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護理要點

2022-10-17 16:33:26 字數 1044 閱讀 8231

新生兒的護理需要特別細緻周到,護理新生兒初步要注意以下要點:

[, ]胎兒娩出時應迅速清除口咽部的粘液和,以免誤吸,引起吸入性肺炎,但不要擦洗口腔,因新生兒口腔粘膜薄嫩,易受損傷。如果出現「鵝口瘡」─—口腔粘膜出現點片狀的白膜,可輕輕塗擦制黴菌素藥水。

[, ]新生兒出生後應立即將其全身輕輕擦乾,用潔淨溫暖的棉毯包裹。室溫不能低於23℃。新生兒體溫應保持在36~37℃。

生後第一天每4小時測一次體溫,體溫穩定在36.5℃左右時,可改為每6~12小時測一次。若體溫低於36℃或高於38℃時,應查詢原因,進行處理。

[, ]初生後即用0.5%新黴素或0.25%氯黴素滴眼,以防新生兒眼炎。眼睛分泌物多時,可用生理鹽水或2%硼酸棉球拭淨後再滴眼藥。

[, ]除媽媽抱起餵奶外,新生兒整日臥床休息。應保證有足夠睡眠時間,每日在20小時以上。最好採取側臥位,尤其餵奶後應向右側臥,平時採取左側臥。

經常變換體位,可防止睡偏頭。仰臥不安全,此種體位,如時,可引起。可不必枕枕頭,如枕時枕頭的高度應大致同肩寬,更不能用硬枕頭來矯正頭形。

[, ]居住環境要特別注意兩個因素:第一是通風因素。新生兒的居住環境要求有適當的通風氣流,同時要避免傳統房屋坐南朝北格局的穿堂風;第二是噪音因素。

高分貝、刺耳噪音要注意隔離,以免對寶寶的聽覺器官造成傷害。

[, ]因為新生兒體溫調節機能差,因此,冬天要保暖,夏天要防暑降溫,平時要根據氣溫的變化及時增減衣服。

[, ]新生兒**嬌嫩,容易損傷,因而接觸動作要輕柔,衣著要寬鬆,質地要柔軟,不宜釘扣子或用別針。要用溫水擦洗**皺摺處,每次大小便後清洗,並用毛巾擦乾。

[, ]在新臍帶未脫落時,每天用0.5%聚乙烯醇醚絡碘溶液擦洗臍部一次,然後用消毒紗布蓋上,不要放盆內洗澡。臍帶脫落後,可以不用紗布,但必須保持臍部乾燥清潔。

發現臍部有紅或有膿性分泌物,則應進行消炎處理。

[, , ]經常變換新生兒的睡姿,以防止頭顱變形。

[, ]如所謂的新生兒「」、女嬰出生後數天內**有粘液或血性分泌物,紅尿、乳房腫大、紅斑、色素斑以及生理性黃疸(出生後2-3天出現)等,這些過幾天後就會自然消失,不必特殊處理。如果時間較長或有其它不良反映,則應去醫院檢查。

新生兒護理

1.忌用塑料薄膜作嬰兒尿布 塑料薄膜不透氣,用它來包裹嬰兒,會直接影響其身體 的正常發育,排出體內廢料 分泌汗液 調節體溫 呼出二氧化碳等功能將受阻。而且薄膜會隨時間老化,從而刺激嬰兒 發紅 疼痛,一巳細菌侵入,就會發生感染 潰爛,還會引起敗血症並危及生命。2.忌讓嬰兒唾在大人中間 許多年輕父母在睡...

23 新生兒護理

新生兒護理 一 一 要給寶寶準備的東西 1 倍潔寧聚維銅碘溶液 婦保有配 用來給寶寶的臍帶消毒 2 鞣酸軟膏,用來護紅臀,婦保有配 3 臉盆 建議兩個,寶寶臍帶沒有脫以前用比較方便 4 寶寶浴盆,建議兩個,不一定用護網 寶寶臍帶脫了以後洗澡用。洗澡頻率 最好每天洗澡,冬天起碼2 3次 周 5 消毒棉...

0 1歲新生兒護理 新生兒的臍帶應該如何護理

很多剛剛當媽媽的人都遇上過寶寶臍帶處理不好的問題,這個我們可以說是乙個困擾很多人的問題。原因在於要是臍帶沒有護理好就有很大的機率會惡化成臍帶炎,那樣能夠直接影響到寶寶的健康,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到寶寶臍帶眼日後的健康。那麼應該怎樣處理和護理好寶寶的臍帶不被感染呢?這個還真是一門學問,接下來我們就來具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