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汽輪機調速系統負荷波動原因及解決對策

2023-02-12 15:33:04 字數 1014 閱讀 7287

作者:劉**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3期

摘要:在我國工業電網的生產過程當中,汽輪機機組專案能否安全有效地執行,直接關係著企業的生產安全問題以及總體的施工生產效率,而汽輪機調速系統執行過程**現的負荷波動問題,將會嚴重地影響到電網的生產運營,為此,本文將針對負荷波動問題產生的原因展開討論,希望可以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對策。

關鍵詞:小型汽輪機;調速系統;負荷波動

前言:在小型汽輪機的結構組成當中,汽輪機的調速系統一直起著非常關鍵機組轉動調整作用,可以影響到機組效能的有效發揮,同時確保汽輪機的總體輸出能夠和當時的供電負荷值一致,如果在實際生產施工中,調速系統負荷波動情況發生了較大變化,將會給汽輪機的施工作業帶來巨大的安全隱患。

一、汽輪機調速系統負荷波動問題的提出

汽輪機是一種能夠將蒸汽做功所產生的能量進行機械動能轉化的機器,通常情況下,汽輪機是機械生產中的動力系統,可以為執行系統提供充分的驅動力量,在分布式的集散控制系統中,汽輪機組需要在額定的功率引數下進行閉環迴路施工,此時的汽輪機調速系統將會產生一系列的負荷波動值,負荷波動的幅度範圍大約在3mw到5mw之間,這種負荷波動的情況將會對機械生產鍋爐中的內部壓力造成一定程度的波動影響,從而造成機械生產鍋爐燃燒出現不穩定性,假如負荷波動的強度過大的話,還會造成鍋爐裝置出現爐膛滅火的問題,這也正是在汽輪機生產施工的過程中,加強對調速系統負荷波動有效控制的現實意義所在[1]。

二、小型汽輪機調速系統負荷波動的原因及相應的解決對策

(一)透平油品質不良的因素

造成汽輪機裝置中調速系統出現負荷波動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透平油的質量不高,品質不良而出現的機組負荷波動問題,沒有選擇上好的透平油進行生產施工,這樣自然就會對機組中調速裝置系統的執行特性產生一定影響,無論是靜態施工作業,還是動態的施工作業,都是無法避免糟糕的透平油影響,而造成透平油質量不高的原因有很多,像是機械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固體生產廢料,都會影響到油質的透明性程度,進而出現了小型汽輪機機軸封漏油和漏汽等情況,最終導致汽輪機機組生產所用油是摻水的,同時還摻雜著某些固狀的物體,不明顆粒或是金屬器械,造成汽輪機調速系統出現卡頓,造成了汽輪機生產失誤[2]。

汽輪機負荷波動原因分析和處理措施

2.3位移感測器故障 2.3.1原因分析 作為閥門位置反饋的線性位移感測器,隨著閥門的變化而變化,其芯杆 圈中反覆移動,由於芯杆與線圈間存在一定的間隙,芯杆移動過程中經常與線圈發生摩擦,線圈磨損,金屬芯杆與磨損的線圈接觸會影響感測器的輸出,造成位置反饋的不穩定引起閥門的波動。更嚴重的是芯杆被線圈卡澀...

汽輪機甩負荷試驗方案

1.前言 根據部頒 新啟規 的規定和新投產達標機組必須經過甩負荷試驗的要求,結合該機組的具體情況,特編制本試驗方案。試驗目的 考核機組調節系統動態特性。同時考核部分系統和輔機裝置對甩負荷工況的適應能力。試驗計畫 甩負荷按要求進行三次,即甩50 電負荷一次 甩100 電負荷一次和在額定抽汽流量下甩10...

汽輪機甩負荷試驗方案

目錄1.前言 2.試驗前應具備的條件 3.組織機構 4 試驗具體人員安排 5.甩負荷資料採集 6.甩負荷臨時儀器 7.甩負荷試驗主要操作要點 8.安全注意事項 1.前言 根據部頒 新啟規 的規定和新投產達標機組必須經過甩負荷試驗的要求,結合該機組的具體情況,特編制本試驗方案。試驗目的 考核機組調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