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排程執行中的排程安全風險與防護措施研討

2023-02-11 22:45:01 字數 1086 閱讀 6771

作者:彭小蘭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不斷提高,電力行業得到了快速發展,電網執行的安全、穩定性要求也越來越大,鑑於電力排程系統具有時效性強、資料容量大等特點,電網建設日趨複雜。由此,電網執行中各種風險也在增多,極大影響到了供電系統的穩定性與可靠性,本文將對電力排程執行中的排程安全風險進行分析,提出幾點風險防護對策。

[關鍵詞]電力排程電網執行排程安全風險

中圖分類號:r540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10-0041-01

電力排程在電網中發揮重要作用,是電網「神經系統」,直接影響到電網安全執行穩定性。當前,智慧型電網建設步伐的加快人們提出了更高的電網執行要求,致使電網出現容量大、電壓高、距離遠的特點,電網交流混合聯也使電力系統的複雜性增加,將電力排程安全風險加劇。由此,供電企業必須做好對電力排程安全執行因素的分析,提出防治對策,保障電網安全執行。

一、電力排程執行中存在的排程風險

(一)管理上存在的安全風險

電力排程管理不健全。供電企業要想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獲勝就要建立健全電力排程管理制度,落實安全管理規範,使用最先進的管理理念,不斷對管理理念進行更新與完善,使企業更有序、更健康的發展。當前,供電企業電力排程人員經常不能按照規範操作,缺少必要的安全管理經驗,對排程業務流程不清楚,缺少相關問題的處理經驗,不能很好的將安全責任制落實到位。

長期下來,電力排程將出現非常多的安全隱患,不利於企業穩定、持續發展[1]。

電力排程人員綜合素質低。隨著電力事業建設的不斷進步與發展,建設規模在不斷擴充,電力裝置質量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對裝置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與標準,將安全事故的發生率降低。但在實際操作中電力排程人員掌握的技術知識與操作經驗較少,不熟悉電力排程與電網系統組成,更不能恰當、規範使用排程術語。

此外,心理素質不強不能在短時間內找到系統中隱藏的故障或者事故隱患,不能及時將問題解決,缺少對故障特徵的記錄,使整個電力排程缺少穩定執行。電力排程必須在嚴格的操作下進行,長期下來將使操作人員感到枯燥、乏味,在工作中養成乙個定性規律,長期下來安全意識缺失,不能形成一套合理、科學的處理方法。對於事故不能進行準確、詳盡記錄,僅憑資料進行分析,一旦資料不準確將出現錯漏,為電力系統安全執行埋下風險隱患[2]。

電力排程執行安全控制探析

作者 何超 華東科技 2013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基礎設施日臻完善,社會對電力 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滿足足夠用電量的基本條件,用電安全的問題就更加受到人們的重視了。本文就安全進行電力排程有關的問題進行詳細和解決方法進行專門分析總結。關鍵詞 電力排程 安全 解決辦法 ...

電力排程安全風險防範管理研究

摘要 電力排程中因為各種因素會導致安全風險的存在,因此,需要在總體管理上進行風險防範管理,其主要的目的就是規範操作流程管理,分先重要環節進行預控,從而降低電力排程風險的影響。關鍵詞 電力排程風險防範管理與控制 一 電力排程安全風險防範管理提出的背景 近幾年來,從全國情況看,電網排程安全情況不容樂觀。...

電力排程執行中的安全防範措施思考

作者 王剛 環球市場 2017年第18期 摘要 電力排程執行作為電力系統的重要構成部分,不但關係到電力系統的執行安全,而且涉及到有關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因而針對電力排程執行安全防範研究十分重要。電力企業需要充分重視電力排程工作,全面分析電力排程執行中存在的安全風險因素,積極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預防及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