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園林綠化工程養護的重要措施

2023-02-12 15:36:06 字數 1285 閱讀 5448

作者:邵八香

**:《農家致富顧問·下半月》2023年第11期

摘要園林養護是根據不同綠化植物的生長需要和某些特定要求,及時對植物採取如施肥、灌水、中耕除草、修剪、防治病蟲害等技術措施,以確保其能夠正常生長。所以,人們形容植物的種養關係是「三分種植,七分養護。」這說明綠化養護在園林綠化施工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園林綠化施工專案順利完成的關鍵。

關鍵詞園林;綠化;養護

1綠化工程養護管理的重要意義

在現代城市建設中,城市園林綠化是城市景觀建設的重要內容,而城市園林綠化養護則是城市園林建設中的一項重要的內容。城市園林綠化不但能夠改善城市環境,而且還能夠促進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現代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是提高城市園林綠化養護效果的重要措施,而現代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是一項專業性、技術性強的工作。現代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必須採用科學的養護與管理方式,這是提高園林綠化景觀效果的主要手段。

如何讓園林綠地持續的發揮作用,綠地的養護管理是關鍵。

園林綠化工程後期養護管理,是苗木成活的關鍵,俗話說:「三分栽、七分管」,種是短暫的,管是長期的。如果園林綠化工程施工優良,但綠化養護管理不到位,將嚴重影響園林綠化工程景觀效果,影響工程質量。

只有進行不間斷的精心養護管理,才能確保各種苗木的成活率和良好長勢。

2綠化工程養護管理的方法措施

2.1除草與防蟲混合

在植被中間的雜草,由於生命力比較旺盛,如果不及時處理,任之發展,雜草會大量的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養分,使得綠化植被因為土壤中水分和養分的流失而生長緩慢,嚴重的影響到苗木的成長。苗木除草應當選擇最佳時機,一般來講,在夏季溫度較高的時間段進行苗田除草,有利於雜草的快速死亡。病蟲害是幾乎所有植被都會遇到的問題,害蟲對苗木莖葉的蠶食會嚴重影響到植被的成長,嚴重者會影響到植被的生態平衡,因而,防蟲工作是園林養護管理工作的重點。

(1)合理控制化學防治。化學防治主要是採用農藥等進行害蟲防護,化學防護具有見效較快,可以緊急應對嚴重的害蟲危害,有效控制害蟲的蔓延作用,化學防治同時具有受地域和週期影響較小的特點,在不同地區、不同季節都可以使用。因此,化學防治成為了防蟲最常採用的技術,但化學防治技術卻存在著對環境汙染嚴重的弊端。

(2)充分運用綜合防治的作用,提公升防蟲工作的效果。綜合防治所遵循的原則是以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原則。養護人員可以通過合理協調植被的種植,綜合利用生物、化學、物理等生態手段,有效降低害蟲帶給園林植被的危害。

首先,採用生物和化學手段相結合可以於短期內起到快速遏制害蟲蔓延,長期發揮害蟲免疫的功能。具體來講,採用內吸殺蟲劑,塗抹莖、幹和根部澆灌等,早期控制蚜蟲、紅蜘蛛、介殼蟲的發生。其次,防蟲工作不應就事論事的把哪一種害蟲作為防治物件,應當注重防蟲工作的兼治性,最大化減少防治工作的重複性。

城市園林綠化的養護措施

摘要 當今各個城市都在大力的發展園林綠化的同時,園林綠化工程養護管理工作成了園林綠化工程工作中起著舉足輕重的環節,城市的環境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取決於園林綠化專案的發展。本文重點分析了園林綠化的養護相關的內容。關鍵詞 園林綠化 養護管理 措施 0 引言 隨著社會經濟的迅猛發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為...

城市園林綠化養護管理

摘要 園林綠化樹木養護管理是綠化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從樹木的修剪 林木施肥 病蟲害防治等方面論述了園林綠化樹木養護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步驟,為園林綠化工作者提供了第一手的實踐經驗。關鍵詞 城市 園林綠化 養護 管理 引言城市園林綠化能淨化空氣質素,具有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氣 分泌殺菌素 吸收有毒氣 體 阻...

城市園林綠化養護方案

2017 2021年城市綠地承包管養專案 採購專案編號 服務方案 服務方案目錄 根據本專案採購檔案要求,我公司立即進行了認真仔細的閱讀和研究,組織了有關技術人員專門踏勘現場,並成立了專項小組,由公司園林高階工程師擔任專案負責人,負責該項目的組織協調工作等。江門地處華南 帶,常年綠色植被,四季常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