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跨連續雙曲拱橋病害原因分析及加固措施

2023-02-12 15:33:03 字數 851 閱讀 2614

作者:劉超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11期

摘要鋼筋混凝土雙曲拱橋是上世紀60~70年代建設最多的一種拱橋型式,對我國的交通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然而至今此類橋型病害較多,對交通安全構成威脅。本文以某雙曲拱橋維修加固案例為工程背景,提出了有效的加固方法,並對該橋加固前後結果做荷載試驗對比驗證。

關鍵詞雙曲拱橋病害分析荷載試驗維修加固

中圖分類號:u445 文獻標識碼:a

雙曲拱橋最早出現於20世紀60年代初期,由於它造型美、造價低、施工快、材料省等優點,當時在全國範圍內得到大量推廣使用,由於雙曲拱存在先天不足,特別是在大交通量、長期重荷載作用下,大部分雙曲拱橋出現不同程度的病害。對比拆除重建,維修加固更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本文以某雙曲拱橋維修加固案例為工程背景,並對該橋加固前後結果做荷載試驗對比。

1加固橋梁概況

該橋為三跨連續鋼筋混凝土雙曲拱橋,跨徑組合為3?3m,矢跨比1/6,橫向4肋3波,主拱肋及拱上建築為鋼筋混凝土結構,拱牆為磚石料砌體結構,該橋全長46m,其中兩端各有3.5m實腹段,橋面總寬8.

0m,橋面布置為0.25m(防護欄)+7.5m(車行道)+0.

25m(防護欄)。下部結構為重力式實體橋墩和加後座的u形橋台。設計荷載等級為汽車-10級,驗算荷載為履帶-50。

2病害狀況及其荷載試驗

2.1橋梁病害狀況

2.1.1主拱圈病害

主拱圈拱頂普遍下撓,下降1~2cm,而且上、下游下降值很不一致。拱波波腹頂部出現區域性縱向裂縫;拱波與拱肋連線處多處開裂。邊拱肋出現長約50cm的環向裂縫。

2.1.2腹拱、橫牆病害

腹拱跨中多處出現橫向裂縫,腹拱拱波連線處多處縱向開裂。拱波波腹頂部出現區域性縱向裂縫;拱波與拱肋連線處多處開裂。

雙曲函式介紹

在數學中,雙曲函式類似於常見的三角函式 也叫圓函式 基本雙曲函式是雙曲正弦 sinh 雙曲余弦 cosnh 從它們匯出雙曲正切 tanh 等。也類似於三角函式的推導。反函式是反雙曲正弦 arcsinh 也叫做 arcsinh 或 asinh 以此類推。雙曲函式出現於某些重要的線性微分方程的解中,譬如...

雙曲拱橋拆除方案

310.03 施工準備 一 測量定線 專案部配專業測量人員對老橋進行現場測量定位,並與老橋竣工圖一一核對,橋梁平面位置和結構與老橋相符。在拱橋拱腳 1 4 3 4 拱頂布置20個觀測點,以便在拆橋過程中及時觀測主拱圈的變形。二 竣工圖紙審閱 專案部組織拆橋有關人員進行老橋的竣工圖會審,認真閱圖,了解...

跨環城高速連續梁防護方案

1 公路養護安全作業規程 jtg h30 2004 2 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 gb5768 1999 3 設計施工圖 4 施工技術調查資料和設計檔案審核資料 5 企業的裝備能力 技術素質 資金儲備 勞力資源 物資儲備等綜合實力 6 類似或相似工程專案的施工經驗資料。金雞村雙線特大橋13 16 墩跨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