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集中供熱系統節能問題及對策分析

2023-02-12 15:39:03 字數 912 閱讀 3823

作者:尹軍

**:《絲路視野》2023年第16期

【摘要】現如今,城市集中供熱勢必要與國家節能減排以及可持續發展戰略相符,我們國家有關的職能部門要科學、合理化的指導城市集中供熱系統的建設工作,要將城市管網的建設實施多網合併,促進並進一步的落實各項資源之間的有效整合,城市市政部門要及時的改造目前的供熱設施,從根本上來加大供熱系統的熱能效率,從而使得城市之中居民的用熱要求可以得到有效的滿足,另外還要積極的改善環境以及實現資源節約,最終有效的促進城市供熱走向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關鍵詞】城市集中供熱;節能;問題

一、城市集中供熱系統節能問題

(一)鍋爐執行的熱效率偏低

目前,我國現有的鍋爐執行熱效率基本保持在63% 左右,和國際上鍋爐執行熱效率的標準80%相比下,處在明顯滯後的階段。我國在《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中規定了鍋爐自身的熱執行效率要在68% 以上,這也就充分的表明,我們國家目前現有的鍋爐熱執行效率與有關檔案之中的要求存在很大差距。

(二)供熱管網熱輸送效率低

供熱管網的熱輸送效率,指的就是管網輸送熱量的總和,將管網運輸的過程之中損失的熱量之和,將管網運輸整個過程之中損失的熱量之和減去,之後再除以輸送熱量總和之後得到最終的數值,供熱管網熱輸送效率高,則就充分的說明管網的保溫效能相應的也就越好。在此基礎之上,供熱管網的熱輸送效率要在90%以上,但是在實際生活之中,我國供熱管網的熱輸送率在65%,這比國際所規定的要求要低的多,與我們國家既定的節能標準不一致。

(三)供熱冷熱不均,造成能源浪費

我們國家對於城市熱使用者的供熱模式一般都是單向順流,同時也沒有相應的控制裝置,該方式會直接性的導致供熱出現十分嚴重的失衡情況,發生部分供熱區域冷熱不均,使得部分居民室內溫度偏低,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就會使用空調或是暖爐等裝置,相應的就會加大一些額外的能耗;然而另外一部分的使用者則主要是因為室內溫度過高,而採取開窗或是開門的來散熱,最終也就造成了十分嚴重的浪費情況。

集中供熱系統中的節能措施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能源問題已經成為了世界各國關注的焦點。因此,節能減排也成為人們關注的物件並且也將成為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的投資主題。我國建築用能已超過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的1 4,並將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步增加到1 3以上,然而集中供熱系統在建築用能中佔很大比重。本文就供熱系統從熱源 熱...

城市集中供熱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城市集中供熱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本文為word格式,後可自由編輯 專案名稱 某某鎮北區集中供熱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專案地點 某某鎮 主管單位 某某太僕寺旗城建局 建設單位 某某熱力有限責任公司 按照某某鎮 20 2020 年總體規劃 某某鎮城區劃分為二個區域,分別為北區 新區。北區是在北城中心區向...

影響城市集中供熱專案經濟評價的因素分析

作者 宋熹 科技創新導報 2012年第18期 摘要 集中供熱工程在創造社會效益的同時,也給企業帶來了經濟效益,合理地進行專案財務評價,作出正確的結論,為專案科學決策將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本文以某工程為例項,從技術經濟角度,對影響城市集中供熱工程經濟評價的主要因素進行 分析。關鍵詞 集中供熱採暖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