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玉公尺頂腐病

2023-02-12 11:21:06 字數 858 閱讀 7383

作者:高秀娟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4期

玉公尺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作物之一,從北緯58 度到南緯35~40度的地區均有大量栽培,屬禾本科玉公尺屬。全世界玉公尺播種面積僅次於小麥、水稻居第三位。在我國玉公尺的播種面積很大,分布也很廣。

玉公尺頂腐病則是我國玉公尺生產上的一種新病害,它主要由土壤中的串珠鐮刀菌引起,發生目前呈上公升趨勢,危害損失重,潛在危險性較高,症狀表現為單果穗小,籽粒不飽滿。玉公尺頂腐病可在玉公尺整個生長期侵染發病,表現出不同症狀。苗期侵染,表現為植株生長緩慢,葉片邊緣失綠、呈現黃條斑,葉片畸形、皺縮或扭曲,重病植株枯萎或死亡;植株生長中、後期,葉基部腐爛、僅存主脈,中上部完整但多畸形,以後長出的新葉頂端腐爛,導致葉片短小、葉尖枯死或殘缺不全,葉片邊緣常出現似刀削狀的缺刻和黃化條紋。

成株期感病,植株出現不同程度矮化,頂部葉片也會出現短小、組織殘缺或皺褶扭曲等現象。莖基部節間短,常有似蟲蛀孔道狀開裂,縱切面可見褐變;輕度感病者,植株後期可抽雄結穗,但雌穗小,多不結實。感病植株根系不發達,主根短、根毛多而細呈絨狀,根冠腐爛褐變。

應注意的是,該病某些症狀特點與玉公尺生理病害、蟲害及玉公尺絲黑穗病的苗期症狀有相似之處,易於混淆。因此在診斷識別和具體防治中要特別注意。玉公尺頂腐病為真菌侵染病害,病菌為土壤習居菌,並且可由種子帶菌遠距離傳播,並兼有系統侵染和再次侵染的能力。

一旦條件適合,可引起暴發流行,嚴重影響玉公尺產量。玉公尺頂腐病病原菌鑑定為亞黏團鐮孢毒。該病原菌以土壤、病殘體、種子帶菌為主,特別是種子帶菌可遠距離傳播,始發病區域不斷擴大;且病株產生的病源菌分生孢子還可以隨風雨傳播,進行再侵染。

與玉公尺其它病害相比,玉公尺頂腐病的危害損失更重、潛在危險性較大。春季持續低溫,玉公尺播種後出苗延遲,苗小、苗弱,不整齊,抗病性差,易發生玉公尺頂腐病,影響玉公尺的正常生長發育。造成了減產減收。

玉公尺頂腐病的綜合防治措施

作者 鄭秋英張傳海 農民致富之友 下半月 2012年第12期玉公尺是主要夏糧作物之一。個別地塊發生嚴重,40 以上發病植株不能結實 30 感病植株儘管能抽雄結穗,但單果穗小 顆粒不飽滿 還有不到30 的感病植株雖能正常結實,但產量較低,給種植戶造成直接損失。該 其症狀複雜多樣,某些症狀特點與玉公尺生...

番茄臍腐病青枯病防治措施

番茄別名西紅柿 洋柿子 狼桃 番李子 金橘 番柿 六月柿。果實營養豐富,具特殊風味。每100g鮮果含水分94g左右 碳水化合物2.5 3.8g 蛋白質0.6 1.2g vc 20 30mg,還有少量的胡蘿蔔素 礦物鹽 有機酸等。可生食 煮食 加工製成番茄醬 汁或整果罐藏,是人們喜愛的蔬菜和水果。一 ...

多肉們黑腐病的防治心得

入夏以來,花友們的多肉植物都或多或少得黑腐病死去,不少花友問黑腐病有沒有特效藥?我的大棚最近也遭遇蟲害 吹棉 根粉 和菌害 黑腐病 於是請教了農科院植保所,蔬菜所和醫科院藥植所的 專家 並請其中某人到現場,他們都說黑腐病沒有特效藥。黑腐病,多數是因腐生菌引起的。多發於夏天高溫多肉植物休眠期抵抗力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