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空稈的原因及對策

2023-02-13 18:57:05 字數 836 閱讀 7183

作者:劉麗新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7期

玉公尺空稈俗稱槍桿,是指玉公尺植株未形成雌穗,或有雌穗不結子粒。空稈是玉公尺生產中常見的現象,空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玉公尺產量的高低。玉公尺花期遭遇陰雨連綿天氣,某些玉公尺品種的空稈率竟高達50%—60%,致使玉公尺大幅度減產。

造成此種現象的主要原因可以概括為:氣象因素、栽培因素、病蟲危害三類。

一、空稈原因

1、高溫乾旱

玉公尺在拔節孕穗期到開花授粉期如遇高溫乾旱,雌、雄花期相遇不好,花粉和花絲生活力下降,不能正常結穗;如遇陰雨連綿天氣,會使花粉吸水膨脹破裂死亡,有的花粉黏著成團喪失散粉能力,形成空稈。

2、營養代謝不良

土壤瘠薄。養分不能滿足玉公尺生育所需,***官不能形成。玉公尺雌穗分化階段營養不足,光合面積較小,有機物質積累少,便會使雌穗發育不良而導致空桿率增多;在旺長階段,如果礦物質營養過多,造成營養生長旺盛,生殖生長減弱,向雌穗上部分配的有機物質少,從而也形成空桿。

3、雄穗對雌穗的抑制

玉公尺的雄穗是由頂芽發育而成,生長勢強,雄穗分化比雌穗分化早7——10天,而雌穗是由腋芽發能而成,發能較晚,生長勢較弱,當外界條件不適合的時候,雄穗會對雌穗產生明顯的抑制作用。如營養不良時,雄穗就利用頂端生長優勢,將大量養分吸收到頂端,致使雌穗因營養不良足導致發育不良而形成空桿。

4、種植密度過大

栽培密度過大,造成田間鬱閉,致使田間通風不良,光照不足,光合作用減弱,合成有機營養減少,空稈率增加。

5、施肥不合理

土壤有機質含量和施肥量。同一品種,土壤有機質含量高的空稈率低。生產上肥料施用不足空稈率上公升;同一地塊同一品種在相同的密度下,採用底肥、口肥、追肥的比一次性施肥的空稈率低,採用測土配方施肥的空稈率低。

玉公尺空稈原因及防止措施

二 防止玉公尺空稈的措施 1.因地制宜,選用優良品種 選擇適宜當地種植的高產 高抗優質品種,如丹玉88 丹玉402 丹科2181 東單60 東單16等。採用種衣劑包衣拌種,精耕細作,確保苗全 苗齊 苗壯,為防止玉公尺空稈奠定基礎。2.實行合理密植 根據品種 地力和栽培方式,因地制宜確定適宜的栽培密度...

玉公尺空稈缺粒的主要原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阮紅峰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07期 空稈缺粒是玉公尺生產中常見的現象,空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玉公尺產量的高低。近幾年,通過調查一般田塊因空稈減產5 10 嚴重的可達20 以上。還有就是玉公尺禿尖缺粒,缺粒現象在大田表現為三種形式,一是側面不粒一側彎曲 二是整個果穗結很少籽粒,在果穗上呈散亂...

玉公尺倒伏空稈畸形穗有原因防治有辦法

倒伏空桿畸形穗 發生有原因解決有辦法 倒伏 原因有八,一是播種密度大。植株之間為了爭光,爭著向高處生長,本來用於增粗的營養被部分用在了增高上,結果莖稈變細,抗倒能力降低。二是播種到抽天纓天數減少,植株日均增長量大,就和長的快的木材不結實是乙個道理。近兩年麥收比常年晚6 7天,玉公尺播種晚推遲6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