:新生兒體重kg數加6 l 最初復甦後如導管需保留應照胸部x片確認導管位置是否仍正確。

新生兒復甦考題

婦產科考試題 一 填空題 50 1 新生兒復甦的基本程式為此程式在整個復甦中不斷重複。而評估主要基於3個體徵通過評估這3個體徵中的每一項來確定每乙個步驟是否有效,其中,對於決定進入下一步驟是最有效的。2 新生兒娩出後用吸球或者吸管清理分泌物,先 後 過度吸引可能導致和並使自主呼吸應限制吸管的和吸引器...

新生兒復甦演練

虛擬場景觸 一位胎齡38周妊高徵產婦,已破水,羊水清,胎心監護示有晚期減速,b超提示胎兒體重3000g準備剖宮產,呼叫二線醫生,組織新生兒復甦團隊 洗手 戴口罩 環境準備 產房溫度設定為25 28 濕度55 提前預熱輻射保暖臺,足月兒輻射保暖臺溫度設定為32 34 物品準備 脈搏氧飽和度監測儀 輻射...

新生兒窒息復甦培訓

代 通知 各縣衛生局 有關醫療衛生單位 為進一步提高我市新生兒窒息復甦技術水平,提高新生兒窒息復甦搶救成功率,降低新生兒死亡,現決定舉辦新生兒窒息復甦縣級師資培訓班,現將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培訓時間 2012年4月28日上午8 30 全天 二 培訓地點 市人民醫院門診八樓第二會議室 三 參加人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