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撫觸健康教育方法對新生兒家長的影響

2023-02-15 03:15:02 字數 828 閱讀 4205

作者:隋光梅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31期

【摘要】 目的:**新生兒撫觸有效的健康教育方法,以促進新生兒的健康成長。方法:

用2種健康教育方法對新生兒進行撫觸,通過出院前對家長的考核,以評價教育效果。結果:新型健康教育效果好,家長掌握知識全面,滿意率高,護患關係滿意。

結論:提倡多種形式健康教育,注重理論聯絡實踐,因人施教。

【關鍵詞】 新生兒撫觸; 健康教育; 家長

中圖分類號 r715.8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6805(2012)31-0103-02

新生兒撫觸是一種科學的育嬰新方法,操作者通過對其進行觸控以達到對其刺激的作用,從而促進新生兒的生理成長和神經系統反應。同時改善嬰兒睡眠狀況,提高機體免疫力,促進腸胃蠕動。在撫觸的過程中,還能加深親子之間的濃厚感情。

另外撫觸對產婦的自身恢復也起促進作用,可促進乳汁分泌,加速子宮復舊[1]。由於此措施的優點很多,故現今此措施已經廣泛地應用在婦產科中,也得到了家屬的認可。但因為產婦及家屬對此措施的掌握還不足,故在出院之後無法進行此項操作,使其無法有效延續下去。

筆者所在醫院由慣用的口頭講解改為一對一的示範操作並講解,取得了滿意效果,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在產科住院的足月新生兒60例,日齡為3~7 d,平均日齡5 d。體重3000 g以上,隨機分為a組和b組,每組30例。1.2 方法

a組為傳統的教育方式,b組為本文所闡述的新型健康教育方式。兩組每日對新生兒進行撫觸,並對家長進行健康教育。

1.2.1 撫觸時間每天撫觸嬰兒2次,每次15 min,撫觸應安排在2次餵奶之間、睡覺前、早上嬰兒洗澡後、下午換尿布後。

新生兒疾病健康教育

教育目標 1 掌握新生兒餵養的基本知識及注意事項。2 認識母乳餵養的優點。3 掌握正確的母乳餵養方法。教育內容 1 講解說明 1 新生兒期代謝旺盛,所需營養相對較多,但其消化功能尚不健全,免疫功能不完善,掌握餵養知識很重要。2 母乳是新生兒最好的糧食,母乳經濟 衛生 方便,含有多種免疫物質和細胞,母...

新生兒護理

1.忌用塑料薄膜作嬰兒尿布 塑料薄膜不透氣,用它來包裹嬰兒,會直接影響其身體 的正常發育,排出體內廢料 分泌汗液 調節體溫 呼出二氧化碳等功能將受阻。而且薄膜會隨時間老化,從而刺激嬰兒 發紅 疼痛,一巳細菌侵入,就會發生感染 潰爛,還會引起敗血症並危及生命。2.忌讓嬰兒唾在大人中間 許多年輕父母在睡...

新生兒肺炎

新生兒肺炎是臨床常見病,四季均易發生,以冬春季為多。如 不徹底,易反 作,影響孩子發育。小兒肺炎臨床表現為發熱 咳嗽 呼吸困難,也有不發熱而咳喘重者。其 主要是小兒素喜吃過甜 過鹹 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積滯而生內熱,痰熱壅盛,偶遇風寒使肺氣不宣,二者互為因果而發生肺炎。新生兒新生兒肺炎與大孩子肺炎在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