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2022-12-12 14:06:03 字數 5309 閱讀 3450

一 、隔離措施

1、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感染與非感染患兒分室居住。

2、工作人員入室更衣、換鞋。

3、接觸新生兒前後勤洗手,禁止探視。

4、室內濕式清掃,定期消毒。

5、帶菌者及患感染性疾病者應暫時調離新生兒室。

二、一般護理

1、適宜的環境,室溫維持在22~24℃,相對濕度55%~65%,陽光充足,空氣流通。

2、保持呼吸道通暢,及時清除口鼻腔分泌物。

3、保持體溫恆定,及時採取保暖措施,體溫異常者每4小時測體溫一次。

4、合理餵養,大力提倡母乳餵養,按需哺乳。病情危重不能吸吮者,予以鼻飼餵養,隔日磅體重,了解營養狀況。

5、做好五官、臍部護理,每日沐浴、更衣。

三、病情觀察

1、密切觀察生命體徵變化。

2、注意精神、面色、哭聲、反應、哺乳、**、大小便、睡眠等情況,發現異常及時協助處理。

四、健康教育

1、將新生兒放在母親身旁,促進感情交流,有利於小兒身心發育。

2、向家長宣傳育兒保健知識,介紹小兒沐浴餵養保暖等日常護理知識。

3、新生兒篩查以了解對新生兒篩查的專案,如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退、苯丙酮尿症。

新生兒黃疸護理常規

一、按新生兒疾病一般護理。

二、一般護理

1、保證營養供給,餵養時要細心、少量、病情危重拒奶者應給與鼻飼餵養或靜脈營養。

2、維持體溫穩定,當體溫過高時予以物理降溫及多喂水,當體溫偏低或不公升時要及時採取保暖措施。

3、及時處理區域性病灶,如臍炎、鵝口瘡、膿疱創、**破損等,促進**病灶早日痊癒,防止感染繼續蔓延擴散。

4、保持呼吸道通暢,必要時給予吸氧。

5、注意保護血管,有計畫地更換穿刺部位。

6、配合做好膿液、血液培養和藥敏,了解抗生素的效果。

三、病情觀察

1、觀察面色呼吸、注意有無面色蒼白紫紺及呼吸不規則。

2、觀察神經精神症狀有無煩躁不安、精神萎靡、嗜睡、昏迷,若出現嗆咳、尖叫、兩眼凝視或抽搐及時協助處理。

3、觀察消化道症狀,注意有無嘔吐、腹脹、腹瀉。

4、注意有無出血傾向,觀察出血部位、量。

5、觀察藥物的作用及***。

四、健康教育

1、指導家長正確餵養, 人工餵養時做好奶具的消毒。

2、保持**清潔,有破損時及時處理。

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護理常規

一、按新生兒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二、一般護理

1、注意保暖,維持正常體溫。

2、合理餵養,根據病情選擇自己吸吮或是鼻飼,必要時靜脈補充。

3、保持絕對安靜,抬高頭肩,減少搬動,避免沐浴。**護理工作集中進行,動作輕柔。

4、保持呼吸道通暢,及時清除口鼻氣道分泌物,並給氧氣吸入。

二、病情觀察

1、觀察神志、生命體徵、瞳孔及血氧飽和度的變化。

2、窒息症狀的觀察,如呼吸的頻率、節律有無呼吸衰竭的表現及缺氧狀況是否改善。

3、觀察有無驚厥,顱內壓公升高的表現如前囟緊張、腦性尖叫、嘔吐、肌張力增高時應及時協作處理。

三、健康教育

1、加強圍生期保健,減少異常分娩所致產傷和窒息。

2、指導長期**和隨訪。

3、有後遺症時教會家長進行功能訓練。

新生兒肺炎護理常規

一、按新生兒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二、一般護理

1、側臥位,注意保暖。

2、餵養少量多次,每次不宜喂得過飽以防嘔吐後誤吸,病情嚴重者可給予鼻飼管餵養或靜脈補液。

3、保持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勤翻身拍背、霧化吸入等,必要時氧氣吸入、吸痰。

4、嚴格控制輸液速度和量、滴速不宜過快以4~6滴/分為宜,必要時用注射幫浦均勻輸入液體,以免發生肺水腫。

5、維持正常體溫:體溫過高時予以降溫(物理、多喂水)體溫過低時予以保暖。

三、病情觀察

1、觀察反應、呼吸、心率等變化,注意有無面色蒼白紫紺及呼吸不規則。

2 、當患兒煩躁不安,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警惕合併氣胸或縱隔氣腫,應做好急救準備。

四、健康教育

1、合理餵養,注意餵奶姿勢,防止嗆奶。

2、注意保暖,避免受涼。

新生兒硬腫症護理常規

一、按新生兒疾病一般護理常規。

二、一般護理

1、合理餵養:保證熱量供給,能吸吮者經口餵養,吸吮無力用滴管、鼻飼或靜脈補充。

2、復溫一般在12~24小時體溫恢復在正常範圍內,輕者可予棉絮外加熱水袋保暖,防止燙傷。重症患兒放入28℃暖箱,以後每小時提高箱溫1℃逐漸公升至30~32℃,相對濕度55~65%。

3、預防感染:加強**護理,勤更換體位、動作輕柔,儘量減少肌肉注射,保持患兒**的完整性。

4、保證液體供給,嚴格控制補液速度。

三、病情觀察

1、觀察精神狀態、生命體徵、注意哭聲反應能力吸吮能力等變化。

2、注意硬腫部位程度、**色澤等。

3、注意有無出血傾向及併發症發生:如敗血症、肺炎、dic等。

四、健康教育

1、加強護理,注意保暖。

2、鼓勵母乳餵養,保證足夠的熱量。

早產兒護理常規

1. 保持室內陽光充足,空氣流通,室溫保持在24-26℃,相對濕度在55%-65%為宜。

2. 根據早產兒的體重、成熟度及病情,給予不同的保暖措施,保持體溫在36.5-37℃.體重低於2000g者盡早進入暖箱,並根據不同的體重調節箱溫,隨時檢測體溫變化。

3. 生後應立即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必要時給予氧氣吸入,宜間斷低流量給氧.對呼吸暫停的患兒可給予彈足底、拍背、睡水床等刺激;備好搶救藥品及物品以便隨時搶救。

4. 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和無菌技術操作規範;加強口腔、臍部、臀部及**的護理;實行保護性隔離,防止交叉感染;早產兒溫箱每日消毒並更換水槽的水,每週更換溫箱2次,應做好終末消毒,其餘同新生兒護理常規。

5. 盡早餵養,防止低血糖和脫水;有吸吮能力者應盡量母乳餵養或選擇早產兒奶粉,吸吮能力差者可用滴管、鼻飼或靜脈**營養.每週測體重2次。

6. 檢測體溫、脈搏、呼吸等生命體徵,觀察患兒的進食情況、精神反應、哭聲、反射、面色、**顏色大小便等情況,做好護理記錄。

7. 應用輸液幫浦嚴格控制滴速。

8. 鼓勵母乳餵養,對家長進行有關護理、餵養、保暖及預防感染等的知識指導,特別注意保暖和檢測體溫的變化,按時進行預防接種;強調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新生兒窒息護理常規

1. 執行新生兒一般護理常規。

2. 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陽光充足,每天開窗通風1-2次,每次30min.室溫保持在22-24℃,相對濕度維持在55%-65%.

患兒應進入單間隔離,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禁止探視。

3. 積極配合醫生實施復甦搶救:

(1) 準備工作。將遠紅外線輻射搶救臺預熱、準備氧氣、吸痰器、復甦囊、喉鏡、氣管插管等。

(2) a、b、c、d、e復甦方案。

1) a(暢通氣道):取仰臥位,抬高肩背部2—3cm;清除呼吸道分泌物。

2) b(建立呼吸):刺激足底建立呼吸;若無效用復甦囊加壓給氧,氧流量應≥5l/min,按壓頻率為30—40次/min,手指壓放比為1:1.5;必要時行氣管插管和機械輔助呼吸。

3) c(建立迴圈):若心率低於80次/分,應進行胸外按壓,有拇指法和雙指法兩種按壓方法,按壓頻率為120次/min,深度為1—2cm。

4) d(藥物**):建立有效的靜脈通道,遵醫囑給予靜脈或氣管內給藥。

5) e(評價):對每乙個復甦步驟均要進行評價,以便採取下一步的措施。

(3)保暖。生後立即用濕熱毛巾擦乾患兒全身並置於遠紅外線輻射搶救臺;病情穩定後再置於暖箱內保暖,維持體溫在36.5—37攝氏度。

(4)建立靜脈通道,準確及時按醫囑給藥,糾正酸中毒。

(5) 復甦後的護理。加強監護,監測患兒意識、肌張力、體溫、脈搏、呼吸、血壓、尿量、血氧飽和度和窒息所致的各系統症狀,觀察用藥反應,記錄好護理記錄。

4. 嚴格執行無菌操作技術,勤洗手,加強環境管理,預防感染。

5.安慰家長,耐心講解疾病的相關知識及搶救經過,鼓勵家長增強信心,以取得家長的理解與配合。病情恢復後指導育兒知識,講解早期進行腦****的重要性;定期複診及**。

新生兒顱內出血護理常規

1. 執行新生兒一般護理常規。

2. 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陽光充足,每天開窗通風1—2次,每次30min。室溫保持在22—24攝氏度,相對濕度維持在55—65%。

3. 絕對靜臥,抬高患兒頭肩部15—30度,**護理工作集中進行,靜脈穿刺選用留置針,操作宜輕柔。免沐浴,減少搬動和刺激。

4. 病情較重應延遲餵奶至生後72h,可先喂以糖水,然後餵奶,吸吮力差的可用滴管或鼻飼餵養,禁食期間予以靜脈營養。

5. 嚴密觀察患兒意識、呼吸、心率、瞳孔、肌張力、囟門的緊張度等生命體徵變化;按時測量頭圍,及時記錄陽性體徵並與醫生聯絡。

6. 及時消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合理用氧,觀察並記錄患兒呼吸頻率、型別、及給氧效果。

7. 保持穩定體溫,體溫過高予以物理降溫;體溫過低注意保暖。

8. 遵醫囑合理正確用藥,注意藥物的配伍禁忌,注意觀察藥物療效,應用鎮靜劑要注意有無呼吸抑制現象。

9. 向家長講解病情,使其了解疾病的嚴重程度、**效果及預後情況,給予心理安慰及支援,指導家長對有後遺症的患兒及早進行功能訓練和智力開發,並定期複查。

新生兒腹瀉護理常規

1. 執行新生兒一般護理常規。

2. 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陽光充足,每天開窗通風1—2次,每次30min。室溫保持22—24攝氏度,相對濕度維持在55—65%。

3. 根據患兒病情適當調整飲食,達到減輕胃腸道負擔,恢復消化功能的目的。

4. 加強巡視,嚴密觀察病情,注意患兒的體溫、脈搏、呼吸、意識、面色、脫水等情況及大便的次數、顏色、性狀、量並及時送檢,並注意採集粘液膿血部位,準確記錄24h出入液量。

5. 嚴格無菌觀念,嚴格消毒隔離,食具、衣物、尿布應專用,護理患兒前後認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

6. 禁食補液時,要嚴格執行醫囑,及時調整輸液速度,盡量使用輸液幫浦,以保證液體按時、按量、正確輸入。

7. 密切觀察患兒**的溫度、前囟凹陷的程度,發現酸中毒、低血鉀等電解質紊亂情況時,立即報告醫生進行處理。體溫過高者給予降溫處理,做好口腔護理。

8. 勤換患兒的尿布,每次排便後以清水徹底清潔會**及臀部,並用柔軟紙巾拭乾,保持乾燥,塗搽護臀油,防止尿布皮炎的發生。

9. 宣傳母乳餵養的優點,指導合理餵養;教給家長嬰兒腹瀉的**及預防方法。

新生兒鵝口瘡護理常規

1. 執行新生兒一般護理常規。

2. 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陽光充足,每天開窗通風1—2次,每次30min。室溫保持在22—24攝氏度,相對濕度維持在55%—65%。

3. 提倡母乳餵養。指導母親做好乳頭的清潔。

4. 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護理人員做操作後要及時洗手;接觸患兒的奶具、毛巾等要及時消毒;患兒的奶具及**應單獨使用。

5. 觀察患兒的體溫及口腔黏膜上的白色凝塊的消退情況。

新生兒護理

1.忌用塑料薄膜作嬰兒尿布 塑料薄膜不透氣,用它來包裹嬰兒,會直接影響其身體 的正常發育,排出體內廢料 分泌汗液 調節體溫 呼出二氧化碳等功能將受阻。而且薄膜會隨時間老化,從而刺激嬰兒 發紅 疼痛,一巳細菌侵入,就會發生感染 潰爛,還會引起敗血症並危及生命。2.忌讓嬰兒唾在大人中間 許多年輕父母在睡...

新生兒疾病健康教育

教育目標 1 掌握新生兒餵養的基本知識及注意事項。2 認識母乳餵養的優點。3 掌握正確的母乳餵養方法。教育內容 1 講解說明 1 新生兒期代謝旺盛,所需營養相對較多,但其消化功能尚不健全,免疫功能不完善,掌握餵養知識很重要。2 母乳是新生兒最好的糧食,母乳經濟 衛生 方便,含有多種免疫物質和細胞,母...

新生兒疾病篩查

新生兒疾病篩查 健康人生的第一道 安檢 什麼是新生兒疾病篩查?新生兒疾病篩查是指新生兒期對嚴重危害新生兒健康的遺傳代謝病進行的一項檢查,以便對疾病進行早期診斷和早期 目前,我國新生兒疾病篩查病種包括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和苯丙酮尿症等新生兒遺傳代謝病和聽力障礙。1 為什麼要參加新生兒疾病篩查?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