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化豬場場長的基本素質和管理思路 劉志輝

2022-07-26 12:12:04 字數 2354 閱讀 2344

豬業論道

talkingswineindustry

110豬業科學

swine industry science 2023年第12期規模化豬場場長的基本素質和管理思路

劉志輝(河南正邦原種豬****,河南登封 452470)

1基本素質

我國養豬業正由散放型向集約化過渡,規模化豬場近幾年也呈現較猛的發展勢頭。然而,發展的迅速外加行業的特殊性,使得規模化豬場的人才稀缺日漸加劇。作為規模化豬場的場長應具備怎樣的素質,如何才能管理好乙個規模化的豬場,也成為我們關注的焦點。

科學管理是豬場安全成長的保障,其中管理者起決定性因素。因此,管理者本身應具有很高的素質。

首先,規模化豬場的場長應具有過硬的技術。全面的過硬技術是保證豬群健康的基礎,而作為場長尤應如此,才能保證有能力控制一切可能發生的特殊情況;可以令員工信服,增強領導力。

其次,豐富的經驗是規模化豬場場長不可或缺的。如今豬病多樣化,加上抗生素的濫用,導致豬病更加難以控制,而乙個擁有豐富經驗的場長見到過各式各樣的疾病或疫情,自然會從容不迫地應對,使損失降到最低。

最後,是對團隊的凝聚力。豬場是乙個團隊,所有的工作都需要發揮團隊的力量才會盡善盡美。場長必須要有一種領導魅力,領導團隊,發揮團隊的協同作用。

本著「以人為本」的信念去管理,充分發揮團隊合作,才能讓工作變得完美,才利於豬場全面工作的順利開展。

2管理思路

2.1管重於防,防大於治

眾所周知,豬場防疫是所有工作中的重點,現在規模化的豬場會強調防大於治,把防疫放在豬場工作的首位。然而,沒有好的管理,沒有到位的監管,所需要做的工作無法執行到位,敷衍了事,那做了等於沒做。所以,管理應放在首位。

只有管理到位,執行力才會到位,一切工作才會按照我們的預期去發展。

2.2團隊的管理

我們應該看到,無論什麼行業,團隊的作用將無法被忽略,團隊的管理應做到以下幾點:1)員工素質的提高。只有員工的素質提高了,才會使團隊的實力、應變能力以及機動性增強,提高工作質量。

這就要求場長可以將自己的技術傳授與員工,經常性的作一些技術培訓以增強員工的業務素質。2)員工執行力的提高。如我們之前提到,再好的制度也要人來完成,乙個操作規程、規章制度再好若沒有人去執行或執行不到位,那都等於是一張廢紙。

故提高員工的執行力,讓工作順利進行是團隊管理中重要的環節。3)科學的獎懲、激勵制度。人的性格具有能動性也有惰性,這也告訴我們想發揮每個人的最大能動性,適當科學的獎勵制度是最好的辦法,但過度的激勵有時會適得其反。

激勵與懲罰是相輔相成的,對於個人的過失要給予機會去彌補,而對於先進的個人要用於獎勵。二者互相輔助,如此,才會使員工的能力得到充分的發揮。4)團隊的凝聚力、穩定的人心。

沙子沒有水泥的注入注定只能成為一堆沙包,風吹散之。而有了水泥注入後便可築起摩天大廈。沒有凝聚力的團隊就是一盤散沙。

由於規模豬場人員眾多,流動性大。這就要求場長要時常與員工溝通,解決他們思想上的困難,穩定人心,留住更多優秀的人才,使團隊的凝聚力加強,營造快樂的工作氛圍。

2.3細節管理

規模化豬場的硬體及人事系統都有一定的優勢,與其他眾多豬場一樣具有先進的基礎,那麼,同等條件下細節便成為決定企業成敗的關鍵因素。豬場細節的管理尤為重要,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細節往往會影響豬場全年的利潤。細節決定成本,而成本是企業發展的基石。

萬頭線豬場,每月產仔1 000頭,若每

頭浪費0.5 kg 飼料(實際遠遠大於此數),每月就是500 kg,每年就是6 t !折合成貨幣,相當於乙個飼養員全年的工資。

所以,細節是我們不可忽視的因素,也是場長管理中必須抓住的關鍵。

2.4成本控制

豬場流動資金很大,尤其是規模化豬場,每天的飼料消耗、獸藥、水電以及其他一些易耗品,所以成本的控制尤為關鍵。成本控制不好,即使市場條件好、生產成績好也不會有很好的利潤。這就要求場長要有很強的洞察力和責任心,一切從公司的利益出發。

杜絕一些不必要的浪費,充分發揮員工的自主性,減少一些非生產性的支出。控制人員成本、獸藥成本、非生產性成本。

對於需採購的物資要嚴加把關,堅決制止不必要的支出。才能將成本控制在有利的範圍內,使公司利潤最大化。

2.5以人為本,快樂養豬

以人為本,人人都會說,但往往做起來很難。場長管理中會遇到很多事情,我們要處處為員工著想,把員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但也不是什麼事情都任由他們的想法。這就要求場長要把握好這個度,在無礙公司利益的前提下,盡量為員工著想。

使得每個人都心悅誠服地為公司努力,讓員工每天都心情愉快地去上班,我們一同快樂養豬。

綜上所述,作為規模化豬場的場長,必須明確自己的目標,清楚自己的位置,克服自己的薄弱環節,應具有「一通五能」的管理思路,即通曉豬場的所有技術環節,擁有對於豬場生產的應變能力、對於成本的控制能力、對於團隊的管理能力、對於細節的全面洞察能力以及強大的人際交往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將乙個團隊管理的井井有條,只有這樣才能將規模化豬場管理的順風順水。

(收稿日期:2012-07-30)

規模化豬場的消毒程式

消毒威1 800稀釋或菌毒滅1 300稀釋,每天適量新增,每週更換一次。兩種消毒劑兩月互換一次。3 生產區入口消毒池 消毒威1 800稀釋或菌毒滅1 300稀釋 每天新增,更換每週一次。兩種消毒劑兩月互換一次。4 場內道路 空地 運動場等 應做好廠區環境衛生工作,經常使用高壓水清洗,每週用消毒威1 ...

規模化豬場疾病防控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劉燕 湖北畜牧獸醫 2017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擴大,規模化養豬場數量逐年遞增,由於生豬數量的不斷增加,豬群的疫病防控形勢嚴峻。通過科學化的養豬場管理,提高飼料的質量,改善養豬場環境,定期疫苗注射等方式,可以較好地提公升規模化養豬場管理水平,從而提高其疫病防控質量。關鍵詞 規模...

規模化豬場提高經濟效益的必要措施

尹清波王大鵬翟金龍胡士銘 遼寧阜新原種豬場 養豬生產的最終目的是追求利潤的最大化,好時多賺錢,差時少賠錢。影響養豬效益的主要因素 品種 營養 疫病 管理 環境 市場。生產管理者應該努力挖掘生產潛力,通過提高豬生長效能賺錢,減少浪費。本文側重於管理及營養角度 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效益。1提高母豬單產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