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疾病健康教育

2022-10-30 10:18:02 字數 5520 閱讀 8446

【教育目標】

1. 掌握新生兒餵養的基本知識及注意事項。

2. 認識母乳餵養的優點。

3. 掌握正確的母乳餵養方法。

【教育內容】、

1. 講解說明:

(1) 新生兒期代謝旺盛,所需營養相對較多,但其消化功能尚不健全,免疫功能不完善,掌握餵養知識很重要。、

(2) 母乳是新生兒最好的糧食,母乳經濟、衛生、方便,含有多種免疫物質和細胞,母乳中營養最適合新生兒吸收,哺乳過程即可促進母親身體**又有利於母嬰感情交流。

(3) 哺乳前先換好尿布。

(4) 準備哺乳時,母親搞好個人衛生,如換乾淨衣服、洗手、清潔乳房。

(5) 讓母親維持乙個相對舒適的體位授乳。

(6) 利用嬰兒尋乳反射,將整個乳頭置入食指於中指之間。

(7) 餵飽後,母親可用手壓下乳房,讓空氣進入嬰兒口腔,溫和地將乳頭抽出。

(8) 將嬰兒豎抱,頭倚在母親肩上,用手輕怕其背部,助嬰兒排出胃內空氣,防止嘔吐。

【教育目標】

1. 認識**護理、臍部護理的重要性。

2. 能及時發現新生兒**疾患及臍部非正常狀態。

3. 掌握新生兒常規**護理、臍部護理的方法。

【教育內容】

1. 講解說明:

(1) 父母對孩子進行良好的**護理是促進情感交流的一種方式。

(2) 新生兒**薄而嬌嫩,易受損傷及感染,而完整的**及黏膜是抵抗感染的第一道防線。

(3) 臍部感染可導致敗血症和破傷風。

(4) 新生兒最常見的**疾患症狀和體徵有:①區域性發紅、發熱。②**彈性差、乾燥。

③**出現紅色斑疹。④紅色斑點很快變成水皰。⑤臍部紅腫、潮濕。

有上述情況應及時就醫。

2. 行為指導:

(1) 保持居住環境清潔,空氣新鮮,避免悶熱。

(2) 選用棉質內衣,衣著要寬鬆、柔軟、乾燥、清潔、平整、厚薄適宜,避免使用鈕扣或硬物裝飾。

(3) 保持**清潔:冬季沒周沐浴1~2次,夏季每日1~2,沐浴用清水或使用中性肥皂,注意清洗**皺褶處,保持清潔、乾燥。

(4) 勤換尿布,每次大便後均用溫水清潔臀部並塗上魚肝油軟膏或鞣酸軟膏保護**。

(5) 保持臍部清潔乾燥:

1) 尿布不要覆蓋到臍部,避免大小便汙染臍部。

2) 臍殘端未脫落前,每日用活力碘消毒1~2次。

3) 發現臍輪紅腫、臍殘端滲血、臍窩內潮濕有分泌物等異常情況時應及時就醫,遵醫囑換藥,

(6) 剪短孩子指甲並維持其清潔。

(7) 使用透氣床墊,保持床單乾燥、平整。

【教育目標】

1. 了解嬰兒撫觸的意義。

2. 掌握嬰兒撫觸的技巧。

【教育內容】

1. 講解說明:

(1) 堅持進行嬰兒撫觸是促進情感交流的良好方式之一。在生命的早期,嬰兒對於觸覺最有反應,小嬰兒喜歡抱,這就是尋求觸覺刺激的反應,而撫觸是父母的手與嬰兒的身體全方位接觸,父母的眼與嬰兒的眼直接交流,再加上輕柔、舒緩的**配合,嬰兒可以得到許多感覺資訊,使他們心情愉悅,而在高興的時候所獲得的經驗對其生長發育和智力的發展很有益處。

(2) 被撫觸的嬰兒實際上是間接增加了運動,同時身體暴露在空氣中,接受空氣的沐浴,起到了良好的體格鍛鍊作用,保持其生長發育,

2. 行為指導:

(1) 在嬰兒撫觸室接受撫觸技術培訓,

(2) 進行撫觸時要確保房間溫暖、寧靜。

(3) 選擇適當的時候進行撫觸,太飽或太餓、疲勞、煩躁等情況都不宜馬上進行。

(4) 不要強迫寶寶保持固定姿勢,以寶寶感到安全、溫暖、舒適為宜。

(5) 撫觸的同時,**柔和的**,配合母親的輕言細語和雙方的眼神交流,有助母子彼此放鬆。

【教育目標】

1. 認識鵝口瘡對健康的影響。

2. 掌握清潔口腔的基本方法。

【教育內容】

1. 講解說明:

(1) 鵝口瘡是一種黴菌感染,食具不潔、機體抵抗力下降、長時間使用抗生素等,都可能引起。

(2) 鵝口瘡主要表現為口中黏膜有像乳塊的白色斑塊,不易拭去,強行除去後易出血。

(3) 鵝口瘡影響食慾,患兒可出現吞嚥緩慢。

2. 行為指導:

(1) 保持食具清潔衛生,必要時煮沸30min 消毒。

(2) 餵奶前應洗手,母乳餵養要先清洗乳房。

(3) 每次餵奶後再喂少許溫開水以達到清潔口腔的目的。

(4) 用消毒棉棒沾溫開水和藥液清潔口腔時,要動作輕柔並防止棉球掉落口腔。

(5) 特別口腔護理:可使用複方硼砂溶液、2%碳酸氫鈉溶液或酮康唑溶液清潔口腔,每日2~4次。

(6) 口腔白色斑塊不可強行除去。

【教育目標】

1. 了解生理性黃疸的基本知識。

2. 掌握生理性黃疸的家庭護理方法和注意事項。

3. 督促按時複查血清膽紅素。

【教育內容】

1. 講解說明:

(1) 新生兒生後2~3d由於紅細胞破壞較多,肝內酶暫時不足,使血清內膽紅素之值超過正常範圍而出現**鞏膜黃染現象,該現象稱新生兒生理性黃疸。

(2) 生理性黃疸一般無須**,足月新生兒7~10d 黃疸自行消退,未成熟兒自行消退時間可延遲到10~14d。

2. 行為指導:

(1) 早期餵食,若嬰兒吃得慢,則少量多餐,維持足夠的液體攝入量,因為飢餓和液體量的不足會影響膽紅素的代謝,不利於黃疸消退。

(2) 接受日光沐浴,有利於黃疸消退。

(3) 觀察嬰兒**是否黃染或黃染有無加重最好在自然光下進行。

(4) 詳細觀察小便顏色、量、次數,及時發現病情變化。

(5) 警覺病理性黃疸徵象:若發現患兒黃染出現較早消退較晚,嗜睡,棕色尿液,嘔吐,食慾差,暗色大便,**黃染持續加重等情況則應及時到醫院做全面檢查。

(6) 保持**清潔乾燥,注意臀部**護理。每次大小便後均需用溫水清洗會陰和臀部,然後用毛巾擦乾並塗抹潤膚油。

(7) 定期到醫院複查血清膽紅素。

【教育目標】

1. 了解生理性黃疸與病理性黃疸的區別。

2. 掌握高膽紅素血症患兒的家庭護理方法。

【教育內容】、

1. 講解說明:

(1) 生理性黃疸生後2~3d出現,4~6d達高峰,10~14d消退,早產兒可持續3周,一般情況好,不伴其他症狀。足月兒膽紅素<12mg/dl,早產兒<mg/dl。病理性黃疸,多在生後24h內出現,黃疸程度重,持續時間超過2周。

早產兒超過3周,並可退而復現。

(2) 血清膽紅素超過20mg/d則有可能造成腦組織損傷發生核黃疸。

(3) 光照**可使皮下組織內間接膽紅素氧化分解為水溶性物質,然後通過膽汁或尿排體外,因而可降低血清間接膽紅素。

(4) 換血**,能迅速降低血中膽紅素含量,降低核黃疸的危險性。

2. 行為指導:

(1) 早期餵食,若嬰兒吃得慢,則少量多餐,維持足夠的液體攝入量,因為飢餓和液體量的不足會影響膽紅素的代謝,不利於黃疸消退。

(2) 接受日光沐浴,有利於黃疸消退。

(3) 觀察嬰兒**是否黃染或黃染有無加重最好在自然光線下進行。

(4) 詳細觀察小便顏色、量、次數,能及時發現病情變化。

(5) 警覺病理黃疸徵象:若發現患兒黃染出現較早消退較晚、嗜睡、棕色尿液、嘔吐、食慾差,暗色大便、**黃染持續加重等請況則應及時到醫院做全面檢查。

(6) 保持**清潔乾燥,注意臀部**護理。每次大小便後均需用溫水清洗會陰和臀部,然後用毛巾擦乾並塗抹潤膚油。

(7) 進行光療時患兒不穿衣服但需要留尿布保護***,若採用光療箱則需戴上眼罩,睡光療床可免去眼罩,每2~4h測量體溫1次,並需要即使補充水分及熱量,光療完畢測體重以判斷液體入量是否充足。觀察腹脹情況及大小便顏色。

(8) 換血**前4h開始禁食。

(9) 定期到醫院複查血清膽紅素。

【教育目標】

1. 了解新生兒肺炎的**及護理方法。

2. 學會預防肺炎的方法。

【教育內容】

1. 講解說明:

(1) 肺炎一般是由於細菌或病毒經上呼吸道引起肺部炎症,由於新生兒呼吸系統發育不完善,所以成為易感人群。

(2) 新生兒肺炎也有特殊**如生產時吸入黏液、血液、羊水,或因吞嚥不協調誤**汁造成吸入性肺炎等。

2. 行為指導:

(1) 護理盡可能集中進行,以減少干擾,保證患兒休息時間。

(2) 室內空氣新鮮,溫濕度適宜(環境溫度22~24℃,相對濕度50%~60%)

(3) 保證營養供給,保證足夠的水分攝入。對吸吮弱、吞嚥緩慢的患兒可採取少量多次的方式餵入。患兒嗆咳症狀重時,及時向醫師報告,必要時給予鼻飼和靜脈補液。

(4) 觀察體溫變化,有發熱時鬆解衣被或溫水浴。

(5) 觀察呼吸、面色。發現呼吸急促、面色青紫立即報告醫師。

(6) 長時間臥床患兒2~4h更換體位1次。

(7) 有咳嗽、咳痰症狀時,可經常為其拍背,輔助排痰。

(8) 衣著適宜,避免過暖出汗或受涼。

(9) 盡量避免到人多之公共場所,避免鋤有呼吸道感染的人。

高危兒高危兒指已發生或有可能發生危重情況而需要密切觀察的新生兒。包括以下幾種情況:

1. 母親異常妊娠史的新生兒母親有糖尿病、妊高症、先兆子癇、**流血、感染、吸菸、酗酒史、母親為rh陰性血型等;母親過去有死胎、死產史等。

2. 異常分娩的新生兒各種難產如高位產鉗、臀位娩出,分娩過程中使用鎮靜和止痛藥物等。

3. 出生時有異常的新生兒如出生時apgar評分低於7分、臍帶繞頸、各種先天性畸形等,以及早產兒、小於胎齡兒、巨大兒、多產兒等。

新生兒常見幾種特殊生理狀態

1. 生理性體重下降:新生兒初生數日內,因丟失水分較多及胎糞排出,出現體重下降,但一般不超過10%,生後10天左右恢復到出生時體重。

2. 生理性黃疸:

3. 乳腺腫大:生後第3~5天,男、女新生兒均可發生乳腺腫大,切勿擠壓,以免感染。一般生後2~3週內消退。

4. 「馬牙」和「螳螂嘴」:新生兒上顎中線和齒齦切緣上常有黃白色小斑點,俗稱「馬牙」,系上皮細胞堆積或粘液腺分泌物積留所致,於生後數週至數月自行消失。新生兒面頰部有脂肪墊,俗稱「螳螂嘴」,對吸乳有利,不應挑割,以免發生感染。

5. 假月經:有些女嬰生後5~7天**可見血性分泌物,可持續1周,稱假月經。係因妊娠後期母親雌激素進入胎兒體內,生後突然中斷,形成類似月經的出血,一般不必處理。

6. 粟粒疹:新生兒生後3週內,可在鼻尖、鼻翼、面頰部長出細小的、白色或黑色的、突出在**表面的皮疹,系新生兒皮脂腺功能未完全發育成熟所致,多自行消退,一般不必處理。

早產兒特點

1. 呼吸系統早產兒呼吸中樞發育不成熟,呼吸淺表而不規則,常出現呼吸暫停現象。早產兒的肺發育不成熟,表面活性物質缺乏,易發生肺透明膜病。有宮內窘迫史的早產兒,易發生吸入性肺炎。

2. 迴圈系統早產兒心率快,血壓較足月兒低,部分可伴有動脈導管未閉。

3. 消化系統早產兒吸吮能力差,吞嚥反射弱,容易嗆奶。胃賁門括約肌松、容量小,易發生胃食道反流和溢乳。早產兒各種消化酶不足,尤其是膽酸的分泌較少,對脂肪的消化吸收較差。

在缺血、缺氧情況下易發生壞死性小腸炎。早產兒肝臟不成熟,生理性黃疸較重,持續時間長,易引起核黃疸。早產兒肝內儲存糖原少,合成蛋白質的功能不足,易致低血糖和低蛋白血症。

同時由於肝功能不完善,肝內維生素k依賴凝血因子的合成少,易發生出血症。

4. 血液系統早產兒血小板數量較足月兒略低,常見貧血;維生素k、鐵及維生素d貯存較足月兒低,更易發生出血、貧血和佝僂病。

新生兒疾病篩查

新生兒疾病篩查 健康人生的第一道 安檢 什麼是新生兒疾病篩查?新生兒疾病篩查是指新生兒期對嚴重危害新生兒健康的遺傳代謝病進行的一項檢查,以便對疾病進行早期診斷和早期 目前,我國新生兒疾病篩查病種包括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和苯丙酮尿症等新生兒遺傳代謝病和聽力障礙。1 為什麼要參加新生兒疾病篩查?新生兒...

新生兒疾病篩查

1 為什麼要參加新生兒疾病篩查?新生兒疾病篩查是一種簡易 快速和廉價的血斑試驗。通過這種篩查可以及早發現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遺傳病,並進行及時的 使其健康成長。2 新生兒疾病篩查是一種新的防治措施嗎?早在1962年,美國就開始進行新生兒疾病篩查。隨著醫學技術的發展,通過這種手段可檢查的疾病越來越多。我...

新生兒早期疾病識別

新生兒臍帶異常 胎兒出生後,醫生將臍帶結紮,新生兒和母體正式 脫離關係 成為獨立的人。但是,殘留在新生兒身上的臍帶殘端,在未癒合脫落前,對新生兒來說十分重要。因為臍帶殘端是乙個開放的傷口,有豐富的血液,是病原菌生長的好地方,如果處理不當,病菌就會趁機而入,引起全身感染,導致發生新生兒敗血症。因此,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