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肺炎的護理

2023-02-09 21:36:03 字數 4974 閱讀 3696

新生兒肺炎是新生兒期一種常見的感染性疾病,是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且症狀常不典型,故在注意診斷、加強**的同時,護理也具有重要意義。新生兒的抵抗力低,患肺炎後一定要精心護理,防止敗血症、膿胸等併發症的發生。由此可見,新生兒肺炎的護理是多麼的重要。

特制定學習計畫如下:

1、學習新生兒肺炎的**

2、新生兒肺炎的臨床表現、預防、**

3、掌握新生兒肺炎一般護理

4、熟練掌握新生兒肺炎的護理措施

5、新生兒肺炎心理指導、飲食指導

6、新生兒肺炎護理方法指導、休息活動指導

7、新生兒肺炎用藥指導

8、新生兒肺炎的出院指導

1. 新生兒吸入性肺炎

新生兒由於吸入羊水、胎糞或乳汁後引起肺部化學性炎症反應/繼發感染統稱新生兒吸入肺炎。

(1)羊水吸入肺炎在明顯的宮內缺氧所引起的胎兒窘迫,出現喘氣時,由於羊水內的脫落上皮細胞阻塞末端氣道而引起呼吸困難,繼之出現肺部化學性炎症改變或繼發感染。

(2)胎糞吸入性肺炎①在>42週胎齡分娩者,羊水胎糞汙染發生率超過30%,在<34週者極少有胎糞排入羊水。羊水胎糞汙染曾被作為胎兒宮內窘迫的同義詞,但其與apgar評分、胎心異常、臍血ph等不十分相關,因此羊水胎糞汙染伴胎心異常是胎兒窘迫和圍產期出現併發症的標誌。②胎兒正常的宮內呼吸活動不會導致胎糞的吸入,而在明顯的宮內缺氧所引起的胎兒窘迫,出現喘氣時,可使胎糞進入小氣道或肺泡。

臨床有嚴重的羊水胎糞汙染、胎心過快、臍動脈ph值低等都提示有胎糞吸入的可能而需積極干預。③如宮內已有胎糞吸入或有羊水胎糞汙染而生後大氣道胎糞未被及時清除,隨著呼吸的建立胎糞可進入遠端氣道,胎糞首先引起小氣道機械性梗阻,當完全梗阻時可出現肺不張;當胎糞部分阻塞呼吸道時,可產生活瓣樣效應,氣體易於吸入而不易呼出,出現肺氣腫,進一步可發展為縱隔氣腫或氣胸等氣漏。由於吸入的胎糞對小氣道的刺激,可引起化學性炎症和肺間質水腫;化學性炎症時肺氣腫可持續存在而肺萎陷更為明顯。

胎糞中引起表面活性物質滅活的成分有溶蛋白酶、游離脂肪酸、膽鹽、胎毛等多種物質可使肺表面活性物質滅活。④在窒息、低氧的基礎上,胎糞吸入所致的肺不張、肺萎陷、化學性炎症損傷、肺表面活性物質的繼發性滅活可進一步加重肺萎陷、通氣不足和低氧。從而使肺血管不能適應生後的環境而下降,出現持續增高,即新生兒持續肺動脈高壓。

約1/3的患兒可併發此症。

(3)乳汁吸入性肺炎早產兒或患支氣管肺發育不良者最易發生胃內容的反流吸入;在吞嚥障礙、食管閉鎖或氣管食管瘻、嚴重腭裂或兔唇者每次餵養的量過多等也易發生乳汁吸入。吸入前由於區域性刺激,引起會厭的保護性關閉,患兒出現呼吸暫停,臨床表現為呼吸道梗阻症狀;吸入後出現呼吸窘迫和相應的x線片肺部浸潤灶,臨床表現與感染性肺炎常難以鑑別。由於肺水腫、出血等使肺順應性降低,也可繼發細菌感染在乳汁吸入性肺炎,氣管吸出物可見乳汁或見帶脂質的巨噬細胞。

2.新生兒感染性肺炎

產前及產時感染由羊水或血性傳播,致病的微生物與宮內吸入汙染羊水所致肺炎相仿,細菌感染以革蘭陰性桿菌較多見,此外有b組鏈球菌、沙眼衣原體、解脲脲原體及cmv(巨細胞病毒)等病毒。產後感染以直接接觸嬰兒者患呼吸道感染時易傳給新生兒;臍炎、**感染和敗血症時,病原體經血行傳播至肺而致肺炎;醫用暖箱、吸引器、霧化吸入器、氣管插管等消毒不嚴格,醫護人員無菌觀念不強、洗手不勤,輸入含有cmv、hiv等病毒的血製品等,均可致病。醫源**染的高危因素:

①出生體重<1500g;②長期住院;③病房過於擁擠、消毒制度不嚴;④**過少;⑤醫護人員無菌觀念差;⑥濫用抗生素;⑦使用呼吸機交叉感染;⑧多種侵入性操作,氣管插管72小時以上或多次插管。病原體細菌以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埃希菌為多見。許多機會致病菌如克雷白菌、銅綠假單胞菌、枸櫞酸桿菌、表皮葡萄球菌、不動桿菌在新生兒也可致病。

我國近年來在肺炎和敗血症新生兒中表皮葡萄球菌的陽性率不斷增加。另外,厭氧菌、沙眼衣原體、深部真菌感染呈上公升趨勢,亦應引起重視。病毒以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感染多見,見於晚期新生兒。

易發生流行,同時繼發細菌感染。出生後亦可發生cmv感染,病情比宮內感染輕。其他:

如卡氏肺囊蟲、解脲脲原體、衣原體都可致肺炎。

針對發病原因採用藥物**。多用抗生素**。

對細菌性肺炎應及早靜脈應用抗生素,如青黴素、氨苄青黴素、頭孢黴素等。極低出生體重兒及嚴重肺炎可多次輸血漿或靜脈用丙種球蛋白。

其他**

吸氧、霧化吸入或胸部物理**等。

臨床表現

主要表現為發熱、咳嗽、氣促、呼吸困難及肺部囉音,新生兒、早產兒則表現為口吐白沫、呼吸淺促、鼻翼煽動、青紫、常見的併發症為急性充血性心力衰竭。

預防對乳汁吸入性肺炎的患兒要注意:早產兒奶量增加不易過快;疑食管閉鎖等畸形而尚未確診前餵養有發生吸入的危險,故首次餵養常推薦用水或葡萄糖水;抬高床頭和餵養後側臥可減少吸入的危險。

一般護理

一、要密切觀察寶寶的體溫變化、精神狀態、呼吸情況。體位:要注意經常變換體位,取頭高側臥位,保持呼吸道通暢,以利分泌物的排出。

二、室內空氣要新鮮,太悶太熱對肺炎患兒都非常不利,可使咳嗽加重,痰液變稠,呼吸更為困難。室內的濕度也要適宜,火爐上應放上水盆,地上應經常灑些水,使室內空氣不要太乾燥。可以的話,放置加濕器也好。

新生兒室內溫度應在20℃~24℃為宜,相對濕度維持在60%,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但要避免對流,以防受涼。

三、新生兒得了肺炎往往不願**,應注意補充足夠的液體和熱量,除注意餵奶外,可輸葡萄糖液。

還可以買袋裝的葡萄糖粉沖水給他喝。(葡萄糖是**低血糖時用的,不能喝太多,要在醫生指導下喝,原則上多大都不應該喝葡萄糖水,最好給寶寶喝白開水,但當小兒在患病、拒食時,體質極度衰弱,為保證小兒基礎代謝熱量的需要,短時喂以葡萄糖,是可取的,有時靜脈輸給葡萄糖,就是這個道理。)如餵奶時患兒口鼻周圍出現青紫、嗆咳,應立即停止,並予吸氧。

病情穩定後,餵奶也應少量多次。

四、患兒因發熱、出汗、呼吸快而失去的水分較多,要多喂水,這樣也可以使咽喉部濕潤,使稠痰變稀,呼吸道通暢。必要時可以到醫院做痰液霧化。

五、由於**時可以加重喘,所以不要用奶瓶餵奶,應改用小勺喂。

六、要注意寶寶鼻腔內有無幹痂,如有可用棉籤蘸水後輕輕取出,以解決因鼻腔阻塞而引起的呼吸不暢。

護理措施

1.高熱的護理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密切觀察患兒體溫,因體溫的變化情況常能幫助判定病情或提示是否發生併發症。

2.氣體交換受損的護理

(1)置患兒於半臥位或抬高床頭,盡量避免患兒哭鬧,減少氧的消耗。

(2)給氧根據缺氧程度決定氧流量及供氧。

(3)按醫囑給予抗感染藥物消除肺部炎症,促進氣體交換,並觀察藥物療效。

(4)及時處理腹脹以免影響呼吸可用中藥或松節油熱敷腹部、肛管排氣或針灸天樞、神厥等穴。若是低鉀血症引起者可按醫囑補充氯化鉀。若是中毒性腸麻痺所致應禁食、胃腸減壓,按醫囑給新斯的明以促進腸蠕動,消除腹脹,緩解呼吸困難。

(5)觀察患兒有無呼吸困難、發紺、煩躁及其變化。

3.清理呼吸道的護理

(1)保持室內適當的溫度和濕度,鼓勵患兒多飲水,防止痰液黏稠不易咳出。

(2)幫助患兒翻身、拍背,方法為:五指併攏、稍向內合掌成空心狀,由下向上,由外向內地輕叩背部,以利分泌物排出。也可進行體位引流。

(3)給予超聲霧化吸入以稀釋痰液利於咳出,必要時及時吸痰,保持呼吸道通暢。

4.預防心力衰竭的護理

(1)安靜休息,半臥位,儘量減少刺激,必要時按醫囑給予鎮靜劑。

(2)控制輸液速度,滴速應控制在每小時5m1/kg.(3)密切觀察病情,若出現呼吸加快、心率忽然加速、肝臟短時間內迅速增大、心音低鈍、頸靜脈怒張等,應及時通知醫生,並按心力衰竭進行護理。

5.密切觀察病情及時發現併發症

(1)發熱持續不退或退而復公升,中毒症狀加重,呼吸困難,頻繁咳嗽,咳出大量膿性痰多提示可能併發了肺膿腫。

(2)若忽然病情加重,出現劇烈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發紺、脈率加快、煩躁不安、患側呼吸運動受限等,應考慮併發膿胸或膿氣胸的可能。

(3)供給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而又清淡、易消化的流食、半流食物。

護理要點

1、在護理患肺炎的寶寶時應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清潔,陽光充足,室溫約22℃—24℃,灑水使室內保持一定的濕度。

2、由於寶寶患肺炎時易發生嗆奶,所以新媽媽在餵奶時應在寶寶每吸吮4~5口後便拔出**,以便讓病兒休息片刻後再**,這樣將會減少嗆奶的發生率。由於患病的寶寶**少,並伴有氣喘、發熱等病症,體內水分常消耗較多,所以應增加餵奶的次數,盡可能地讓寶寶多**,以增加水分的攝入,防止發生脫水。如已發生脫水,而通過增加餵奶不能糾正時,應予以靜脈補液以糾正脫水。

3、如果寶寶的體溫超過39℃,可在溫水擦浴的同時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適量的退熱藥,但應預防寶寶因使用退熱藥而大量出汗發生虛脫,注意及時給寶寶補充充足的液體。

4、新生兒的衣服應以舒適透氣為好,不可過厚而影響散熱。

5、給患兒餵藥應在餵奶前半小時左右為宜,不應在餵奶後馬上進行,以防漾奶。

【心理指導】

因本病起病急,症狀明顯,患兒因發熱、咳嗽等不適和害怕打針吃藥而致煩躁不安,哭鬧不安,因而家長產生焦慮,緊張等情緒。**首先要安慰家長,告之此病雖然急重,但只要按****,對症處理,配合飲食和休息,患兒很快會痊癒;再以親切的語言,精湛的技術取得患兒及家長的信任,積極配合**和護理。

【飲食指導】

給予易消化,高營養的飲食,高熱期多飲水,保證營養和水分的供給。教會家屬正確餵養的方法,防止因餵養不當而引起嗆咳、吐奶至窒息。咳嗽時停止餵養;有呼吸困難的嬰兒餵養時應抬高頭部或抱著餵養,並夾緊**;人工餵養兒用小孔**;無力**者可用小匙或滴管喂,或暫禁食,營養和水分可通過靜脈輸液來補充。

【休息、活動指導】

急性期應臥床休息,並取舒適的體位,勿使氣管受壓。咳喘時半坐臥位,以減輕呼吸困難。恢復期逐漸恢復活動,保證適當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用藥指導】

用藥遵醫囑,用藥時間一般持續至體溫正常後5-7天,臨床症狀基本消失後3天,支原體肺炎至少用藥2-3周,以免**。葡萄球菌肺炎比較頑固,易於**及產生併發症,療程宜長,一般於體溫正常後繼續用藥2周,總療程6周。

【護理方法指導】

1、痰液較多時,要經常更換體位,同時可採用輕輕拍背等方法促進痰液排出;痰液粘稠時給予祛痰劑和霧化吸入,稀釋痰液,有利於排痰,年長兒可鼓勵主動咳嗽將痰液咳出。

2、高熱時採取降溫措施,鬆解衣服和蓋被,可行溫水浴,冷毛巾濕敷,冰敷及用25%-35%酒精100-200公升擦浴降溫,必要時也可使用藥物降溫。退熱期往往出汗較多,要及時補充水分,防止虛脫,及時更換乾燥舒適的衣服,防止受涼感冒。

新生兒肺炎

新生兒肺炎是臨床常見病,四季均易發生,以冬春季為多。如 不徹底,易反 作,影響孩子發育。小兒肺炎臨床表現為發熱 咳嗽 呼吸困難,也有不發熱而咳喘重者。其 主要是小兒素喜吃過甜 過鹹 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積滯而生內熱,痰熱壅盛,偶遇風寒使肺氣不宣,二者互為因果而發生肺炎。新生兒新生兒肺炎與大孩子肺炎在表...

新生兒護理

1.忌用塑料薄膜作嬰兒尿布 塑料薄膜不透氣,用它來包裹嬰兒,會直接影響其身體 的正常發育,排出體內廢料 分泌汗液 調節體溫 呼出二氧化碳等功能將受阻。而且薄膜會隨時間老化,從而刺激嬰兒 發紅 疼痛,一巳細菌侵入,就會發生感染 潰爛,還會引起敗血症並危及生命。2.忌讓嬰兒唾在大人中間 許多年輕父母在睡...

0 1歲新生兒護理 新生兒的臍帶應該如何護理

很多剛剛當媽媽的人都遇上過寶寶臍帶處理不好的問題,這個我們可以說是乙個困擾很多人的問題。原因在於要是臍帶沒有護理好就有很大的機率會惡化成臍帶炎,那樣能夠直接影響到寶寶的健康,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到寶寶臍帶眼日後的健康。那麼應該怎樣處理和護理好寶寶的臍帶不被感染呢?這個還真是一門學問,接下來我們就來具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