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焊火災的成因和預防措施

2021-08-16 21:49:46 字數 4469 閱讀 8470

#住宅樓張家心

編制:_______

審批:_______

河北建設集團建築工程****

#住宅樓專案部

二〇一二年七月三十日

#住宅樓

焊接是連線金屬的一種方法。它是利用金屬連線處加熱熔化、加壓或兩者合併使用,使金屬原子和分子間的結合,從而達到永久性牢固的連線。

切割是利用乙炔等可燃氣體與氧混合燃燒產生的高溫或使用電焊產生的電弧,將金屬切割處熔觸,同時用氣流吹走,從而割開金屬的一種加工方法。氣割生產效率遠較機械切割法為高,同時又靈活,廣泛應用於施工現場切割鋼材和其他金屬物件。

焊接和切割屬於明火作業,又需要同易燃、可燃物質以及壓力容器打交道,存在著較大的火災或**危險性。這類火災事故在施工現場火災或**事故中佔相當大的比例。因此,在焊接與切割作業中預防火災**事故,對保護職工和施工現場的安全具有重大意義。

一、 焊接、切割的分類

焊接的方法很多,可分為三大類,即熔化焊、熔化焊、釺焊,每類焊接中又分為很多種。熔化焊分為:氣焊、電弧焊、鋁熱焊、電渣焊、等離子焊、電子焊、氣體保護焊、雷射焊(電弧焊又分為:

手工電弧焊、埋弧自動焊、埋弧半自動焊;氣體保護焊又分為: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惰性氣體保護焊、氫原子焊)。熔化焊分為:

鍛焊、摩擦焊、氣壓焊、接觸焊、冷壓焊、超聲波焊、**焊(接觸焊又分為:點焊、縫焊、對焊)。釺焊分為:

銘鐵釺焊、火焰釺焊、鹽浴釺焊、電接觸釺焊、爐中釺焊、高頻釺焊、反應釺焊、真空釺焊、擴散釺焊。焊接、切割的基本特點是高溫、高壓、易燃、易爆,如不注意極易發生火災和**事故。雖然焊接種類和方法較多,施工現場常用的為電、氣焊割,電、氣焊割的火災危險性也最大。

二、 電、氣焊的火災危險性

1.焊、切時的電弧和火焰溫度高、輻射熱強;

氣焊與氣割是利用可燃性氣體在純氧中燃燒所放出的大量熱量去熔化金屬,從而達到連線與分割工件的目的。氣焊常用的可燃氣體主要有乙炔、丙烷、氫氣、天燃氣、煤氣和液化石油氣。它們的燃燒特性見表1。

表1 氣焊與氣割的主要可燃氣體的發熱量和火焰溫度

電弧焊是利用弧熱能來加熱金屬的一種熔焊方法,也就是我們平時常說的電焊。電弧即具有高能量的離子流(正負極高壓放電擊穿氣體的電子流),也就是我們觀察到的持續的火花放電。焊接時,在焊條端部與焊件之間產生的電弧比氣焊火花溫度還要高。

如明弧焊的焊接電弧溫度可達4200度以上。

2.焊割過程中產生的飛濺火星更多。根據試驗,焊割長五十厘公尺,

厚零點四厘公尺鋼板,產生飛濺火星在五千棵以上,這些火星能引燃可燃物**。另外在焊割時,流下或掉下來的鋼火(渣)也容易引起可燃物的燃燒。

3.氣焊與氣割都是明火作業,使用的氣體都是易燃、易爆和助燃氣體。而氧氣瓶、乙炔瓶、液化石油氣瓶和乙炔發生器等又都是壓力容器。

工藝的本身就具有很大的火災危險性。如操作、管理不當,會發生火災和**。對原來儲存過可燃液體、氣體的管道和容器,未徹底清洗就進行焊割,也能引**災和**。

4.一般施工現場不大,氣焊割數量不多,常常採用乙炔瓶或移動乙炔發生器進行氣焊作業。但有的施工現場規摸大,層數多,氣焊割用氣量大,為了防火安全和節約,採用乙炔集中站的辦法進行供氣操作。

乙炔站按生產的火災危險性分類,屬於甲類生產。乙炔氣在空氣中的**極限為2.5—82%(7—13%時**能力最強,最大**壓力為10.

58公斤.力/平方厘公尺,化學計算濃度為7.7%)。

乙炔氣在純氧中的**極限為2.3—93%(30%時**能力最強,化學計算濃度為28.6%)。

乙炔**極限範圍寬,點火能量小(0.02毫焦耳),**速度極快(1800—3000公尺/秒),所以危險性很大。

5.電焊機地線連線不良,電阻過大,常常打火,容易引著可燃物**。電焊機負荷過大或下班後未拉閘斷電,也容易燒毀電焊機,甚至引**災。

6.建築工地變化性大,易燃、可燃材料多,存在木工、油漆工上下交叉作業,防火措施不完善隨時有可能發生**事故。

三、 電、氣焊割的防火要求:

1.從事電、氣焊割操作人員,必須進行專業培訓,掌握焊接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範,經考試合格,領取操作合格證方准操作。操作時應持本上崗,徒工學習期間不能單獨操作,必須在師傅的監督下進行操作。

2.嚴格執行用火審批程式和制度,操作前辦理申請手續,經本單位領導同意,消防保衛或安全技術部門檢查批准後,領取用火許可證方可進行操作。

3.用火審批人員要認真負責,嚴格把關,批准前要深入用火地點檢視,確認無火險隱患災後再行審批,批准用火要採取定時(時間)、定位(層、段、擋)、定人(操作人、看火人)、定措施(應採取的具體防火措施),部位變動或需繼續操作,應事先更換用火證。用火證只限當日本人使用,並要隨時攜帶,以備消防保衛人員檢查。

用火證用完交回,以舊換新。

4.進行電、氣焊割之前,應由工長或班組長向操作、看火人員進行消防安全技術措施交底,任何領導不能以任何藉口縱容電氣焊工冒險操作。

5.盛過或有易燃、可燃液體、氣體及化學危險物品的容器,管道和裝置,在未徹底清洗乾淨前,不得進行焊割。

6.嚴禁在有可燃蒸氣、氣體、粉塵或禁止明火的**危險性場所焊割。在這些場所附近進行焊割時,應按有關規定,保持一定的防火距離。

7.遇有五級以上大風氣候時,施工現場的高空和露天焊割作業應停止。

8.領導及技術人員,要合理安排工序和編排生產網路圖,在有可燃材料保溫的部位,不准進行焊割作業,必要時,應在工序安排和施工方法上採取嚴格的防火措置。焊割作業不准與油漆、噴漆、脫漆、木工等易燃操作同時間、同部位上下交叉作業。

9.焊割結束或離開操作現場時,必須切斷電源、氣源。熾熱的噴嘴、焊鉗以及焊條頭等,禁止放在易燃、易爆物品和可燃物上。

10.禁止使用有毛病的焊割工具和裝置。電焊的導線不要與裝有氣體的氣瓶接觸,也不要與氣焊的軟管或氣體的導管放在一起。

焊把線和氣焊的軟管不得從生產、使用、儲存易燃、易爆、可燃物品的場所或部位穿過。

11.焊割現場必須配備滅火器材,危險性較大的應有專人現場監護。

12.電焊工的操作要求:

1)電焊操作人員,要嚴格檢查所用工具(包括電焊機、線路、電纜線的接頭等)。均應符合標準,保持良好狀態。

2)電焊機應有單獨開關,裝在防火防雨的閘箱內,電焊機應有防雨棚(罩)。開關的保險絲容量應為該機的1。5倍。保險絲不准用銅絲或鐵絲等代替。

3)焊割部位必須與氧氣瓶、乙炔瓶、乙炔發生器及各種易燃、可燃材料離開,其最小距離不得小於10公尺。

4)電焊機必須設有專用地線,直接放在焊線上,地線不准接在建築物、機械裝置、各種管道、避雷引下線、金屬架上借路使用。防止接觸打火,造成**事故。

5)電焊機

一、二次線應用線鼻子壓接牢固,同時應加裝防護罩,防止鬆動、短路放弧,引燃可燃物**。

6)嚴格執行防火規定和操作規程,操作時對附近的易燃物和可能引**災的部位,要採取相應的防火措施,與看火人員密切配合,防止引**災。

13.氣焊工的操作要求:

1)乙炔發生器、乙炔瓶、氧氣瓶和焊割工具的安全裝置必須齊全有效。

2)乙炔發生器、乙炔瓶、氧氣瓶和液化石油氣瓶,不准在新建維修工程內存放及使用。若焊割作業量較大,樓層高,應建立乙炔、氧氣站,利用管道**氣源。工程量不大,但樓層高,氣體送不上去時,應在樓外適當部位,搭建臨時平台(也可以利用陽台)或將壓力容器放在樓頂板使用,工作完時,應將壓力容器送下來,集中存放和管理。

3)乙炔發生器和乙炔瓶等與氧氣瓶的距離不應小於5公尺,焊割地點與乙炔瓶和氧氣瓶的距離不應小於10公尺。乙炔發生器旁禁止一切火源。夜間新增電石時,應用防爆手電筒,禁止明火照明。

4)乙炔發生器、乙炔瓶等和氧氣瓶不准放在高低壓架空線路下方或變壓器旁。在高空焊割時,也不要放在焊割部位的下方,應保持一定的水平距離。

5)乙炔瓶應直立使用,禁止平放使用。防止油類落在氧氣瓶上,油脂或粘油的物品,不要接觸氧氣瓶、導管及其零部件。

6)氧氣瓶、乙炔瓶嚴禁暴曬、撞擊。防止受熱膨脹或產生火花引起**和火災。開啟閥門時要漫漫開啟,防止生壓速度產生高溫。

7)乙炔發生器、回火阻止器及導管發生凍結時,只能用蒸汽、熱水等解凍,嚴禁使用火烤或金屬物敲打。測定氣體導管及其分配裝置有無漏氣現象時,應用肥皂水測試,禁止用明火測試。

8)操作乙炔發生器和電石桶時,應使用不產生火花的工具,在乙炔發生器上不能裝有純鋼的配件。加入乙炔發生器的水,不能含有油脂,以免油脂與氧氣接觸發生反應,引起燃燒和**。

9)防爆膜失去作用後,要按照規定、規格型號進行更換,嚴禁任意更換防爆膜規格型號,禁止使用膠皮等代替防爆膜。浮桶式乙炔發生器上面不准壓東西。

10)電石不准露天存放,應存放在電石庫內。

11)焊割時要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和程式。焊割操作時先開乙炔氣點燃,然後再開氧氣進行調火。操作完時程式相反。瓶內氣體不能用盡,必須留有餘氣。

12)工作完畢以後,應將乙炔發生器內電石,汙水及其殘渣清除乾淨,倒在指定的安全地點,並要排除內腔和其它部分的氣體。禁止電石、汙水到處亂放亂排。

四、 看火人員的防火要求:

1.清理焊割部位附近的易燃、可燃物品,不能清除的應用水澆濕或蓋上石棉布等非燃材料,隔絕火星。

2.要堅守崗位,不能兼顧其它工作,要與電、氣焊工密切配合,隨時注視焊割周圍的情況,一旦**及時撲救。

3.在高空焊割時,要用非燃材料做成接火盤和風擋,接住和控制火花濺落。

4.在焊割過程中,要隨時進行檢查,操作結束後,要對焊割地點進行詳細檢查,確認無危險後方可離開。在隱別場所或部位(如悶頂、隔牆、電梯井、通風道、電纜井和管道井等)焊割操作完,半小時內要反覆檢查,以防陰燃**。

電氣火災形成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電能是衡量乙個國家現代化程度的標誌之一,也是決定其發展速度的乙個重要因素。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生產和生活用電量大幅度增加,電作為一種潛在的點火源,為生產和生活各個方面服務的同時,如果使用 管理或維護不當,就會形成火災,給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安全帶來巨大損失。據2002年 中國火災統計年鑑 公布,1...

電氣火災的主要原因及預防措施

火災給國家 社會和人民群眾帶來很大的損失,在所有已發生的火災事故中,有人作過統計,由於電氣原因引發的火災,佔全部火災的40 左右,並有上公升的趨勢,故電氣火災不容忽視。造成電氣火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電氣線路使用年限長久 絕緣老化 銅鋁導線聯結接觸不良 缺乏正常維護 發生漏電打火,導致線路過熱...

電氣短路引發火災的預防措施

要防止電氣線路短路而引起的火災,消防設計必須嚴格執行電氣裝置安裝規程和技術管理規程,禁止非電工人員安裝 修理 檢驗 移動電氣裝置,具體預防措施如下 1 導線絕緣必須符合電路電壓和工作情況的需要,並定期檢查絕緣強度。檢查時,按每伏工作電壓l000歐姆的要求進行,一般在絕緣強度達不到規定數值的50 時,...