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橋工程採空區治理施工設計方案措施

2023-02-12 15:33:03 字數 3181 閱讀 9659

平定縣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工程

採空區治理施工設計方案

河南省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勘察院山西分院

二0一三年三月

平定縣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工程

採空區治理施工設計方案

編寫: 崔宇林

審核: 趙志榮

總工: 程傳慶

總經理:趙瑞斌

河南省水文地質工程地質勘察院山西分院

二0一三年三月

附件1、平定縣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下伏採空區治理

鑽孔布置圖

2、平定縣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下伏採空區治理

鑽孔座標

平定縣城鄉建設局擬建平定縣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工程,該專案是連線東大街與平定路的一條重要道路,可有效緩解交通高峰時段的道路擁堵情況,方便居民的出入。

擬建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工程全長933.120m,寬度為23m的特大橋,下部結構擬採用鑽孔灌注樁基礎,單樁承載力最大為7000kn。沿線地面標高介於703.

80~727.94m之間。根據《平定縣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及《平定縣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工程物探勘察報告》可知,擬建場地存在採空區,屬小窯採掘。

平均採厚4.0m左右,採深約為48~50m,採掘情況及冒落情況不詳。

工作區範圍內交通條件便利。

本井田屬半乾旱大陸性季風氣候,地處雁北高寒地帶,氣候寒冷乾燥。極端最高氣溫可達到36℃(1961.6.

11),極端最低氣溫達-40.4℃(1971.1.

21),日溫差可達20℃。最高年降水量為662.0mm(1959),最低年降水量為193.

3mm(1965),年均降水量為390.6mm。年平均相對濕度約為60%,7~9月較為潮濕,月平均相對濕度為60~75%,3~5月最為乾燥,為45%。

無霜期為147天,最大凍土深度為1.61m。冬春刮西北風,最大風速可達到17m/s。

擬建的平定縣新建路工程(東大街-平定路連線線)位於平定縣縣城內,交通便利;起點為平定縣東大街,終點為平定路,路線全長1275.47m;場地所處地貌單元為低山丘陵坡地,現場地形起伏。根據該場《岩土工程勘察報告》資料初步了解,該場地層主要由新近堆積的人工填土及第四系全新統衝洪積成因沉積的粉質粘土、碎石、卵石等構成;下有煤系地層頁岩、砂岩、石灰岩、煤層等。

(1)《平定縣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工程物探勘察報告》中電法高密度勘探成果;

(2)《山西平定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工程詳勘鑽孔孔位平面布置圖》;

3)《平定縣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4)本公司多年的施工技術能力和機械裝置能力及相關工程的施工經驗。

(1)《建設工程專案管理規範》(gb/t50326-2001)

(2)《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規範》(gb/t175-2007)

(3)《用於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規範》(gb/t1596-2005)

(4)《建築物、水體、鐵路及主要井巷煤柱留設與壓煤開採規範》

(5)《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6)《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7)《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gb50194-93)

(8)《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管理規範》(gb/t50358-2005)

(9)《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

(10)《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11)《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jgj146-2004)

(12)《採空區公路設計與施工技術細則》(jtg/td31-03-2011);

(13)《建設工程工程量計價清單規範》(gb/t50500-2003)

(14)《建設工程檔案歸檔整理規範》(gb50328-2001)

(15)《水泥基灌漿材料施工技術規程》(yb/t9261-98)

(16)《水工建築物水泥注漿施工技術規範》(dl/t5148-2001)

(17)《建築用砂國家技術標準》(gb/t14684-2001)

(18)《地質勘探安全規程》(aq2004-2005)

(19)《工程建設施工企業質量管理規範》(gb/t50430-2007)

(20)《採空區治理工程施工質量評定標準》(試行)

(21)《鑽孔工程安全規程》(地礦部)

(1)響應施工檔案的各項要求,嚴格按落實工程**規定的內容和格式編制。

(2)確保建設單位要求的總工期,根據工程特點部署施工組織機構和優選先進可行的施工方案。按照控制工期的重點工程和技術難點工程,分輕重緩急,合理安排各專業施工順序和工序的銜接,統籌兼顧,均衡生產,確保工期兌現。

(3)從組織機構、施工方案機械裝置配備、勞動力計畫安排、工程材料**等方面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

(4)臨時工程本著方便實用、節約用地、滿足施工、精打細算的原則安排。

(5)充分考慮並做好疫情預防、環保、消防、降雜訊、文明施工等工作。

本次採空治理以建(構)築物(橋基)為核心進行治理,以節約成本、經濟合理為原則。故本次採用勘察與設計相結合、邊勘察邊設計的方法,按照建築物特點,本次採空治理在擬建橋基承臺的樁位點及建設單位提供採空可能範圍中布置鑽孔,如鑽探未見採空,則對鑽孔進行封孔;如鑽探發現採空,則在距離該鑽孔15.0左右的四個角點布置驗證孔進行進一步鑽探驗證,依次外擴確定採空範圍。

確定詳細採空後將鑽孔作為注漿孔使用並按照帷幕孔15m的間距,注漿孔20m的間距按三角形布置,進行採空區注漿治理。採空區動態施工圖見圖no.01。

本次治理區治理的範圍按擬建橋基外側加圍護帶寬度來考慮,根據《高速公路採空區(空洞)勘察設計與施工治理手冊》中3.2.2節,本區地層傾角為2~5°,採空區的治理範圍至建築物邊線0.

85h(h指採空區至建築物基礎深度),或滿足採空區四周向外擴10m。

(1)交通:工作區範圍內交通條件便利。

(2)通訊:可在施工現場安裝固定**,亦可使用中國移動網移動**。

(3)施工用電:可通過當地電管部門聯絡接動力電。

(4)施工用水:甲方解決。

經過認真閱讀、分析地質條件以及實地考察,本次採空區治理工程是平定縣新建路跨陽涉鐵路橋下伏採空區治理工程。該採空區治理工程要求工期短、分布散、鑽孔和注漿量大,施工管理比較複雜。因此,合理計畫工期,嚴格按設計規範進行施工,是確保總體工程質量目標和工期目標實現的關鍵。

本工程的施工順序特點是各工序之間相關性強,上一道工序與下道工序緊密聯絡。原則上把握先帷幕孔後注漿孔的施工順序,對性質相同的鑽孔(如帷幕孔)施工可以平行作業。控制工期的關鍵方面有三個:

一是前期準備工作是否充分;二是鑽孔速度與注漿速度能否合理配合;三是水、電、原材料是否能保障供給。

鐵路橋樑設計

為滿足改建鐵路膠濟客運專線建設的需要,編制本設計圖。二 設計依據 一 新建時速200公里客貨共線鐵路設計暫行規定 鐵建設函 2005 285號。二 鐵路橋涵設計基本規範 tb1002.1 2005。三 鐵路橋涵鋼筋混凝土和預應力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tb1002.3 2005。四 鐵路橋涵混凝土和砌體...

跨鐵路橋施工方案

xx劍邑大橋3 1標段 跨滬昆鐵路橋 上跨電氣化鐵路施工方案 報審稿 中鐵x局集團 xx劍邑大橋3 1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00七年十一月一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編制原則 1 三 工程概況 1 四 鑽孔樁施工方案 2 五 橋梁架設和安裝 拆卸防撞牆防護托架施工方案 3 六 施工組織機構及分工安排...

鐵路橋臺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鐵路技術管理規程 第九版 2 鐵路工務安全規則 3 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tb10415 2003 4 鐵路路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標準 5 西康二線田灞疏解線豁口特大橋施工圖及設計檔案 6 西安鐵路局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實施細則 7 56工字鋼的相關技術資料及我單位以往施工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