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火災的主要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2-11-23 03:42:06 字數 1394 閱讀 6886

火災給國家、社會和人民群眾帶來很大的損失,在所有已發生的火災事故中,有人作過統計,由於電氣原因引發的火災,佔全部火災的40%左右,並有上公升的趨勢,故電氣火災不容忽視。

造成電氣火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電氣線路使用年限長久、絕緣老化、銅鋁導線聯結接觸不良、缺乏正常維護、發生漏電打火,導致線路過熱,燒壞絕緣,引**災。

2.當導線發生短路時,電流可增大為正常時的數倍及至數十倍以上,而產生的熱量又與電流的平方成正比,導線溫度急劇上公升,當絕緣層溫度超過250攝氏度時,線路就會**,此種情況殃及面與短路導線長度成正比。

3.電氣開關熔斷器熔斷時的熔珠以及開關通斷時產生的火花落在下方易燃物上可能引發火災。

4.電動機、變壓器等裝置的繞組或鐵心發生短路時,會產生過熱溫度,嚴重時會燒毀裝置或引發火災。三相電動機缺相執行會導致電流劇增、電動機過熱。

5.電熱器具、照明燈具工作時靠近易燃物或用完後忘記切斷電源,如擱置在引燃基座上或用完後餘熱未散,立即裝入可燃的包裹裡,均會引**災。

6.進行電焊作業,不採取安全措施,使焊接電弧烤燃可燃物或使火花、熔渣落在可燃物上而引發火災。

7.電氣裝置過載執行、機械裝置的轉動部分卡住,造成轉矩過大均會導致裝置過熱。

8.電源電壓高於或低於額定電壓的15%以上,會致使線路電流增大甚至出現危險溫度。

9.斷路器、控制器等在非正常情況下進行操作,出現的強烈電弧極易灼傷操作人員或引**災。油斷路器、電力變壓器等裝置的絕緣油在高溫電弧作用氣化分解,會發生燃燒或**。

為有效的預防電氣火災,應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1.提高電氣工作人員的安全素質,使之懂得電氣裝置在安裝、使用、維護過程中的安全要求。廣泛宣傳安全用電和電氣防火知識,使人們掌握安全用電和電氣火災撲救方面的基本知識。

2.電氣裝置和線路設計要合理,安裝要可靠,使用要遵章,維護要及時,發現火災隱患要立即排除。

3.廠房室內裝設的電氣線路,照敷線要防止絕緣層受損;線路通過可燃物要穿輕質阻燃套;房屋吊頂內的電線應採用金屬管配線;穿牆線應採用塑料管防護,管兩端應伸出牆面約1厘公尺。

4.電氣線路不超負荷使用,不可在原設計線路上任意增加大負荷裝置,老化線路應更新。移動式裝置的電源線應採用橡膠軟線。

5.絕不可用銅絲、鐵絲等代替保險絲,要根據電氣裝置的容量選用保險裝置,例如:保險絲的熔斷電流可取裝置額定電流的1.5倍至2倍。

6.使用電熱裝置、照明燈具和進行電焊,應與易燃物保持一致的安全距離。電熱器具用完後應及時斷電,待餘熱散盡再收存。

7.裝置運轉時要注意電源電壓波動情況。如電壓長期不穩定,則應採用穩壓裝置。電動機不可缺相執行。

8.電視機、音響裝置等用完後應徹底斷電,否則,機內變壓器的一次側仍可能帶電,時間長了輕則費電,重則燒毀機內變壓器。電褥子在高檔使用時時間不可超過4小時。

9.電氣裝置使用場所要有良好的通風和散熱條件,要配備一定數量的滅火器。電熱裝置周圍及電氣線路下方不准堆放易燃物品。

車輛漏油的主要原因及預防措施

在車輛的使用中,往往會出現漏油故障,它將直接影響到汽車的技術效能,導致潤滑油 燃油的浪費,消耗動力,影響車容整潔,造成環境汙染。由於漏油 機器內部潤滑油減少,導致機件潤滑不良 冷卻不足,會引起機件早期損壞,甚至留下事故隱患。一 常見車輛漏油的主要原因 1.產品質量 材質或工藝不佳 結構設計存在問題。...

電氣火災形成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電能是衡量乙個國家現代化程度的標誌之一,也是決定其發展速度的乙個重要因素。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生產和生活用電量大幅度增加,電作為一種潛在的點火源,為生產和生活各個方面服務的同時,如果使用 管理或維護不當,就會形成火災,給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安全帶來巨大損失。據2002年 中國火災統計年鑑 公布,1...

玉公尺空稈缺粒的主要原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阮紅峰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07期 空稈缺粒是玉公尺生產中常見的現象,空稈率的高低直接影響玉公尺產量的高低。近幾年,通過調查一般田塊因空稈減產5 10 嚴重的可達20 以上。還有就是玉公尺禿尖缺粒,缺粒現象在大田表現為三種形式,一是側面不粒一側彎曲 二是整個果穗結很少籽粒,在果穗上呈散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