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苗期死苗病苗怎麼解決

2023-02-13 16:27:05 字數 1801 閱讀 9845

玉公尺死苗啥原因?

1、藥害

玉公尺出現死苗現象,首先要考慮是不是藥害。如果用了農藥殺滅地下害蟲或用了除草劑除草,超過一定濃度,就會造成藥害。常見的玉公尺藥害症狀是,葉片上有如白斑或褐斑等。

幼芽及根捲曲或變粗,植株生長受限,苞葉縮短或穗粒外露。敵敵畏、敵百蟲、辛硫磷、功夫、2,4一d等施用過量都會形成藥害。

2,4-d藥害會出現玉公尺葉片捲曲成洋蔥葉,下部莖葉叢生在一起,氣生根上捲不與土壤接觸;施用辛硫磷過量可致葉片區域性或大部分變白,最終導致葉片乾枯似凍害狀。此外,上茬作物施用了巨星、苯磺隆等除草劑,如果間隔時間較短,會產生殘留除草劑藥害,導致玉公尺藥害發生。

2、肥害

玉公尺播種時如果氮、鉀等肥料離種子太近,其中的化學成分會抑制種子萌發,或造成玉公尺出苗後枯死,殘存苗矮化,葉片變黃乾枯。

3、高溫乾旱

玉公尺苗期遭遇持續乾旱天氣,易造成幼苗枯死。玉公尺苗期乾旱,幼株的上部葉片打卷,顏色發暗。葉片邊緣或葉尖變黃,下部葉片的葉尖端或葉緣乾枯致死。

4、苗枯病

夏玉公尺感染苗枯病葉鞘變褐色呈撕裂狀,葉片發黃,邊緣呈枯焦狀,心葉捲曲,易折,以後葉片自下而上逐漸乾枯;無次生根的產生死苗,有少量次生根的形成弱苗。

防治措施

選用抗旱、抗病品種。採用配方施肥技術,適時適量施用,不宜過量。使用除草劑時嚴格選擇品種和掌握用量,避免濃度過高,不宜在喇叭口直接噴灑。

在玉公尺田不要用敵百蟲、敵敵畏等敏感殺蟲劑,施用辛硫磷防治地下害蟲時嚴格掌握用量。乾旱或發生藥害後,要及時澆水,加強管理。

用尿素、磷酸二氫鉀水溶液及過磷酸鈣、草木灰過濾浸出液噴霧,能夠降溫增濕,同時可給葉片提供必須的水分及養分。發現苗枯病,可任選下述一種農藥對莖基部噴霧:50%多菌靈600倍,20%**酮1000倍,惡黴靈3000倍,連噴2次。

在生產中,還會遇到公尺苗期紅葉、黃葉、白葉、僵葉、紫葉、黃綠葉及矮花葉病、粗縮病、全蝕病、紋枯病等。玉公尺在3~4葉期出現植株紫紅色,有的到玉公尺7~8葉時仍不變綠,這種玉公尺紅苗又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分析

這種現象在玉公尺3葉期~4葉期發生,有的長至7葉~8葉時仍不褪色。有的只是葉片部分紅紫。嚴重時整個葉鞘和莖部均為紫紅色。發生"紅苗"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造成。

1、植株缺磷

土壤中缺磷,滿足不了玉公尺苗期的生長需要,根系生長發育受阻,幼苗生長緩慢。由於幼苗體內磷的含量逐漸降低,故葉片由暗綠變紅或紫色。

2、田間積水

田間排水不良,土壤濕度大,影響了根系的呼吸、代謝作用,根系的生長受阻,導致植株營養不良而發紅、紫。

3、地下害蟲危害

幼苗根系被地下害蟲咬傷(比如金針蟲),吸水、吸肥能力變弱,導致幼苗變弱,形成紅苗。

4、低溫也可引起玉公尺苗發紅

在東北地區或黃淮海春播玉公尺,玉公尺播期較早,如果遇到"倒春寒",會造成玉公尺苗全株發紅。此種情況,隨著溫度的公升高,紅苗現象會逐漸緩解,後期消失。

5、藥害、蟲害也可引起玉公尺苗發紅

藥害、蟲害等引起玉公尺苗體內糖代謝受阻、產生大量的花青素苷,形成紫紅色苗。若大面積發生,須及時向當地農業部門的專家諮詢,查明原因後,可有針對性地進行補救。

6、其他原因

土壤過於粘重,播種過深或淺,以及施肥不當引起"燒苗",藥劑處理不當引進幼苗中毒等都會導致"紅苗"。

防治措施

1、早施磷肥,要以速效磷肥為主,每畝可施過磷酸鈣10~15公斤,還可結合防蟲噴施1%的過磷酸鈣浸出液。

2、整平土地,開挖排水溝,做到雨停水幹,田不積水。

3、搞好地下害蟲的防治,使用包衣種子,必要時可以使用拜耳速拿妥二次包衣。

4、對於播種過淺或早苗,要適時澆水,中耕鬆土保墒,以促壯苗。

5、如果在田間已經出現了紅苗,可葉面噴施300-500倍液的磷酸二氫鉀2~3次,每隔3天噴1次。

雨季玉公尺苗期管理應對措施

作者 吉林科技報 2016年第22期 今年北方地區玉公尺出苗期連續多日頻繁降雨,過多降雨的同時也導致玉公尺苗在生長的過程 現了很多問題,嚴重的影響了玉公尺的正常出苗和正常生長。經多年調查實踐研究表明,有如下值得注意的問題。易產生低溫冷害,低溫天氣使用玉公尺苗前封閉除草劑也會產生除草劑藥害。玉公尺出苗...

夏玉公尺播前準備及苗期管理工作

作者 成紅梅 新農村 2011年第13期 今年省上在我縣實施小麥玉公尺一體化專案,夏玉公尺又是我縣第二大糧食作物,為順利實施夏玉公尺高產建立專案,大力發展糧食產業推進我縣糧食生產穩步發展。進一步提高我縣夏玉公尺生產能力 提高單產,增加總產,增強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促進糧食生產再上新台階。特對玉公尺播前...

如何防治玉公尺頂腐病

作者 高秀娟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24期 玉公尺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作物之一,從北緯58 度到南緯35 40度的地區均有大量栽培,屬禾本科玉公尺屬。全世界玉公尺播種面積僅次於小麥 水稻居第三位。在我國玉公尺的播種面積很大,分布也很廣。玉公尺頂腐病則是我國玉公尺生產上的一種新病害,它主要由土壤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